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他的企业生产全球四分之一的电熨斗,在欧美卖得比戴森还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07:40

    卓力(CUORI)早在十年前就进军欧美高端市场,旗下电熨斗、吸尘器等产品曾在巴黎老佛爷百货、美国梅西百货等高端卖场卖出500欧元的价位,甚至比当今火爆的戴森产品还要贵。不幸的是,2月20日晚,被誉为“世界电熨斗之王”的张建杰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3岁。

    每经编辑 郑直    

    电熨斗、吸尘器、烤面包机...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的小家电中蕴藏着多大商机,你可能很难想象。

    张建杰是宁波慈溪的著名民营企业家,被誉为“世界电熨斗之王”。慈溪生产着全球三分之二的电熨斗,而全球每四台电熨斗中,就有一台来自张建杰旗下的卓力电器。

    卓力产品在国内某电商平台的价格

    更难能可贵的是,张建杰并不满足于廉价多销的模式。卓力(CUORI)早在十年前就进军欧美高端市场,旗下电熨斗、吸尘器等产品曾在巴黎老佛爷百货、美国梅西百货等高端卖场卖出500欧元的价位,甚至比当今火爆的戴森产品还要贵。

    杭州网报道

    不幸的是,2月20日晚,张建杰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3岁。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天眼查数据发现,卓力集团的股份都已转入其子张卓凡名下。

    “电熨斗大王”去世,其子接班

    浙江卓力电器集团于2月21日发出讣告:2月20日18时58分,53岁的慈溪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浙江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杰因病医治无效在慈溪市周巷镇家中不幸去世。

    据宁波日报旗下媒体报道,2月23日上午,遗体送别仪式已按计划在慈溪市殡仪馆千秋厅举行。微博上也有群众表达了哀悼之情。

    张建杰曾充满期待地表示:“力争5年至10年成为中国市场高端熨烫第一品牌。”如今他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卓力电器销往英国、法国、美国等120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达3000万台,居世界首位。全世界每4只电熨斗中,就有1只来自卓力电器。早在2009年,卓力生产的高端挂烫机在欧美市场售价500欧元,比如今火爆的戴森吹风机、吸尘器还贵。

    在过去几年中,虽然国际市场风云变化,但卓力的业绩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公司从2001年的2.4亿元销售额发展到了2018年的21.4亿元。

    张建杰身后接班的事宜也水落石出。今年1月2日,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工商登记变更,企业法人由张建杰变更为其子张卓凡,公司股份也变更到张卓凡名下。

    目前,张卓凡担任了6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其中包括4家卓力电器集团旗下的企业,以及宁波恒发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和伊美家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

    据浙江日报报道,张卓凡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目前已经全面接手家族企业。

    筚路蓝缕,创业维艰

    1993年,年轻的张建杰在位于宁波慈溪市周巷镇的某个角落创办了自己的工厂,这个工厂最初只是靠给国外代工简单的五金电器维持运转。

    卓力是当时大量创业中的慈溪草根民企的缩影,依靠低价跑量抢夺市场份额。不过,热爱钻研的张建杰没有满足于现状。他曾经感叹:

    “和其他小家电产品一样,电熨斗看起来门槛不高,但门道却很深。”

    图片来源:卓力电器官网

    2000年,张建杰无意间在国外展会上看到一款概念产品,就意识到这是个好创意。这种电熨斗可以自动断电保护,使用过程中不加水,能防钙化。“当时国内根本没这玩意,国外也只是概念,起步都是空白的。”

    不过做模具出身的张建杰追踪努力了7年之久,终于研发成功这种智能电熨斗。“不算时间成本和人员投入,光设备投入就达500多万元。”

    又经过2年的推广期,到了2009年,这款智能台体系列电熨斗迎来了春天,在欧美市场卖到四五百欧元的高价,订单数超过20万台,市场的人气和认同度不断上升。

    卓力电器官网

    2004年,卓力公司在欧美15个发达国家注册了“卓力”商标。2005年,卓力电熨斗产销量进入全球前三名,2006年的产销量全球称王。根据集团官网,2007年卓力的销售额达到13亿元,出口创汇1.3亿美元。2018年,该集团出口创汇达到2.83亿美元。

    不仅如此,卓力也从简单的加工制造,开始逐渐参与引领全球小家电消费浪潮。

    在过去几年间,张建杰参加过德国科隆、柏林以及美国芝加哥等大型国际家电博览会,但不再是单纯为了推销产品,而是为了找“灵感”:现在流行什么?发展趋势如何?张建杰霸气地认为,卓力电器作为全球生产链的重要一环,其产品价格、品种和品质的透明度已很高,不用再多费周折推介了。

    参股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

    除了在电熨斗行业苦心经营,张建杰还进行过一系列大手笔的投资,其中包括著名的杭州湾跨海大桥。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卓力电器集团对外投资有13家公司,涉足杭州湾大桥投资开发公司、慈溪民生村镇银行等企业。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股东的宁波杭州湾大桥投资开发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其出资比例为1.65%。

    2008年5月1日,全长36公里、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通车后从浙江宁波到上海莘庄的陆路距离只有179公里,缩短了120公里左右,大大缓解已经拥挤不堪的沪杭和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也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两小时交通圈。

    杭州湾跨海大桥主要投资来自浙江省地方政府和浙江民营企业,没有依靠国家投资,这也是这座浙江地标项目引人瞩目的一个亮点。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中平台“海天一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北起浙江嘉兴海盐,南至宁波慈溪,总投资118亿元,其中民间资本占50.26%。除去银行贷款,大桥建设的资本金由地方民营企业组成的5个投资公司参与投资。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当时参与投资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的17家民营企业之一。

    此举也开启了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国家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先河,使阻碍民间资本准入限制性领域的坚冰再一次被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浙江日报、宁波日报、慈溪发布、国门快报E周刊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清华大学9065元居首

    下一篇

    滴滴车服与大众联手成立合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