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关联方重组置换资产 岷江水电:响应混改要求和国网资产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5:21

    岷江水电(600131,SH)于2月14日晚披露了重组预案,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也将由之前的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岷江水电(600131,SH)于2月14日晚披露了重组预案,拟与关联方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将发行股份向信产集团及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最终完成后,岷江水电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业务也将由之前的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信产集团,实控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2月15日,岷江水电董秘肖劲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此次交易,已推出了交易预案,有关审计、尽调等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此次资产置换整合,是积极推进混改和国家电网的资产整合。

    控股股东拟变更为信产集团

    岷江水电称,除部分参股权、待处置整合资产及维持上市公司经营必要的保留资产外,此次拟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与信产集团持有的中电飞华67.31%股份、继远软件100%股权、中电普华100%股权、中电启明星75%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保留资产为上市公司持有的福堂水电40%股权、阳光电力9%股权、拟处置整合的企业、相关债权债务及部分货币资金。”岷江水电称。

    同时,岷江水电称,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包括向信产集团购买上述重大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向加拿大威尔斯购买其持有的中电启明星25%股权;向龙电集团和西藏龙坤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中电飞华5%股份和27.69%股份。倘若交易最终完成,中电飞华、继远软件、中电普华、中电启明星将成为岷江水电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此次交易,岷江水电控股股东将变更。交易前,岷江水电的控股股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持股比例为23.92%。交易后,岷江水电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信产集团,由于信产集团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实控人仍然为国资委。

    国家电网的资产整合

    此次交易也将引发岷江水电主业发生变更。岷江水电主要经营配售电及发电业务,所拥有和投资的电源项目均为水电。根据2017年年报,分行业看,电力营收占总营收比重超过九成,主要营收来自于四川地区。

    而此次交易标的,主要定位于能源行业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重点面向电网企业、发电集团、售电企业、新能源企业等行业用户提供覆盖云网融合基础设施、云平台、云应用(ERP、电力营销、能源交易等)的一体化服务。

    岷江水电表示,标的公司拥有丰富的云网融合基础资源和富有竞争力的自主技术产品,具有提供云网融合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国家电网云网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软件定制化主要服务商。因此,随着原有配售电及发电资产置出和标的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业务也将由之前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谈及此次交易的目的,岷江水电认为,主要云网融合面临重大机遇,此次交易不仅是积极推进混改之举,也可以理顺国家电网资产管理关系,消除公司供电业务存在的同业竞争。

    据了解,岷江水电主要向都江堰、阿坝等区域供电,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下属全资企业国网四川都江堰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企业国网阿坝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供电公司存在同一个区域内的供电业务同业竞争。

    “岷江水电的置出资产将划转至国网四川公司,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相关电网资产管理关系,提高电网统一规划运营效率,消除供电业务同业竞争。”岷江水电称。

    肖劲松向记者表示,有关此次资产置出及主营业务变更,相关信息已经通过预案发布,主要是积极响应推进混改要求,以及推动国家电网的资产整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疆在美被起诉专利侵权 这次起诉方疑似NPE机构

    下一篇

    商汤科技已从深网视界撤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