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产”子公司成无底洞? 六国化工垫付费用业绩或再受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7:46

    根据六国化工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按照在江西六国51%出资比例,垫付3096.72万元的江西六国职工生活保障等破产过渡期间的费用。若后期垫付资金无法收回或无法全部收回,则将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控股子公司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六国)身上,六国化工(600470,SH)可谓栽了大跟斗。2月14日晚,公司披露,将为江西六国垫付破产过渡期间的费用3096.72万元,此举或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六国化工曾为江西六国“输血”却没见效,六国化工2018年业绩预亏也与江西六国相关。

    2019年业绩或受影响

    根据六国化工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按照在江西六国51%出资比例,垫付3096.72万元的江西六国职工生活保障等破产过渡期间的费用。 

    江西六国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为江西贵溪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贵化)。2011年12月,六国化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受让信达资管持有的江西贵化51%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2012年1月,江西贵化更名为江西六国。截至目前,江西六国的股权结构为:六国化工持股51%、江西省投持股32.32%、信达资管持股10.74%、昊华化工持股5.94%。 

    江西六国目前正在等待破产重整。

    2018年11月,六国化工宣称,江西六国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已无力持续经营,拟申请破产重整。

    上市公司当时称,通过破产重整对江西六国进行全面整顿和调整,有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力争通过重整恢复公司生机。但若江西六国破产重整失败,其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对于此次垫付相关费用,六国化工表示,虽然贵溪市政府承诺将与贵溪市法院协调,将江西六国各股东方的垫付资金列为江西六国破产共益债务,但各股东方仍然存在无法收回或无法全部收回垫付资金的风险,此事项将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5日致电六国化工,相关人士表示,江西六国的破产重整申请还没有得到法院受理,可供用于职工生活保障等的费用几近枯竭,公司此次也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垫资。

    成为上市公司“包袱”

    在江西六国身上,六国化工曾投入了大价钱,但却遭严重拖累。江西六国以生产高浓度磷复肥为主导产品,化肥年产能为100万吨。该公司长期亏损,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2014~2017年,江西六国的净利润分别为-5752.43万元、-1.57亿元、-8509.72万元和-7069.59万元;2015~2017年各年末,公司净资产分别为-1.49亿元、-2.34亿元和-3.05亿元。

    六国化工去年还曾出资挽救江西六国。2018年7月,六国化工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向3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资助金额合计不超过3亿元,江西六国一家便占了2.6亿元的份额。

    然而,在获得上市公司部分资金资助后,江西六国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还是没有达到预期。2018年前三季度,六国化工实现净利润3872.55万元,同比增长125.6%。然而,公司今年1月披露称,预计2018年全年将亏损4.5亿元~6.2亿元。上市公司预亏的主要原因便包括:江西六国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对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六国化工本部对江西六国可能无法收回的债权计提预计损失等。

    即便是在等待“破产重整”,江西六国仍给六国化工的业绩带来损害。这样的拖累何时是个尽头?

    六国化工上述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公司对江西六国后续应该不会有其他费用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证监局加强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监管 将适时进行现场检查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2月15日 沪股通净流入9.2亿 深股通净流入16.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