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点只是“开胃菜”,知否知否沪指3000点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19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1.36%,沪指在春节后的交易首日以中阳报收,实现“开门红”,成交额略有回升,市场人气开始恢复。次日,在柔性屏概念股全面爆发的情况下,尽管股指走势温柔,但是市场交易一片热闹景象。春节后第三个交易日,沪指涨上2700点,站稳半年线,大涨百点已轻松实现。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知否知否沪指已剑指3000点大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4日,农历的除夕之夜。两天前,A股走完了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股指收红,但难掩过去一年里的疲态。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1.36%,沪指在春节后的交易首日以中阳报收,实现“开门红”,成交额略有回升,市场人气开始恢复。次日,在柔性屏概念股全面爆发的情况下,尽管股指走势温柔,但是市场交易一片热闹景象。春节后第三个交易日,沪指涨上2700点,站稳半年线,大涨百点已轻松实现。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知否知否沪指已剑指3000点大关。

    各大机构正跑步入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A股节前调整节后大涨的过程中,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2天净流入,外资买入金额累计超过1100亿元,远超去年一季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的日期将近,而这也是近期外资抢筹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摩根士丹利预计,在2019年,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A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3年的350亿美元平均水平。

    外资大举抢筹,国内机构也是积极建仓。

    据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提升1.64%,比去年年底提升2.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提升1.05%,比去年年底提升3.2%。

    再从基金公司看,在121家公募机构中,与1月28日的仓位相比,88家机构的仓位提升,其中24家仓位提升幅度超过5%,更有10家仓位提升了10%以上。

    流动性宽松迹象显现

    相比去年,A股的流动性在今年也出现了好转。

    不少银行信贷人士表示,1月贷款新增规模可能超出过往。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到,光大固收预计,1月新增信贷3万亿元以上,社会融资规模4万亿元左右。其中,对公贷款占比提高,贴现和社融中的票据融资增长较快。

    另一方面,2月13日,央行连续第3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已净回笼资金近8000亿元,不过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低。有业内人士指出,前期投放效应和节后现金回流,吸收了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的影响,春节后的资金面传统宽松期将持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0879.24亿美元,相比2018年末增加152.12亿美元,增加幅度约0.5%。至此,中国外汇储备已实现月度环比“三连增”。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转正,给央行国际收支端释放了较大压力,给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创造了操作空间,央行货币政策未来更多关注经济增长压力。

    A股“政策底”早已铸就

    股市在经过一轮漫长的下跌后,行情要想逆转,“政策底”的支撑必不可少。其实A股的“政策底”早于去年10月中旬就已经到来,而行情的启动,则是在猪年春节之后。

    去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当时,加上一行两会高层集体发声支持股市,沪指从当日的2448点一带快速反弹至2550点以上。虽然股指走势随后有所反复,但不少板块个股在那日后,就出现触底反弹走势,如5G、特高压等板块。

    进入2019年,行情开始躁动,这也与政策面频吹暖风有关。1月4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缓解流动性压力,1月3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不加息且释放“鸽派”信号,1月31日中美副部级谈判顺利开展消除负面担忧等。而春节后,银保监会又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以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板块热点还有轮动空间

    从春节前的2618.23点,到如今的2719.7点,沪指一鼓作气的百点上涨,也有热点板块行情火热带动的功劳。

    柔性屏概念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超10只概念股涨停的超强态势,京东方A在4个交易日里更是累计交易超过250亿元,资金助推开始进入高潮。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在近日股指上行过程中,还有不少权重板块尚未启动,如地产、银行等,这些板块若有举动,沪指回补去年10月的第一个跳空下行缺口应该就在转眼之间。

    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节后的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甚至可以说是转变。首先,外资不断流入,他们选股依旧是白马龙头,所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分众传媒等细分龙头股能起来,他们是带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原因;其次,国内游资炒作依旧维持以往作风,如柔性屏概念股炒作,不少中小盘概念股持续涨停。由此,市场出现了外资买外资青睐的,游资热炒短线概念题材,两者合力将市场营造得火热。因此,短中期依旧看好反弹持续,不少券商机构看到沪指3000点,个人也乐观高看一线,‘红包’行情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游戏发布公告规范直播行为:不得散布传播低俗、不雅信息

    下一篇

    中钢协称铁矿石价格飙涨“难持续” 溃坝事件对钢企影响或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