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主撤单,欧洲巨人落幕!“让航空公司和CFO感到害怕”的A380为何英年早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27

    空客宣布,世界最大客机A380将于2021年停产。引发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该机型的第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削减了订单量。空客CEO称,阿联酋削减订单一事使空客没有理由来维持A380继续生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据《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法国图卢兹时间本周四(2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Airbus,以下简称空客)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后,宣布将停止生产已经问世12年的A380超大型客机。

    空客表示,在阿联酋航空公司将A380客机的订单削减39架之后,公司将于2021年停止生产A380客机。

    “由于(阿联酋航空)的决定,我们没有A380客机的大量需求,因此没有理由来维持A380继续生产。”空客CEO汤姆•恩德斯(Tom Enders)说道。A380停产的消息虽然并不出人意料,但对于今年将迎来自己50岁生日的空客来说,这却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更糟的是,空客还暗示称,A380停产可能导致未来三年内裁员3500人。

    Tom Enders,空客CEO

    阿联酋航空将持有123架A380 占该机型总销量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所以阿联酋航空削减订单的决定直接导致了空客宣布A380停产,是因为目前在全球的所有航空公司中,阿联酋航空所购买的A380客机最多,为109架。其次分别为新加坡航空(24架)、德国汉莎航空(14架)、澳洲航空(12架)和英国航空(12架)。唯一持有空客A380的中国航空公司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现有5架。

    按国际客流量计算,阿联酋航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公司将在A380停产前再投入14架A380客机运营,并表示将在2030年后继续运营。还需要指出的,加上这14架A380,阿联酋航空购买的A380将达到123架,将占空客A380总销量的一半。就在几天前,空客还表示正与阿联酋航空就A380的合同进行谈判。

    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客机机舱内设立小型套间,供乘客在飞行中睡觉和洗澡

    此外,澳航在上周表示,已正式取消2006年8架A380客机的订单;新加坡航空作为全球首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已经退役了首批的两架A380,目前这两架飞机停在法国,作为废品出售。

    路透社的报道中称,目前全球航空运输量正以接近创纪录的速度增长,但这主要增加的是对双引擎飞机的需求,这种类型的飞机足够灵活,可以将人们直接送到目的地。相比之下,乘坐笨重的四引擎飞机则需要乘客们在各个机场转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今年全球乘客数量将增加6%,达到46亿人次。

    尽管有像阿联酋航空这样的大客户对A380表示支持,并表示这款有555个座位的超大型客机在满载时仍能赚钱,但A380巨大的双层结构需要更多的燃料来维持飞行,每一个未售出的座位都有可能给航空公司造成损失。这些航空公司后来也转向像波音787或空客A350等机型。

    南航“梦想之翼”主题彩绘飞机(型号:波音787系列)

    “这是一架让航空公司和CFO们都感到害怕的飞机,满载的概率很低,卖不完座位的风险实在太高了。”一位资深航空航天业人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英国《独立报》也曾报道,由于A380的运营成本非常巨大,这类机型必须要被安排在票价足够高的航线上。例如,英国希斯罗机场是世界上客位限制最严格的机场,也是A380的天然家园:A380可以从每一次的起降中实现乘客满载。此外,由于A380客机机身太大,机场也不得不修建新的跑道和改造航站楼来满足A380的飞行。

    泰国航空A380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空客A380项目的总成本也非常昂贵——早在2000年,空客为A380项目的预计成本为95亿欧元。到了2004年,空客预计将增加15亿欧元的预算,随后又在2006年将总预算降到102亿欧元,同年,空客停止了公布公司的成本报告。

    到2014年,A380的预计耗资已经达到250亿美元;2015年,空客曾表示A380的建造成本为150亿欧元(169.5亿美元),但分析预计这一成本至少为200亿欧元(约226亿美元)。2016年,媒体估计A380的在问世15年以来已经累计耗资250亿美元。

    A380订单从未超过300架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曾将A380称为“经济实力的象征”,西班牙首相何塞•萨帕特罗则称A380的推出是“梦想的实现”。乘客们也惊叹于这个机翼上可容纳70辆汽车的“欧洲巨人”。

    不仅如此,当A380刚问世时,各大航空公司也非常迫切希望成功下单,他们希望全球旅游业能从2001年9月以来的低迷中缓慢复苏,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利润。路透社报道中还称,空客曾夸口说公司将出售700-750架A380(现在的售价为4.46亿美元/架)。但事实上,A380的订单从未超过300架。

    新加坡航空A380上的44个优选经济舱位

    有业内人士称,A380失宠的种子早在空客2005年的发布该机型时就埋下了。

    制造A380这款超大型客机暴露出了法国和德国合作的裂痕,但在表面上双方的合作非常团结,这引发了后来的一场工业衰退。当双方合作制造的这架A380在2007年终于问世时,全球已经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这也直接导致空客的订单数下降和销售的放缓。

    与此同时,各大引擎制造商也曾向空客承诺,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空客的A380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效率,但如今这些引擎制造商正在对下一代双引擎飞机进行更高效率的设计,让它们与与A380竞争。雪上加霜的是,就在空客迫切需要重新推出A380和寻求新的融资之际,公司的董事会却开始拿利润率说事。“这对空客来说简直就是三重打击。”这位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空客曾计划每年生产40多架A380。而后来A380的年产量最高时一度达到30架,并随后迅速下降。空客在2018年共生产了12架A380。其中,美国航空公司从未购买过A380,德国汉莎航空、法国航空、澳洲航空等航空公司也相继削减了订单。维珍航空甚至在正式交付之前取消了订单。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还称,除了空客A380外,波音公司受欢迎的747大型喷气式客机(目前主要用于运输货物)也已失宠,只是与A380比失宠的过程更为缓慢。波音表示,公司可能会在2022年停产747机型。

    (内文及封面图均来源于东方IC)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NASA:卫星资料显示,中国和印度主导地球变绿

    下一篇

    大数据揭开羞羞的小秘密:OL和90后撑起千亿情趣用品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