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家机构盯上77家上市公司 暗藏险资新一轮投资密码

    中国证券网 2019-02-18 07:08

    1月以来,共有30家保险机构对7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汽车、计算机、电气设备、轻工制造、钢铁和纺织服装等行业,从调研的行业及个股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偏好并没有集中在哪个行业,而是选择了攻守兼备的绩优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1月以来,已有30家保险机构调研了77家上市公司。

    相关调研数据的变化,暗藏着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

    在保险机构调研榜单上连续一年多都居高不下的周期股,今年来突然“退位让贤”。不唯行业,不唯大小,绩优股成为保险机构的调研新宠。

    绩优股攻守兼备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共有30家保险机构对7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热情还是不小的。

    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汽车、计算机、电气设备、轻工制造、钢铁和纺织服装等行业。其中,苏宁易购、世嘉科技、中核科技、中航机电、金科文化和新和成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从调研的行业及个股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偏好并没有集中在哪个行业,而是选择了攻守兼备的绩优股,大多年报为预增、略增、续盈等业绩向好上市公司。

    此外,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来看,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且中小险企和外资险企逐渐开始活跃起来。这与保险行业本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透露称,目前他们的权益操作思路是:

    从年报预告中寻找“错杀”的投资机会,在业绩普遍提升较多的行业中挖掘优质个股。一般来说,预披露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越大,说明行业景气度或业绩改善概率越大。

    险资中长期活跃性提升

    自监管部门去年第四季度打出政策组合拳,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以来,市场人士便期盼,有更多更优质的保险资金能出现在A股市场。

    “从目前监管部门的最新表态来看,的确是有利于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关键看这些政策何时落地。”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内部人士分析说,一是拓宽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保险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二是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三是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多家主流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均指出,在监管部门的推动及其他因素的共振下,未来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活跃度将会提升,持股标的会更集中,持股久期会更长,持股标的更偏重质量。

    尤其是未来新会计准则IFRS9实施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保险机构更加重视权益配置的质量。在此背景下,高分红、低估值及适合长期投资的大盘蓝筹股无疑会更受其青睐。

    客观来说,在“优质资产荒”尚未改善前,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选择空间其实并不大。从“覆盖资金成本并获取绝对收益”的行业需要及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当前优质股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仍然不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 黄蕾

    上一篇

    74家基金公司打响加仓“信号弹” 162只权益基金已满仓运作

    下一篇

    地方AMC或迎负面清单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