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金牌分析师 | 柔性屏带领一周“躁动行情”,冲击2800还得靠这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1:13

    春节后第一周,正如不少券商预计那样,A股迎来“红包”行情,柔性屏板块的火爆上涨,令市场人气急速恢复,外资不断买入也让不少大白马重新恢复活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后第一周,正如不少券商预计那样,A股迎来“红包”行情,柔性屏板块的火爆上涨,令市场人气急速恢复,外资不断买入也让不少大白马重新恢复活力,那么,在沪指冲过半年线,周五却又退守2700点之下后,接下来,休整一日后行情该如何演绎,有券商认为,这个板块可能会重回去年一季度的涨势。

    海通荀玉根:类似2005年熊末牛初

    1990年以来,A股已经经历五轮“牛市-熊市-震荡市”周期交替,这轮调整从2015年6月12日高点5178点以来至今最大跌幅53%,截至目前已持续约44个月,指数跌幅与持续时间都已经与前4轮调整阶段相近,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的底部区域。长一点视角看,从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市场再次进入中长期圆弧底阶段,这轮市场反复筑底特征更像2002~2005年,最大的相似之处是基本面呈W型波动,股市需待基本面底部夯实,所以指数形态也呈现W型。

    2016年1月来震荡大底类似2002~2005年,目前类似2005年市场处于熊末牛初阶段,从基本面表现看目前更像2005年上半年,市场底往往领先业绩底出现,但并非无缘无故领先,只有在确认部分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回升之后才出现市场底。基本面领先指标主要有社融增速/信贷余额增速、PMI指数、基建投资增速、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汽车销量增速等5项指标。

    目前盘面特征有点类似2005年下半年右侧,本轮2018年6月至今前期强势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35.8%、美的集团最大跌幅41.3%、恒瑞医药最大跌幅40.2%、伊利股份最大跌幅34.3%。目前高股息股横盘,白马类成长价值股补跌企稳意味着指数也可能进入右侧区域,所以目前盘面特征有点类似2005年下半年。

    国金李立峰:“躁动行情”延续

    本周,全球主要权益类市场涨多跌少,其中“纳指、道指、法国CAC40、德国DAX指数、日经指数、恒指”本周表现分别为:2.39%、3.09%、3.86%、3.60%、2.79%、-0.16%。被推迟了四周的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数据周四(2月14日)终于发布,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大幅不及预期,录得逾9年来最大跌幅。具体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环比 -1.2%,创2009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月降幅,预期0.1%,前值 0.2%修正为0.1%。疲弱的数据使得美联储愈发鸽派,年内加息的概率进一步降低。旧金山联储新任主席戴利(Mary Daly)2月15日表示,2019年美联储很有可能不会加息。

    MSCI计划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目前看通过的可能性大。假设3月1日前官宣MSCI通过,从5%提高到20%,那么具体执行,会分两步走(类比于2018年的0权重到5%权重,亦是两步走)。第一步,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至12.5%,根据测算,增量资金约1845亿人民币;第二步,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后,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2.5%提升至20%,根据测算,增量资金约1793亿人民币;两步增量资金合计约3638亿人民币。

    A股“躁动行情”仍有望延续,指数回暖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两会”行情,A股红二月可期,但三月市场指数反弹仍将有很大瓶颈。指数上行的高度受制于基本面(企业盈利)的下滑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位减持,随着A股市场快速上行,A股市场本周有10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实际净减持金额达24.51亿元。

    广发戴康:白马股重现去年一季度行情

    相比2018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的流动性环境更加宽松,首先,2018年一季度金融去杠杆加码,实体去杠杆“箭在弦上”,企业融资环境恶化;而在定向降准、MLF、TMLF、银行永续债CBS、民企“纾困”等政策陆续推出之后,2019年一季度长、短端利率水平显著下行,低评级信用债利差高位回落。

    其次,相比2018年一季度的上市制度改革,2019年一季度“科创板”的设立更能阶段性提振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当前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风险也已部分化解。同时,当前创业板(剔除20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更低,ERP则相对更高。

    再次,2018年一季度创业板内生增速大幅改善,业绩高增长;而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内生增速步入回落周期,预计业绩增速相对较低,缺乏持续大幅改善的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流动性环境更优。2018年一季度金融去杠杆加码,企业融资环境恶化;而2019年一季度,在定向降准、民企“纾困”、银行永续债CBS等政策作用下,实体融资成本有望回落,长、短端利率水平也明显下行。2018年初金融去杠杆向实体去杠杆推进,实体融资环境恶化,企业筹资现金流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且负增长;而2019年初,在民企“纾困”政策导向下,监管机构持续出台相关措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同时,本周公布的1月社融数据中,企业短期贷款的规模和占比均显著增加,预计实体融资成本将触底回升。

    因此,2019年一季度成长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更优、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更大,受高基数及内生增速回落影响,预计成长股一季报的业绩增速“不性感”,但也足以支撑当前的行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资委主任力邀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支持民企大招不断,1个多月连吃三颗定心丸

    下一篇

    按摩器具监督抽查:超三成样品不合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