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逐鹿大消费 2019年风往哪里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3:20

    每经记者 刘洋 张斯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人们的日常消费重点是衣、食、住、行,这些亦是投资圈历来聚焦所在。借用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的话来说,“消费是投资永恒的主题。”

    2018年,包括新零售咖啡、新式茶饮、社区团购、生鲜拼团、小众化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引得资本为之躁动;另一方面,科技赋能消费,成为趋势所在,经由AI、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消费也更趋智能化、个性化、小众化。

    放眼2019年,大消费领域又会上演怎样的故事?

    2月18日,以太易项旗下面向创投核心圈人士开放的垂直社区“易项风声”发布首届“风声杯”年度榜单。红杉资本、高榕资本、晨兴资本等机构获“2018年18所最佳投资机构”;沈南鹏、曹毅、徐新等获“最受敬佩的10位中早期基金资深合伙人”。

    值得注意的是,以瑞幸咖啡、每日优鲜、喜茶为首的10大消费项目,最受业内关注。这10大项目,主要分为三类——以瑞幸咖啡、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茶饮类、包括每日优鲜(含便利购、一淘)、淘集集、有好东西(含十荟团)在内的社交电商类及以毒、RELX、NOME、垂衣为代表的小众消费类。

    在技术、流量等关键因素的结构性变革中,以上三类消费项目,无一不踩在风口上,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行至2019年,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与此同时,在科技赋能消费的背景下,包括商汤科技、寒武纪在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又会如何继续加持消费,创造更多智慧商业价值?

    ●咖啡茶饮领风骚 小众消费引遐想

    不约而同,新零售咖啡、新式茶饮在2018年相逢,惊艳四座。

    新零售咖啡以瑞幸、连咖啡为代表,以“数字化+低价格+广泛门店布局+产品”模式,并通过社交裂变的玩法,一时间积累大量用户。其中,于2018年出世的瑞幸更是刷新中国“独角兽”最快养成纪录,在2018年12月中旬获得2亿美元B轮融资后,估值达到22亿美元。

    同样爆火于2018年的新式茶饮,则在产品、体验、设计、空间等多维度上,逐渐撕下旧式奶茶的标签,喜茶和奈雪的茶同为其中的佼佼者。2018年,奈雪的茶在天图资本两轮加持后,成为公开资料中茶饮行业首个独角兽;喜茶亦丝毫不逊于奈雪,在受到美团旗下龙珠资本青睐的同时,无论是在开店速度上,还是在话题营造上,似乎与消费者的关联更加密切。

    风光之下,无论是咖啡或是新茶饮,都给人以疯狂开店抑或“跑马圈地”印象,尤其是瑞幸,其“烧钱换流量”的运营策略,更是引起外界猜疑,甚至有人将其与ofo作比较。

    对此,白泽资本董事孙菡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就瑞幸或是新式茶饮而言,本身就应兵贵神速,窗口期这么短,谁快速站起来了,就站住脚跟了,“慢吞吞走,不符合这两年资本对项目的期待”,因此,即便是在2019年,咖啡茶饮方面,现有头部品牌肯定还要按照既有逻辑,继续跑马圈地。

    不过,孙菡浥也表示,短时间内靠烧钱获取用户,技术含量比较低,长期占领用户心智才更重要。同时,若只是将这些项目看作消费类品牌,想象空间不会那么大,如果将其定位为一种年轻人的新消费方式与渠道,甚至是基础设施,则更具价值。

    瑞幸的规模发展之迅速,与社交裂变手段不可分割。不过,真正玩转社交,当属在2018年获资本市场与消费市场双重认可的社交电商。无论是集赞砍价、分销返利、生鲜拼团还是社区团购,社交电商玩法各异,令人眼花缭乱。

    有业内人士表示,流量、运营、供应链是社交电商运营的三大壁垒,同时也是社交电商打破传统电商既定格局的机会,也是社交电商项目受到投资人关注的原因。

    另一方面,诚如易项科技CEO、以太创服副总裁吴臣羽所指出,投资风口的窗口期不超过半年,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的窗口期已结束,后续资源只会向头部玩家聚拢,行业比拼的是跑通模式的速度和市场占有的规模。换言之,2019年留给新玩家的机会并不多。不过,孙菡浥指出,就社交电商大领域而言,机会肯定也存在,因为整体环境处于一个巨大的结构性变化中,包括流量、技术等的变化。

    相较于咖啡茶饮、社交电商,以毒、RELX、NOME、垂衣为代表的小众消费类,则因尚处于萌发期,增长潜力大,引发外界遐想。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化电商的机会在前几年已消耗得差不多,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且越来越集中,加上消费者行为变化,因此垂直人群的消费,会有更多细分的机会在里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四个项目中,毒系虎扑旗下的潮鞋鉴定售卖平台,RELX悦刻为电子烟品牌,垂衣则是男装订阅电商,再联系近期知乎亦基于自身流量推出男版小红书——CHAO。似乎男性小众消费成为一股潜流等待勃发。孙菡浥即表示,包括男性消费、下沉群体的消费,可能会更火热一些,以这些群体为受众的项目,之前资本并未覆盖太多。

