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牛”摆尾未完 A股“牛头”露角

    中国证券报 2019-02-19 09:36

    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实体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示债牛还未走完,利率短期调整后将重返下行趋势。随着社融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市场对A股牛市将至的预期正在升温,资本市场可能进入“债牛尾、股牛头”时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年初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出现“股债双牛”格局。A股市场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超过10%,风险偏好回升令债券市场承压。但是,债牛并未戛然而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震荡下行。

    超预期的金融数据公布后,宽信用效果几何成为市场人士讨论焦点,股债市场似乎也站到新的转折点。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实体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示债牛还未走完,利率短期调整后将重返下行趋势。随着社融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市场对A股牛市将至的预期正在升温,资本市场可能进入“债牛尾、股牛头”时期。

    股债双牛逻辑

    回顾1月以来大类资产走势,股票无疑是表现最抢眼品种。

    数据显示,自1月4日盘中触及2440.91点低点后,上证综指迎来一波反弹,接连升破2500点、2600点、2700点三道关口。截至2月18日收盘,上证综指站上2750点,过去一个半月里累计涨幅已超过10%,不少“持股过节”投资者获正收益。

    以A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表现强势,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并未使债券牛市“中止”。年初股债双牛特征非常明显,尤其是1月初至2月上旬,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17%震荡下行至3.07%,最近一周也在3.07%附近震荡。

    “从逻辑演绎看,股债双牛基本面的基础在于两点:经济没有那么差、货币政策没有那么紧。”国泰君安证券固收研究覃汉团队认为。

    覃汉团队表示,其一,年初以来,市场对于宽信用预期持续发酵,1月金融数据向好也证实这一预期,随着股市持续反弹,投资者对上半年中国经济预判普遍上修,此谓“经济没有那么差”。其二,在宽信用和实体经济确认触底反弹前,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甚至更宽松预期非常一致,过去数月央行释放的信号更夯实这一预期,此谓“货币政策没有那么紧”。

    市场人士认为,年初债券牛市延续,主要受益于货币宽松加码,资金利率中枢稳中趋降拉动债券收益率同步下行。在流动性利好较为确定情况下,尽管短期内经济并未得到明显提振,但随着全球市场风险情绪回升,最终驱动股市、债市双双走牛。

    A股牛市预期升温

    在超预期的1月金融数据出炉后,围绕社融是否见底、经济何时企稳的讨论成为焦点。机构人士认为,尽管社融改善能否持续还需观察,经济会否超预期存在不确定性,但当前宽信用格局初露端倪,随着上证综指站上2750点,大类资产配置天平似乎正向股市倾斜。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研究张玉龙团队17日在研报中表示,当前位置将成为A股牛市起点。“建议投资者全面提升仓位,加大对新兴成长行业的配置力度,迎接牛市的来临。”

    张玉龙团队认为,2019年1月,票据和短期贷款大增推动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回升,这是宽信用的第一步。随着商业银行资本金进一步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信贷能力会进一步提升,预期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将看到中长期信贷恢复。在社会融资规模提升的同时,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预计2019年三季度将成为经济复苏起点。

    国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A股牛头已显现,行情非常值得期待。

    该团队认为,虽然不排除2月中国信用增速依然存在波动,但大的信用底部大概率在一季度产生,这对二季度实体经济平稳会产生积极作用。信用增速触底,但名义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盈利下行时期,风险偏好会得以改善,由于市场利率还在底部,所以股价支撑主要将依赖估值和风险偏好改善,总体有利于权益资产。

    从估值看,虽然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已有一定涨幅,但A股总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大部分风险已释放完。债券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股市性价比将相对债市更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债牛亦难言结束

    进入本周,A股强势反弹对避险资产压制效应显现。2月18日,股债市场出现“跷跷板”行情,股市涨势凌厉,上证综指收盘大涨2.68%;债券市场大幅调整,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3个基点至3.11%。

    这是否意味着,大类资产会转换为股强债弱格局?对此,机构亦持否定态度。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利率中枢趋稳,拉动债券收益率下行动力减弱,受风险偏好改善和政策密集落地冲击,债市短期承压,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预示债牛还未走完,利率下行趋势并未结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1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当前实体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较大逆转的前提下,单次社融反弹不能作为经济企稳信号,债券牛市仍将继续。

    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就债券市场而言,牛市依然没有结束,全球利率今年可能都是逐步走低的一年。

    在前期市场已有较大涨幅背景下,债牛或已进入尾声,后续波动可能加大。

    “对利率债,我们的判断是‘牛市非坦途’,全年至少会有两次波折:第一次在一季度,受风险偏好改善和政策落地冲击,利率债短期承压调整;第二次在四季度,基本面确认阶段性企稳。”天风证券宏观研究宋雪涛团队表示。

    目前,市场对今年经济有望触底反弹的预期相对一致,经济下行和政策对冲的博弈落脚在宽信用何时明显见效。对A股而言,市场最坏时候正在过去,经济数据超预期是支撑市场持续上涨新动力,也是债牛可能结束的基本面信号。

    上一篇

    早评:沪指延续强势高开0.19%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强势

    下一篇

    业绩“爆雷”股强势反弹 机构更爱低估值绩优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