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陵体育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89% 此前“高送转”预案已不符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1: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2月25日披露的金陵体育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此前公告的第二份利润分配预案已经不满足深交所提出的相关条件。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5日晚间,金陵体育(300651,SZ)公告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金陵体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85.57万元,同比下降6.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17日,金陵体育发布第二份利润分配预案(第一份已被取消),将向全体股东分配“10派2.8元(含税)”的现金股利,并以“10转增7”的比例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但根据上述业绩快报,金陵体育的第二份利润分配预案已经不符合2018年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条件。

    2月26日上午,记者致电金陵体育,希望就相关事宜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营收增长利润下降

    金陵体育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35.65%;实现利润总额4627.24万元,同比下降1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5.57万元,同比下降6.89%。

    金陵体育解释称,在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加大市场开拓,销售渠道向体育场馆集成系统拓宽,集成系统占收入的比重较大,而集成系统的毛利偏低,拉低了整体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

    而2018年中报显示,金陵体育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46.43%,其中场馆设施收入43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9.99%,毛利率为19.99%,其他球类器材、田径器材等主营产品毛利均高于40%。

    金陵体育还解释称,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进入初始运营阶段,但产能尚未释放;此前成立多家分公司、子公司,导致与之相关的人工成本、折旧费用等增幅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间,金陵体育分别在江苏、浙江、山西、贵州、北京等地设立了分公司与参股公司,共有5家。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9月期间,金陵体育在建工程为7782万元,同比增长10倍有余。

    而金陵体育所称的人工成本、员工基本工资上升等现象,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应付职工薪酬为572.4万元,同比增加了约90万元。

    另外,业绩快报还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陵体育总资产为8.95亿元,同比增长5.69%,金陵体育称主要是公司募投项目所投的房产和设备陆续完工所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53亿元,同比增长6.67%,主要是报告期增加净利润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8.63元,同比增长6.67%,主要系公司增加净资产所致;报告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45%,同比下降24.02%,主要系公司本年度利润下降所致。

    因涉“高送转”收关注函

    2018年11月23日,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

    其中,上交所将上市公司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股份送转行为定义为“高送转”。而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报告期内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导致净资产有较大变化的,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的同比增长率;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且送转后每股收益不低于0.5元(仅适用于依据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高送转)。

    而2018年12月17日,金陵体育公告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以下简称“第二份利润分配预案”),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8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对此,2018年12月20日,深交所创业板对金陵体育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第二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转增方案与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的匹配性。

    彼时,金陵体育回应称,2018年1月至9月,公司净利润、净资产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第二次利润分配预案与转增方案实施后,公司股本将由7573.34万股增至1.29亿股,变更后公司每股净利润和每股净资产会相应摊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2月25日披露的金陵体育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此前公告的第二份利润分配预案已经不满足深交所提出的相关条件。

    一者,据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金陵体育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6.89%。

    二者,2018年12月10日,金陵体育公告了《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但截至年底,并未完成相关融资。

    三者,2018年12月17日,金陵体育公告称,将向全体股东分配“10派2.8元(含税)”的现金股利,而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54元,可见无论是当年每股收益还是送转后每股收益均已低于深交所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盘一个半小时,两市成交额逾6000亿

    下一篇

    Shibor普遍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