    不过,一位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小众消费会因人群有限,限制资本空间,同时其细分赛道相较于大众消费的风险防御能力较低,因此资本在做判断时会有更多顾虑。

    ●AI+消费 打通“数据孤岛”

    都说AI能读懂消费者,科技公司和传统零售业正利用AI技术和大数据,增强实体零售业的实力。在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项目榜单中,商汤科技列居榜首,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根据最新消息,商汤科技正准备20亿美元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上一轮融资中,新零售领域最大的玩家阿里巴巴领投,苏宁跟投。这充分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消费领域商业的重要性。

    “数据的商业价值和力量在不断凸显。”商汤科技副总裁、工程院院长沈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AI+零售的关键就在于打通线上和线下。AI技术,能够使线上/线下数据的连接以及多种商业体验更加完善,从而产生更多的智慧商业的价值。

    AI+零售,作为近年来的一大消费变革,的确带来了很多变化。在孙菡浥看来,从TO B端的人脸识别、流量监控、智能客服、智能门店、智能货架等,到TO C端,AI可以做到精准画像精准推送,显著改善了消费体验。

    “人工智能是一项基础技术,AI与行业的结合是大趋势。”成为资本合伙人顾旋此前在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刚投资的创新奇智正是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等AI技术与业务场景结合,提供端到端的方案给到客户,解决AI落地难题,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赋能,降本增效。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越来越深入,AI赋能的企业服务也进一步细化专业化。

    目前,数字化转型正在引爆国内企业服务市场。记者发现,榜单上其他公司,如寒武纪还打造了很多智能终端;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仅在人脸识别领域,商汤、云从、依图共计发生了近10起融资,人脸识别是对线下实体店改造的核心技术能力。

    在沈徽看来,在人脸识别基础上,商汤科技智慧商业解决方案能通过AI技术提升购物服务体验、优化运营、提高销售转化,或与线上数据打通,形成线下体验优势和线上信息化优势融合而成的新型模式,助力传统商业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打破传统零售的固有营销模式,实现“人、货、场”重构。

    显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传统零售将能够像互联网电商平台一样,具备获得消费者群体分布、活动轨迹、到访记录、消费行为或喜好等诸多详细信息分析能力。同时,可深耕会员价值,统计每天进出门店的客流人数、销售量以及销售转化率,大大提升商家的会员精细化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AI+零售的赛道里,正有越来越多玩家涌入,呈现多样化。其中包括像腾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科技巨头;也有像永辉云创、沃尔玛这类传统零售玩家;更有像创新奇智、深兰科技、YI Tunnel这样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从零售切入。

    拥挤的赛道是否也意味着竞争加剧?“现在来看,零售一直都是竞争比较激烈的赛道,各个环节不停地有玩家出现,因为它相对比较成熟,所以相对分工也会更明确一点,这些玩家大概率更多是以合作的关系为主。”孙菡浥认为,BAT更多可能还是会以并购、整合方式来切入,以及利用一些现有资源,更多的新玩家会覆盖中间各个细分环节。

    不容忽视的是,当下资本寒冬真实存在,融资难会延续到2019年。周翔认为,现在投资机构所看的是能把技术做到极致,又能商业化落地。那些技术落地不够快的,可能都很难融到钱。孙菡浥则认为,2019年,AI行业肯定会有一轮洗牌。“因为现在资本寒冬,整个资本形势都不好,大家肯定愿意去投相对比较稳健、看得见未来的项目,基金尤其是这样的。所以,一些长期看不到盈利、疯狂烧钱且没有自己立足点的项目,肯定有问题。”

    此外,对AI公司来说,2019年又会有哪些机会被投资人看重?“大数据+供应链的变革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在孙菡浥看来,很多细分赛道供应链解决方案远没有达到最优,从品牌商、一级供应商,到下级供应商、履约商,再到终端(如零售的小B)和C端,各方面都是“数据孤岛”,大数据打通各个环节,提高人、货、物的匹配效率,降低各环节的费用损耗,一定有机会。

    不过,孙菡浥也指出,目前来看,技术仍需要进步,比如无人便利店,技术解决方案需要再成熟,“账”才更划算,用户体验才会更好。同时,商业拓展也十分重要,在有使用场景和落地成绩的情况下,资方也更容易买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准高铁”运行次日撞到牛身上 满车铁路官员与记者被困轨道

    下一篇

    每经专访易项科技CEO、以太创服副总裁吴臣羽:创业成功率十万分之一 信息鸿沟最残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