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疯狂后该谁了?复盘2015年大牛市

    平安证券投顾徐以刚、周颖团队 2019-02-25 17:24

    平安投顾徐以刚团队认为,当前A股市场与2015年牛市前后有些类似。在券商股整体走强后,近期政策红利刺激较为明显的概念可能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年初以来市场持续反弹,截止目前,在三大指数中,两个涨幅超20%,进入技术性牛市门槛。从市场环境看,15年前后走势,与现在有些类似,在市场启动前,都经过长期下跌,经济也在衰退。因此,复盘当时行业轮动,具有参考意义。

    一、2015年大牛市的板块轮动是怎样的?

    从14年7月开始,牛市持续12个月,根据行业表现,按照涨幅大小,进行4阶段统计,发现以下规律:

    1、行情启动初期,都对经济预期,持有悲观看法,总体配置策略,倾向抱团取暖。在前三个月中,呈现出普涨走势,军工、机械、汽车领涨,银行涨幅垫底,各行业涨幅,没有明显差距。

    2、14年10月后,牛市正式确立,进入加速阶段,之后三个月,行业出现分化。期间非银金融、银行业,始终保持领涨,实现超额收益,而其它行业,全部跑输指数,像电子、医药生物,还出现负收益。弱势股补涨,强势股补跌,即首轮涨得好,第二轮就差些。

    3、15年2月后,进入牛市中期,行业分化消失,重归普涨格局。期间传媒、建筑装饰、计算机领涨,实现超额收益,其它行业涨幅,整体较为平均,但银行、非银金融等垫底。这段期间行业表现与上一波类似,都是弃高就低,通过这些变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每次反弹,领涨板块不同,当时涨的多的,下轮就涨的少。

    4、15年5月后,迎来最后冲刺,行业整体表现,近似普涨走势。期间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等,高弹性品种领涨,其它跟随反弹,银行、非银金融垫底,行业轮动方面,与前几轮相似。

    二、这一轮行情的板块轮动预测

    目前来看,政策底、市场底已成,但照比15年,可能更复杂,15年经济衰退,但有资金支撑,走出全面反弹。当前资金方面,由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政策也更积极,不过,仍在调结构中,地产还在调控,基建如何发力,发力效果如何,都存在不确定性。换言之,15年的政策底,兼具流动性环境,但这次大反弹,存在经济压力,以及资金瓶颈。

    板块方面,19年初至今,呈现分化走势,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电子领涨,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医药等垫底。其实,热点就是金融、5G产业链,这些核心品种,还在拉升途中。根据规律,在一轮行情中,主要领涨品种,一般不会切换,直到行情结束。因此,后续这些板块,关乎行情稳定,建议密切留意,一旦高位滞涨,没有板块接力,那么,第一轮反弹也将结束,经过充分休整,才能诞生新热点,而且新热点的方向,可能也会变化。

    结合目前的市场行情,在券商股整体走强后,近期政策红利刺激较为明显的概念或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

    作者:平安证券投顾徐以刚、周颖团队

    原文标题《券商股疯狂后该谁了?2015年的大牛市是这样的》

    上一篇

    《绿皮书》成“小金人”大赢家 奥斯卡首次“加冕”中国互联网影视公司

    下一篇

    约访奥斯卡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小时候学过功夫,可惜没天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