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有这样的神操作?跟踪的指数大涨16%,指数基金却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1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2019年开年来,A股市场一片红红火火,各大指数也是相继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截至2月19日,上证指数涨幅10.5%,创业板指数涨幅12.44%。

    但记者却发现,有一只跟踪中创100的指数型基金——华润元大中创100,在中创100指数涨幅超过16%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的收益竟然为负,这究竟是怎样的操作方式?

    指数上涨 收益却是负数

    今年以来,众多投资者喜笑颜开,A股市场在经过了长期的低迷之后,终于迎来了连续的上涨行情,而在基金方面,跟踪指数的绝大多数产品也都一路上扬。

    按道理说,今年只要买了指数型基金,按照A股市场目前的涨幅,要想亏损那都是很难的事情,但其实如果你买到的是这只基金,那么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

    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18日,华润元大中创100今年来的收益为-0.82%,睁大眼睛反复确认多次后发现它真的就是亏损了,作为一只指数型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创100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率(税后)?5%。”

    而根据招募说明书的信息显示,该基金为指数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公司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中创100指数是选取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代表性较强、流动性较好的100家公司组成样本股。换句话说,中创100指数其实是融合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编制的指数。

    从今年以来的指数表现来看,中小板指数涨幅为17.68%,创业板指数涨幅为12.44%,而中创1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介于两者之间,达到了16.8%。如果完全跟踪这个指数的话,基金的收益今年大概率还要好于创业板指数。

    但有意思的是,在所跟踪的指数涨幅超过16%的情况下,华润元大中创100今年以来的收益竟然为-0.82%(截至2月18日)。这样的业绩表现,如果你买了这只基金,相当于今年以来A股的涨幅与你无关。

    底部转型 然后踏空

    那么,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让这只基金的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有如此大的差异?

    记者发现,华润元大基金此前旗下有两只跟踪中创100相关的基金,一只是华润元大中创100ETF,已清盘;另一只是华润元大中创100联接基金,在华润元大中创100ETF清盘之后,华润元大中创100联接基金由投资于目标ETF的联接基金变更为直接投资该标指数的指数基金。

    也就是由“华润元大中创100联接基金”转型为“华润元大中创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即现在这只华润元大中创100,修订后的基金合同自2019年1月3日起生效。转型之后,该基金于今年1月4日开放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如果按照这个时间点来看,1月4日正好是这轮行情上涨的底部,中创100指数也是在1月4日这一天创出阶段性低点之后开启一路上扬,因此如果该基金转型后立马跟上,其实完全是可以“吃”到这波行情。

    显然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该基金完全没有跟上指数的涨幅,对于其中的原因,记者拨打了华润元大基金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该基金转型后有1~3个月的建仓期,目前正处于建仓阶段。”

    而如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今年的收益竟然还是负数,对于一只截至去年年底,总份额仅有533.6万份,净资产不到400万元的指数型基金来说,建仓跟上指数需要多长时间?这样的操作应该给投资者一个解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布力论坛上的创与投

    下一篇

    创新产品要严格评估风险 深交所出台基金指引新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