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速对标国际化 成都“三城三都”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1:39

    专家认为,六个行动计划是对成都现有资源、现有产业发展清楚摸底之后,科学制定出来的行动计划,可以说,三年后的“小目标”是可期的。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时代标识。要打造“三城三都”,成都也有了“小目标”和具体实施路径。

    2月14日,在成都“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体育局等五个部门齐齐亮相,公布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等六大“三年行动计划”,为成都建设“三城三都”描绘最新“路线图”。

    和通常的新闻发布会不同,除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发布会现场还有约2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列席,如此“阵容”,并不多见。

    “我们都分别参与了行动计划起草,今天过来列席也想从更专业的角度回答问题。”列席专家之一、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家学者及企业界如此重视,也彰显了成都建设“三城三都”的行动力。

    六大“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9月,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明确要把“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半年后,“三城三都”最新行动计划出炉。

    “制定行动计划,我们前前后后筹划准备了半年多。”诸丹说,“三城三都”三年行动计划筹备工作,早早就开始了。如今,六个“三年行动计划”齐出炉,也为这个“金字招牌”如何走好第一步做好了规划。

    具体而言,六个“三年行动计划”分别为:《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个行动计划都分别制定2018、2019、2020年的年度目标。比如,在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发展目标上,2018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000亿元,占GDP比重约7%;2019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350亿元,占GDP比重约9%;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而据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介绍,三年间成都将策划储备、促建开工、建成达产127个以上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建设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80亿元。

    当然,一个个目标背后,也是一项项具体动作落实。对于行动计划,诸丹也表示:“六个行动计划也是对成都现有资源、现有产业发展清楚摸底之后,科学制定出来的行动计划,可以说,三年后的‘小目标’是可期的。”

    加速对标“国际化”

    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三城三都”的目标也剑指“国际化”。

    按照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间表来看,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显,要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从各“三年行动计划”来看,对标“国际”发展也是重点。

    以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为例,据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敏介绍,2019年,成都将加速拓展境外市场。依托直航航线、国别合作园区、蓉欧快铁等开展国际营销,加强与国际直航目标航点城市之间的旅游合作,着力实施客源互送、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城市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2020年,成都将积极吸引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精品旅游项目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旅游企业落户。”王敏说。

    而对于世界旅游名城的建设,诸丹则评价,成都本身也具有优势,“再进一步对标国际发展,将更好发挥成都的旅游优势与吸引力”。

    无独有偶,加速与国际对标的还有世界文创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建设。

    据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介绍,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成都世界赛事名城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品牌赛事培育初具规模。“2019年,世界警察消防员运动会即将在成都拉开序幕,2021年,成都还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越来越多国际性大型赛事落地背后,也是成都魅力的彰显。

    正如熊艳所说:“大型赛事选择成都,除了成都的综合实力、政府效率等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成都深厚的文化印记,这是独特的吸引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米9各款或3499起直冲5000元,缺钱的米粉以后只能当红米粉咯?

    下一篇

    美国1月PPI同比2% 环比-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