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了!亚马逊取消在纽约设立第二总部,震动当地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7:25

    美东时间2月14日周四,亚马逊发布声明称,公司将放弃在纽约建设新总部的计划。消息一经公布,亚马逊股价随即走低,而对于此前被热炒的当地楼市来说,同样被泼了一盆冷水。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周四(2月14日),亚马逊宣布放弃在纽约设立第二总部的计划。决定公布后,亚马逊股价午盘跌幅扩大,最终收跌1.06%,收盘跌至2月11日以来最低点。而在上周五就有媒体传出亚马逊考虑可能取消在纽约建总部的消息,当天亚马逊股价收跌1.6%,收创今年1月4日以来新低。

    去年11月,亚马逊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纽约皇后区的长岛市社区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新总部,点燃了纽约当地楼市,吸引了许多开发商和购房者进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以来,长岛市公寓的签约数较上年同比增长了181%。

    但是,亚马逊的最新决定无疑给当地楼市泼了一盆冷水。

    亚马逊取消在纽约建设第二总部

    周四,亚马逊发表声明称“经过深思熟虑和审议后,我们决定不再推进在纽约皇后区长岛市建立亚马逊总部的计划。”亚马逊认为,尽管民调显示有70%的纽约居民支持亚马逊新总部落户计划,但当地部分政界人士明确表达了反对立场,这将导致公司无法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前的计划也将难以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亚马逊暂无计划寻找替代地点。而亚马逊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建设新总部以及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新建运营中心的计划将继续执行。

    亚马逊总部目前位于西雅图,在全球拥有约61万名员工,是美国雇佣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去年11月,亚马逊宣布将在纽约的长岛市社区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其美国东海岸的联合新总部。当时,亚马逊表示,纽约将为此增加逾2.5万名全职高薪工作。

    纽约州和纽约市政府为了吸引亚马逊落户,同意为其提供共计约3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和补贴,但这一优惠政策遭到当地部分政界人士和民众的反对。反对者认为,巨额补贴和优惠本应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等当地急需的其他事业。最近几周,纽约民众曾数次组织集会抗议活动,反对亚马逊落户长岛。

    亚马逊退出决定震动当地楼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11月亚马逊决定要在长岛市修建总部的时候,引发了其总部选址地附近公寓的购买热潮,看房、买房的人激增,签订购房合同的人比上年同期显著增加。地产数据公司Reonomy的报告显示,从去年11月12日亚马逊宣布新总部计划以来,亚马逊总部选址附近房产的网上搜索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5%。

    然而,现在这种热情正在急剧消退。

    “长岛市自去年11月以来累计有135笔房产成交,远高于上年同期的45笔,同比增长181%,”房产中介帕特里克·史密斯(Patrick W. Smith)表示。他同时补充道:“与长岛市相邻的皇后区的房产市场也受到了影响。但随着过去几周反对亚马逊在纽约设立总部的浪潮来袭,该区域的房产正在降温。”

    自亚马逊去年11月的决定以来每周的累计房产成交量与上年同比(来源:Stribling&Associates公司)

    “亚马逊的到来能够增加周围地块的商业价值。对业主以及其他想要扎根这里的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房地产服务公司Compass的副总裁阿德莱德·波斯内莉(Adelaide Polsinelli)曾表示。当地居民也认为,亚马逊到来可以带动当地的商业繁荣与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开发商看好亚马逊带来的大量高薪工作岗位可以刺激当地的房价和租金,纷纷在最近几个月囤下多个地块。然而,事件的反转给他们带来了不小损失。

    周四,受亚马逊的决定影响,在纽约拥有多个办公楼和购物中心的房地产公司SL格林地产公司(SL Green Realty Corp)和沃那多房产公司(Vornado Realty Trust)的股价分别收跌约1.3%和0.8%,不及当天大盘表现。

    长岛的房地产投资公司Savanna在亚马逊新总部选址附近拥有一栋使用面积14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亚马逊曾承诺租用其中的大部分办公区。办公楼目前的大租户是花旗集团,预计将在2020年搬离。花旗集团搬出后,该大楼的大部分办公区将面临暂时无人可租的局面。目前,Savanna的发言人拒绝对该事件置评。

    当地一家名为Plaxall的制造业企业也在附近拥有大片建设用地。亚马逊的决定导致其通过“卖地”获得一大笔现金的计划落空。“我们对亚马逊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 Plaxall的常务董事宝拉·卡比(Paula Kirby)向外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之前,Ascent Development房产公司就计划在这里建造一栋20层楼的公寓。该公司的主管Tien Vominh称:“当时我们最大的难题就是哪家公司能够消化这么大的办公空间。亚马逊的到来似乎令问题迎刃而解,但如今事与愿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波“减持潮”来了?淡定!2月解禁市值年内最低

    下一篇

    上清所:未收到“17康得新MTN001”付息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