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1月合资车市场喜忧参半:韩系笑了,日系分道扬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5:11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1月,国内合资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多数品牌迎来“开门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6家主流合资车企数据后发现,有7家合资车企1月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剩下的9家合资车企“惨绿”,销量下滑严重。其中,长安福特1月销量同比降幅高达69.7%。

    车市“寒冬”仍在继续。

    上汽大众继续领跑

    1月,国内合资车市场销量前三名依旧被“铁三角”牢牢占据。其中,上汽大众销量约为19万辆,继续领跑国内合资车市场;上汽通用紧随其后,以18.1万辆的销售成绩居第二位;一汽-大众则以13.3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第三。

    在“铁三角”当中,仅一汽-大众实现了销量同比正增长,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1月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1.18%和10.96%。尽管如此,朗逸家族仍以5.85万辆,同比增长32.4%的成绩夺得1月国内轿车市场销冠,与排名第二的东风日产轩逸拉开了1.63万辆的销量差距。

    有分析认为,得益于朗逸PLUS的推出,朗逸家族强化了上汽大众在A+级市场实力,同时部分地区终端优惠较大,加之老款车型口碑的积累,使得朗逸家族销量在1月整体提升。

    除朗逸外,上汽大众旗下1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还有新桑塔纳、POLO、新帕萨特、途岳、凌渡和途观L。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上汽通用旗下销量过万车型有5款,其中科沃兹和全新英朗的销量分别为2.67万辆和3.4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6.4%;相比之下,上汽通用的其他车型表现则并不突出。

    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相比,凭借13.2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列第三的一汽-大众,1月销量同比微增0.6%。其中,一汽-大众1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共6款,分别为高尔夫家族、捷达、速腾、迈腾、宝来和探歌。

    具体来看,宝来1月实现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7.8%,成为大众品牌同比增长最高车型;高尔夫家族以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3.2%的成绩紧随其后;捷达虽以3.28万辆的销量继续保持大众品牌销量冠军地位,但同比降幅超过20%;此外,速腾和迈腾1月销量分别为2.5万辆和1.8万辆,同比降幅均超过50%。

    今年3月,一汽-大众将完成对速腾的换代,这也是一汽-大众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新车。

    韩系车崛起

    在1月的国内合资车市场中,韩系的整体表现令人意外,不仅延续了去年底的回暖之势,更在今年1月全面崛起。其中,北京现代销量约为11万辆,同比上涨47.1%,在合资车企销量排名中位列第四;东风悦达起亚1月全车系终端销量为4.6万辆,同比上涨48%。

    据了解,北京现代将在2019-2020年进入新车密集投放期,预计在2019年投放8款新车,第四代胜达、全新一代索纳塔、全新一代ix25等新车都将陆续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也将有5款新车陆续上市。

    发动新品攻势的韩系车能否在今年重回巅峰,值得关注。

    日系车分化加剧

    除韩系车外,日系车的增长势头同样强劲,其中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在1月均实现同比正增长,特别是广汽丰田同比增长74.82%,成为1月合资车企同比增幅最高的企业。

    具体看来,东风日产在1月终端销售约10.02万辆(不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1%。车型表现上,轩逸和逍客这两款产品表现强势,成为东风日产增长的主要带动点。轩逸1月终端销售为4.2万辆,同比增长37.4%;逍客1月终端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32.2%。

    广汽丰田在1月也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1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约为8万辆,同比增长75%,第八代凯美瑞、雷凌家族、C-HR、YARiS L家族均刷新单月销量纪录。

    此外,去年受机油门困扰的本田似乎也走出了“阴霾”。从销售数据来看,1月份广汽本田销量同比增长了1.6%,东风本田销量同比增长了9.6%,两家车企分别售出新车7.4万辆和6.1万辆。

    其中,雅阁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16%;飞度销量为1.42万辆,同比增长66.5%;凌派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31.1%。此外,东风本田思域、XR-V和C-RV三款车型1月销量也均过万辆。

    但日系车品牌中也有增长乏力者。比如马自达在今年1月延续下滑态势。该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0.7万辆,同比下滑46.2%;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滑43.9%。有分析指出,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线待完善,新品推出节奏需加快,才能赶上这波日系车“回暖走强”的势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2月25日 9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热点丨进口汽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欧盟怒了,准备停止进口美国大豆等商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