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分场合吸烟的人:你可能上了╭( ′• o •′ )╭☞“国家级”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40

    2月14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既从地域角度分析了失信黑名单的分布情况,也点名了权健、长春长生等多家企业。同时,还对烟民提出了警示。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2月14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既从地域角度分析了失信黑名单的分布情况,也点名了多家企业,权健、长春长生均在列。同时,这份《报告》对烟民也提出了一个警示。

    江苏、广东、浙江新增失信黑名单企业最多

    《报告》显示,从地区分布看,2018年新增失信黑名单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江苏涉及失信企业数量占比最高,占全国总数的16.71%;其次是广东,占比12.77%;第三名是浙江,占比8.09%。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退出失信黑名单的排行榜上,上述三地也名列前茅:广东、新疆、江苏、河南、浙江退出失信黑名单的企业数量位居前五。

    《报告》还披露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区域分布情况。广东、江苏、广西三个省份分别以29.85%、24.67%和8.72%的比例位居前三。

    另外,《报告》还制作了两个榜单。在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骗税且涉税额3000万元以上的榜单中,无锡哲舜贸易有限公司、泗阳县俊宏纺织有限公司、宁波大宇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以9703.3万元、8744.28万元和8385.69万元位居前三。

    在偷税涉税额3000万元以上的榜单里,浙江宏利水产有限公司、湖南潇湘人医药有限公司和湖南博瑞新特药有限公司分别以3.82亿元、2.98亿元和1.53亿元的偷税涉税额位居前三。

    权健、长春长生案例被重点提及

    《报告》花了较大篇幅列举了五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及虚假广告犯罪案和长春长生疫苗案。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描述权健案时表示,“保健食品本应专注于补充人体营养和调节机体功能,助力身心健康,但有的商家违反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故意神化保健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使患者产生误解甚至放弃正常治疗,将保健食品变成了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工具,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在描述长春长生疫苗案时表示,“有些制药企业为了利益,漠视法律红线,不断突破道德底线,药品质量不合格、制假售假、假冒文号、掺入有害药物、夸大治病功效等问题时有发生,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在动车上抽烟被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

    对于上了失信黑名单的主体,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说到受限,公众最熟悉的无疑是限制乘坐高铁动车、限制乘坐飞机这类措施,个别乘客在高铁动车、飞机上的不文明行为也引发舆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公布限制乘坐黑名单最多的是民航总局,占比72.29%,其次是铁路总公司,占比25.85%。

    从列入原因来看,因随身携带或托运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上黑名单的人最多,占49.66%。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0.70%的人,是因为在动车组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而被列入“特定严重失信人”黑名单的。烟民们,要小心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数据揭开羞羞的小秘密:OL和90后撑起千亿情趣用品市场

    下一篇

    持博雅干细胞股权被冻结 新日恒力表示“有异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