每日经济新闻

    刚从流动性危机中喘过一口气 三胞集团又被列入失信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2:30

    2月25日,第三方数据平台“启信宝”显示,三胞集团新增一条失信信息,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徐斐    

    刚从去年的流动性危机中缓过一口气,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又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并被强制执行超3000万元标的。

    2月25日,第三方数据平台“启信宝”显示,三胞集团新增一条失信信息,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执行法院为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月14日,涉及金额超过3000万元。

    2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胞集团,希望就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置评。

    旗下上市公司发预亏公告

    近日,A股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三胞集团旗下的南京新百(600682,SH)与宏图高科(600122,SH)也分别于1月底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公告显示,南京新百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亿元至13.6亿元,上年同期(重述后)相比减少196%到24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与上年同期(重述后)相比减少83%到134%。

    宏图高科则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亿元至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7.5亿元至2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胞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后,到2018年8月底,其持有的南京新百4.84亿股股份和宏图高科2.48亿股股份均被冻结,分别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实际上,三胞集团所持有的南京新百、宏图高科股权早已被质押,截至2018年8月底,质押比例分别为98.39%、98.76%。

    而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三胞集团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不足400亿元,并预计年底亏损不低于20亿元。

    受此影响,三胞集团已逾期的立马理财嘉康盈、嘉顺盈、嘉恒盈等理财计划兑付再次延期。2月20日,三胞集团发函称公司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尚未得到缓解,无法按前期承诺回购上述理财计划。

    而2018年12月初,中诚信评级已将三胞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将“16三胞02”和“16三胞05”的债项信用等级自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股份解冻 资产瘦身

    据悉,从2018年年中开始,三胞集团就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彼时,包括中信银行在内数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三胞集团要求提前偿还未到期债务,并起诉、查封、冻结三胞集团及旗下企业的银行账户、股票等。当时披露的2018年中报显示,三胞集团负债合计超过634.28亿元。

    为缓解流动性危机,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提出了“100亿瘦身计划”,将出售或清理现有资产,专注健康产业。

    今年1月底,中国经济网报道称三胞集团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已处置了英国House of Fraser、美国Brookstone以及紫金信托、鹏元征信、万威国际等相关股权,降低负债115亿元。三胞集团方面称,此后不会再涉及这类业务,今后的重点核心业务会是医疗大健康。

    为解决三胞集团债务危机,江苏省政府于2018年9月牵头召开了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成立大会,江苏省和南京市两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近百家金融机构和三胞集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9月初,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一位代表银保监会的官员提出,给予三胞集团债务两年缓冲期,“以时间换空间”。

    最新消息显示,2月1日,南京新百公告称,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解冻了三胞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被轮候冻结的4.84亿股股份,剩余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4.07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同日,宏图高科亦公告称,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解冻了三胞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被轮候冻结的2.48亿股股份,剩余累计被司法冻结(含轮候冻结)股份数量为47.97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河证券:公募基金还可买入约795亿元的股票

    下一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一些不愿劳动的懒汉躺在脱贫政策上不劳而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