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人车“暴力裁员”背后:商业模式薄弱或致资金链承压

    《财经》 2019-02-22 20:19

    一位东莞人人车员工告诉记者,其刚刚接到公司通知,没有办理离职的员工,2月28日工资不予发放,办理离职后工资正常发放。不愿意离职的员工,3月以后需要到北京办理手续。

    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深陷暴力裁员风波,事件仍在进一步发酵。2月21日,《财经》新媒体记者在人人车一个百人规模的维权群中看见,来自北京、成都、昆明、等各地被辞退员工纷纷发布所在地的维权视频。甚至,也有部分被辞退员工前往人人车总部索要工资。

    一位东莞人人车员工告诉记者,其刚刚接到公司通知,没有办理离职的员工,2月28日工资不予发放,办理离职后工资正常发放。不愿意离职的员工,3月以后需要到北京办理手续。

    图片来源:人人车广告截图

    记者与多位被裁员工沟通后发现,冲突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人车在没有下发正式裁员通知的前提下,以口头方式告知员工可选择先辞职然后加入公司新推出的合伙人计划,另外不愿意加入该计划的员工将被直接裁掉。2月18-19日期间,许多人人车地方员工的工作系统被关闭注销,一天内被辞退。不过,对于合伙人计划,一些人人车分公司负责人并未对员工进行详细讲解,而新模式风险的不确定性让许多员工放弃参与,选择劳动仲裁索取赔偿。

    对此,人人车总部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2月16日、17日总部召集地方城市经理宣讲合伙人制度的详细方案,并没有下达明确的执行期限,计划有2-3个月的过渡期,或许是上传下达出现问题。战略升级可能带来人员摩擦,该公司近期会有合法合规的措施来妥善解决该事件。

    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规定,公司在进行裁员的时候,对于被裁减员工需要按照其在公司的实际工作年限作出相应的补偿。而且,违规裁员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要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二倍经济补偿金的赔偿金。这意味着,若员工劳动仲裁成功,人人车或需额外支付一大笔赔偿。

    不可忽视的是,2018年11月,曾有消息传出人人车在大规模关站,可能会达到20%的比例,只保留一二线等重要城市。彼时,人人车回应关闭城市业务数量达两成。

    时隔3个月,人人车冒多赔付的风险,闪电速度辞退线下约78个城市全部的员工,真正目的是什么?

    记者在一份内部传递的“新”合伙人推广方案中发现,人人车合伙人模式于2018年11月开始在17个城市试运营。从分工来说,合伙人只负责车辆的销售和评估,平台提供一些列的扶持。目前,有45名合伙人参与,销售套餐包70个。根据其战略计划显示,2019年2-3月是其全面招商阶段,并于10月形成平台化雏形。

    人人车“新”合伙人创业计划

    同时,对比此前曝光的合伙人扶持方案,1.95万元(含150条线索)套餐包不见,3万元(含250条线索)套餐涨至4万元,保障金1万元、签约周期6个月未作改动。同时,人人车还推出限时折扣、补贴等政策以吸引员工迅速转型。

    多位人人车分公司被辞退员工表示,此前并不知晓这一合伙人计划。正因为未听说过该试点项目,短时间内员工们对参与该模式心存疑虑。“新模式还不成熟,风险太大,暂时不考虑加入。”一位已被辞退的西安人人车评估师向记者说道。

    针对目前合伙人的试点成果,人人车杭州合伙人黄海告诉记者,其于2018年11月由销售岗转合伙人,3个人的合伙人团队,每个月能卖30辆车。但是,目前收入构成中,保卖车业务还不高,因为缺乏相应的资金,未来需要看人人车给予的金融支持力度。

    除了正式推广的合伙人套餐价格有所上调,记者还从内部员工处获悉,人人车还计划上涨速卖宝的底价(提升两倍)以及售卖车价(提升1%-2%),以快速回笼资金。不过,对于速卖宝业务,退款速度一直以来备受用户质疑,微博、各投诉平台常见此类问题的投诉。

    事实上,包括新车业务拓展不顺、持续的广告大战,以及滴滴事件引流遇阻,人人车连保卖车这一主要业务也无力拓展。

    据人人车原总部中层员工介绍,保卖车是最大的重资产业务。截至2019年1月份,人人车在全国有2000多台保卖车,根本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增加保卖车辆又需要大笔资金,缺钱才是人人车由C2C转型合伙人模式、开启新零售平台战略的根本原因。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人人车面临的情况是当前众多盈利模式薄弱的创业企业,所处困境的缩影。人人车发展至今,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的原因在于其商业模式非常薄弱。一方面引流成本高昂,另一方面利润又相当低。

    “C2C模式看似很美好,但是固有的缺陷(信息不对称)无法解决,而降低直营业态的规模,减少自身风险,或是一条出路。”唐欣进一步称,滴滴现在的策略就是削减非主营业务,应该不会考虑收购人人车,不过双方还是有一定业务上的互补性。从行业角度来说,二手车电商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太快,远远超过国内二手车市场成熟的速度。留给诸多电商玩家的市场空间就非常有限,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淘汰与兼并整合。

    针对人人车提出的二手车行业新平台新零售战略,在汽车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员钱文颖看来,新零售最终改变的是生产供应链逻辑,即从产品为中心转为以用户为中心,因此二手汽车新零售一定也需要打通各环节,包括上游的车源,而非仅仅改造销售端,当然这需要足够的资金实力。

    《财经》新媒体 宋金煜

    上一篇

    武汉市:将稳妥推进“一城一策”试点 防范高地价高房价高杠杆风险

    下一篇

    新华社援引专家:1月信贷和社融规模增长适度 并非“大水漫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