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因素致1月“进口抑出口扬” 单月贸易顺差扩大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1:19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数据。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根据此前机构的预测,1月份,中国出口预期增速为-3.3%,进口预期增速为-10.2%。这意味着,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增速均大幅超过预期值。在中美贸易摩擦局势还不明朗的背景下,可谓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春节错月成“超预期”主因

    对于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的现象,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在2018年,美对华加征关税的时间定在了今年1月份,所以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贸易商,都对今年1月的外贸表现持有偏悲观的情绪,预期自然就低。

    “另一方面,到了去年12月,美国宣布将加征关税的时间表推到了3月份,大批企业必然会设法提前完成订单。再加上春节抢出口的因素,导致1月份的数据表现亮眼。”白明说。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无论美元计价,还是人民币计价;无论出口,还是进口,1月进出口数据均超前值和市场预期。从基数效应看,进口基数较高,出口基数正常,进出口出现较高增速并非基数效应所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梳理去年1月份的数据可以发现,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2018年1月,全国进出口总额3806.98亿美元,增长22%。其中,出口2005.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进口18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6.9%。由此可见,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今年1月录得超预期的进出口增速实属不易。

    邓海清认为,从春节效应看,2019年春节时间在2月初,而2018年春节在2月中,因此2月出口会部分提前至1月(降低产成品库存),而1月部分进口会延后到2月(降低原材料库存),导致1月的出口增速偏高,而进口增速偏低。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认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我国出口增长录得超预期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春节在2月初,受春节“错月”效应影响,各企业节前抢出口,因此1月份出口数据表现良好。

    对欧盟国家出口增速较高

    据海关总署统计,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4448.4亿元,增长17.6%,占我外贸总值的16.3%。其中,我对欧盟出口2665亿元,增长20.5%;自欧盟进口1783.4亿元,增长13.5%。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中美贸易总值为3158.2亿元,下降10.1%,占我外贸总值的11.6%。其中,我对美国出口2521.1亿元,增长1.9%;自美国进口637.1亿元,下降38.6%;对美贸易顺差1884亿元,扩大31.2%。

    邓海清认为,1月份出口增速表现亮眼,从国别来看,主要贡献来自于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速高达20.5%,对东盟出口增速高达17.6%,均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值。但从历史上看,单月出口波动较大,不能据此认为新的趋势已经形成。

    邓海清进一步表示,1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1.9%,对美国进口增速下滑38.6%,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这表明关税因素的影响仍比较重要,而且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影响更大。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中美贸易局势不完全明朗的背景下,中国的外贸企业急需寻找可替代的进出口市场。“尤其是进口产品,许多是到岸价,在可能加征关税的背景下,企业必然不敢轻举妄动,所以1月份自美进口大幅下滑。”

    2月出口增速承受较大压力

    尽管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并实现良好开局,但结合多方面因素分析,2月份进出口增速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会加大,尤其是出口增速,很可能会放缓。

    邓海清表示,从趋势上看,可以认为1月进出口可能是对前期大幅下滑的适度修正,背景是1月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等等,但是2019年1月增速依然低于2018年平均增速,特别是进口增速显著低于2018年,表明仍然存在内需下行的压力。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也对下个月的出口增速造成不小的压力。据海关统计,2018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094.94亿美元,其中,出口1716.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5%;进口1378.76亿美元,同比增长6.3%——去年2月份的出口增速也达到全年的峰值水平。

    尽管从数据层面来看,2月份进出口增速面临较大的压力,但也有观点认为,积极因素仍然存在。中泰证券公布的研报认为,随着贸易摩擦有望逐步消解,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这将对出口形成一定的支撑。而在进口方面,中长期来看,伴随着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进口增速仍有一定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光裕真要提前出狱?国美:未收到司法部门给的官方消息

    下一篇

    奥维通信回应业绩“大洗澡”:拖后腿业务曾有望回款 5G时代来临不确定性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