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59亿元!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总融资额增至2017年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7:27

    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的试点将在国内IPO市场创造更多机遇,当前科创板在征求意见阶段,从政策取向看,在慢慢与国际接轨,所以2019年及以后国内外上市的比例会大大扭转,但国内市场的监管及核查力度仍将日趋严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受内地企业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数量激增影响,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大幅度上升。2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共计40起,有31家内地TMT公司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获得约1681亿元的融资额。

      其中,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总融资额增至2017年度的3倍,上升至约2259亿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及美团点评为2018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下半年年于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导致该板块上市TMT企业平均净利润为负额。

      为此,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亏损的原因各不相同,像软件服务行业,如美团点评、拼多多这样的公司属于经营亏损,上市一段时间仍会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科创板六个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于2月20日结束。这也预示着科创板正式落地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对于2019年TMT行业的上市预期,倪靖安表示,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的试点将在国内IPO市场创造更多机遇,当前科创板在征求意见阶段,从政策取向看,在慢慢与国际接轨,所以2019年及以后国内外上市的比例会大大扭转,但国内市场的监管及核查力度仍将日趋严格。

      投资人理性下调AI、新零售等领域估值

      就国内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18年下半年,有31家国内TMT公司选择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占总融资额的94%;深圳中小板有2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2%;主板有4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2%;深圳创业板有3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1%。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IPO共40起,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共14起,占比35%;软件与服务行业26起,占比65%。类属于技术硬件及设备类TMT企业的小米集团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技术硬件与设备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在中国香港及海外新上市的31家国内TMT公司中,4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超过50亿元,占13%,11家公司的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35%,16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52%。

      但是,分析关键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出,2018年下半年于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导致该板块上市TMT企业平均净利润为负额。“由于中国香港及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所以独角兽还处于亏损状态。”倪靖安表示,像2018年第三季度于海外上市的蔚来汽车,于上市报告期内尚未有收入。这种对上市指标的宽容度也决定了独角兽公司的上市选择,海外市场更多是看未来的成长性,对于早期处于储备期的企业而言很具有吸引力。

      而纵观国内资本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在主板新上市的4家TMT公司中,1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超过50亿元,占25%。2家公司的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50%,1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25%。

      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持续下降。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9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3倍。对于市盈率下降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李雪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宏观影响,高估值的局面正走向理性。其中,游戏、影视等细分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细分行业的企业估值正在回调,拉低了整体的市盈率。此外,像AI、新零售等领域日趋成熟,投资人对其估值也呈现理性下调。

      此外,展望2019资本市场情况,倪靖安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不明朗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国内TMT企业赴中国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情况将有所放缓。“从2018年海外市场看,下半年开始国际资本市场区域冷淡等影响,企业赴美会有一定的犹豫。”倪靖安认为,不过,TMT企业仍将在2019年度的上市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半导体、人工智能、5G网络以及工业4.0概念企业等将继续引起市场关注。

      同时,倪靖安也指出,“2019年上半年仍有一些公司正在寻求IPO,下半年上市数量会多一些,但整体是放缓趋势。”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国内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科创板创造更多机遇 多数企业在观望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2018年国内外资本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不过这样的情况在2019年有望改善。作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改革措施,科创板进展时刻吸引着业内的关注。去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当时行业纷纷认为,这是一个多重利好,对宏观经济、拟上市企业和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都是一大利好,并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产生分化效应。近日,上交所密集在各地召开科创板征求意见座谈会,作为国内科技创新企业最主要的投资机构,一批代表性的创投机构也应邀参与到其中。

      尽管座谈会内容并未公开透露,但据与会者透露,在座谈会上,创投机构主要关注科创板及硬科技企业的定位、减持、定价及市值等问题。李雪梅介绍,普华永道常年担任上海市市长国际咨询会议的顾问单位,公司高层积极响应在沪设立科创板这一任务,立即组成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参与意见稿讨论,并在下列事项对意见稿表达了关注及建议。

      “首先是信息披露相关性的重要性有进一步提升,比如战略核心技术等信息;其次,新经济业态下,使用信息系统审计手段侦测验证财务数据以防财务作假的必要性。”李雪梅表示,加強信息披露监管,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形成对市场参与各方的震撼力;还有上市条件的要求指标中对于收入,研发费用等的边界定义;降低红筹企业及VIE的门槛,像一些企业估值50亿美元也回不来的情况;最后就是股权激励计划的落地时间非常重要,规则还应当放宽;以及盈利预测报告的必要性及内控报告的灵活性。

      公开资料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行业定位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报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真正脱颖而出。

      那么,像BAT等巨头公司会选择回归吗?对此,李雪梅表示,这个不好评价,但有可能大部分公司还处在观望状态,看开板情况。同时,她也强调了稳定性的重要,在她看来,从站稳角度来说,科创板第一批和第二批企业一定是相对优质的,可能估值没有巨头那么大体量,但是发展潜力大,核心新技术强,属于未来潜力巨大的公司。

      事实上,行业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不少科技创新型公司,在上市前市值也不过一两亿美元,但最终也有跑出大公司的案例。而即便市值达到几百亿的一些“独角兽”和明星公司,至今也还是有亏损的,这样的公司上市后可能会出现高开低走的现象。对于科创板前期而言,如何稳定市场、稳定公司股价,是一个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流浪地球》将延长上映2个月,最低票价下调10元

    下一篇

    盾安环境:2018年亏损21.5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