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省级港口集团组建方案制订中 山东港口整合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48

    谈到港口整合,1月份,山东一家港口决策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口整合不是谁把谁吞掉,要鼓励以资本为纽带的港口资源整合,通过市场手段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南方港口整合基本成型,临近省份辽宁又在加速之际,欲在海洋经济发力的山东,决定组建省级港口集团以奋起直追。

    今日(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制订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旨在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份,随着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山东港口整合大幕就此拉开。但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第三步则是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如今,随着青岛港正式回归A股,山东港口整合的脚步开始加速。在一位港口高层看来,港口整合不是谁把谁吞掉,要鼓励以资本为纽带的港口资源整合,通过市场手段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要组建省级港口集团

    作为唯一一个拥有3个超亿吨沿海大港,同时也是国内沿海第二港口大省的省份,山东港口整合正在加速推进。

    2月14日上午,在山东“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龚正提到,山东要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要全面提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部分,山东的港口整合也将深入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山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制订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旨在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在2018年山东省“两会”上,龚正就提到,未来将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山东将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拥有青岛、日照、烟台3个全国主要港口,以及威海、潍坊、东营、滨州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

    2018年9月20日,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山东省长龚正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大力发展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3个过4亿吨的港口。

    然而,相比兄弟省份的大动作,山东港口整合直到2018年,才真正有了实质性进展。

    去年3月6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关于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由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把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全部国有及非国有港口资产纳入整合范围,组建渤海湾港。

    2018年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

    一位山东上市港口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南北方港口整合全面开花后,渤海湾港的整合已是山东港口整合的第一步,打响了山东省港口整合战略布局的第一枪。

    来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山东全省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同比增长6.4%,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8.5亿吨,同比增长5.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764.9万标箱,同比增长8%。

    在多位交通业内人士看来,从全国各省市来看,港口资源整合序幕早已拉开,但对山东而言,却是港航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

    资本纽带或成整合突破口

    事实上,在山东省着手研究制订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之前,与山东隔海相望的辽宁省已经于今年1月在大连举行了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据《辽宁日报》1月5日报道介绍,1月4日,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大连隆重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此番是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港口合作,上述辽宁官方媒体的报道介绍称“辽宁省和招商局集团等各相关方面,顺应共同愿望、把握合作大局、着眼共同利益,通力合作、相向而行、攻坚克难,港口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相比于走在前面的辽宁,山东的港口整合,可能通过内部的调配。当然,这其中缺少不了一个纽带进行维系。

    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对上述三个港口(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的整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第三步则是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今年1月21日,青岛港回归A股,并挂牌交易。但作为山东省港口整合的第二步,青岛港对威海港的整合却迟迟没有动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山东沿海7个一级港口中,威海港的吞吐量排名只能屈居第四,但在“外扩西进”策略下,威海港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也想借助资本的力量。

    早在2016年1月,威海市政府下发的“[2016]1号专题会议纪要”中,就提出了要加快威海港的重组上市工作,以解决港口发展资金不足、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此前,一位威海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原计划是在2019年,如何避免整合过程中对威海港上市的影响,也是省里考虑的重要因素。

    不过,从目前地方政府释放的信息来看,青岛港依然是山东港口整合的核心,其对威海港的整合,可能更多从资本层面进行。

    谈到港口整合,1月份,山东一家港口决策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口整合不是谁把谁吞掉,要鼓励以资本为纽带的港口资源整合,通过市场手段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力争2020年餐饮零售额突破1100亿元

    下一篇

    绿地控股:121亿元收购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外滩50%股权及相应债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