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接待游客1892.3万人次 “2019过节耍成都”再邀约全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3:43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城市发展翻开全新篇章。作为成都城市营销IP的“过节耍成都”,也正在以全新姿态出现在人们眼前。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无论是火遍全国的宽窄巷子新年快闪,还是全球首列“可以听”的年味主题地铁专列,亦或是成都武侯祠春节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的火爆人气……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成都年”无疑成为全民热词之一,“过节耍成都”也逐步成为更多人首选。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城市发展翻开全新篇章。作为成都城市营销IP的“过节耍成都”,也正在以全新姿态出现在人们眼前。

    2月19日元宵佳节,“2019过节耍成都•邀约全球启动仪式”在成都温江区举行。活动现场,“10大最具人气年味活动”、“10大最具创意年味活动”、“10大最具年味区域”等2019“过节耍成都•寻找最年味(第二季)”系列颁奖授牌活动相继举行。

    234.6万张投票 选出2019“成都最年味”

    为了吸引更多中外宾朋能在春节期间“过节耍成都”,体验纯正浓厚的成都年味,“过节耍成都”在春节前走进哈尔滨、厦门、柏林、雅典等多个国内外城市开展落地推广,广邀全球游客过个“成都年”。

    “过节耍成都”同步联动全市区(市)县主要及相关负责人,均通过视频录制为所在区域年味活动代言打call,向全球推介成都年味。

    而“过节耍成都”年味主题地铁专列的推出,满载数十位文化名家、艺术家、设计师以及演艺界人士送出的新年祝福音视频,则让更多外地游客感受到天府文化魅力与成都人民热情。

    据介绍,“过节耍成都•寻找最年味(第二季)”评选活动历经1月时间,成都全市22个区(市)县,累计推荐近百个精品年味活动参选,网络投票数累计超过234.6万。

    最终,综合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选出“10大最具人气年味活动”“10大最具创意年味活动”“10大最具年味区域”系列奖项。

    在19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系列“过节耍成都”合作奖项同步揭晓, 8家合作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 5家互联网平台获得“最佳合作平台奖”。

    1892.3万人选择“过年耍成都”

    整个春节期间,成都哪里年味最浓?人气最旺?消费最盛?

    在邀约全球启动仪式上,2019“成都年”大数据报告也同步发布,用数字诠释红红火火的“成都年”。

    来自成都市文广旅局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18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总收入达206.9亿元,同比增长4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携程旅游提供的大数据报告也发现,春节期间游客在成都停留4-6天是主流选择,占比达到了72%。来蓉群体中80后、90后占比最高,分别达26%和23%。同时,上海、北京、南京、天津、西安、广州、杭州、青岛、郑州和济南成为春节假期成都旅游十大客源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游客在2019年春节期间前往成都人数同比增加49%,这与“过节耍成都”自2018年以来,相继前往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北方城市,开展大规模邀约推广密不可分。

    据成都市商务局统计,春节七天全市重点监测的8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21.8亿元,同比增长13.4%;据银联大数据,成都市域外地游客刷卡交易笔数56.66万笔,同比增长57.2%,交易金额15.38亿元,同比增长65.77%。

    银联商务、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2019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则显示,在“2019年春节居民旅游消费热度top10目的地城市”榜单排名中,成都超过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荣登榜单第二名。此外,春节期间全市餐饮行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2%,多家“中华老字号”营业额均增长25%以上。

    另据阿里口碑大数据,来蓉游客每餐消费价格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20%以上,棒棒鸡、红糖糍粑、蛋烘糕、担担面、麻辣兔头等特色小吃成为外地游客餐桌上的常客,且90后扛起了来蓉旅游整体餐饮消费的大旗,消费占比超过38%。

    成都再向全球发邀约

    活动现场,随着台上嘉宾触发启动装置, “2019过节耍成都•邀约全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过节耍成都”城市营销品牌自2017年国庆黄金周启动以来,以春节、五一、暑期、中秋、国庆等假日节点为契机,已相继走进北京、广州、武汉、天津、哈尔滨、澳门、新加坡、雅典等23个国内外大中城市。

    “非常荣幸能够与成都在在慢食文化理念传播等方面达成系列合作,也期待能够进一步参与到成都城市营销推广与美食文化传播当中。”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秘书长孙群如是表示。

    据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过节耍成都”在城市营销与拉动消费系统结合、品牌节会与行业发展紧密关联等方面作出系列有益尝试,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及营销效应逐步显现。

    下一步,“过节耍成都”将按照坚持城市品牌“走出去”、发力消费力量“引进来”及落实配套服务“提上来”三大目标原则,创新城市营销方式,在世界舞台讲好成都故事,传播天府文化,进一步扩大城市邀约范围、规模和品质。

    同时他表示,接下来成都还将探索以“过节耍成都”为纽带,立体呈现天府绿道人文生态魅力和全新消费体验,深度融入整合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2019熊猫国际旅游节、成都火锅文化月、国际时尚周等国际性大型活动,塑造文商旅体融合消费场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债期货午后持续走高

    下一篇

    奈良鹿咬人创新高,中国伤者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