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融证券“踩雷”*ST保千、*ST天马等多起股权质押,涉及金额达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1:38

    近日,华融证券披露,公司涉及了8起纠纷案,其中6个是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火山君了解到,在这6起股票质押纠纷中,诉讼标的的本金合计金额达29.58亿元,另外还有利息、违约金等。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华融证券披露,公司涉及了8起纠纷案,牵涉到多家知名公司和机构。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这8起纠纷主要是股票质押项目上的纠纷,8个案件总共金额超过了30亿元,还有利息、违约金等。

    近几年来,华融证券在股票质押项目上频频“踩雷”,神雾环保、*ST天马、*ST保千、天润数娱等上市公司都是其“杰作”。

    华融证券公告涉及多起股权质押纠纷诉讼

    2月12日,18华融C1、18华融F1、17华融G1、17华融F1、17华融C1、16华融C1、16华融C2等多只债券公告了债券发行人华融证券涉及的8起重大诉讼。

    火山君注意到,公告中披露的8起重大诉讼涉及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还有利息、违约金等,其中大部分是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

    其中第一起是和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纠纷案。

    *ST保千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2017年4月开始向华融证券质押所持*ST保千股票,随后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华融证券在2018年3月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日昇创沅及实际控制人陈鸿成进行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对日昇创沅持有的*ST保千股份执行司法冻结,2018年10月,完成“*ST保千”股份司法划扣非交易过户。

    第二个和第三个纠纷案都是和知名资本大佬赖淦锋有关。这两个案件牵涉了赖淦锋旗下的公司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他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天润数娱。

    去年8月29日,华融证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恒润互兴、恒润华创、赖淦锋财产强制执行。当年9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截至今年1月,已就被执行人部分财产查封、冻结。

    具体来看,今年 1月1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现准备对被执行人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新浦南路海龙湾水明轩60号车位、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新浦南路海龙湾花云轩4号车位、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新浦南路海龙湾水漾轩32号车位、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新浦南路海龙湾清月轩39号车位予以评估、拍卖等处理。

    第四个案件是华融证券和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徐茂栋的股票质押纠纷案。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ST天马的控股股东。

    第六个案件是和神雾集团有关。2016年,华融证券与神雾集团进行了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此后神雾集团构成实质违约。资料显示,华融证券在2018年3月正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案件仲裁申请,申请被执行人是北京神雾集团、吴道洪。2018年7月20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2018年9月29日出具了裁决书。

    还有,第八个案件是华融证券与宁波兴远联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涉及到了上市公司*ST工新。

    火山君计算到,在上述股票质押纠纷中,诉讼标的本金合计金额达29.58亿元。

    还曝债券违约、定向资管计划发放委贷纠纷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次华融证券发布的8个案件中,上面6个是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另外还有两个是债券违约案和定向资管计划发放委贷纠纷案。

    其中,公告中的案件五是与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的债券违约纠纷。本次违约案涉及本金5000万及利息。2017年12月,华融证券收到法院对“12致富债”案件判决书,判决致富皮业向华融证券给付债券本金5000万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2018年5月,收到法院反馈,现正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资产拍卖,华融证券正通过律师向相关法院特提出参与分配申请。

    另外,第七个案件是与大唐能源化工的两只定向资管计划发放委贷纠纷案件。此次涉及到华证价值229号定向资管计划、华证价值230号定向资管计划两只产品。在华融证券提起仲裁程序后,法院裁定冻结大唐国际的财产,仲裁庭裁决大唐能源化工支付利息、复利及其他费用。截至2019年1月,借款人已通过其他方式偿还华融证券主张的利息、费用,但就罚息尚未支付。

    华融证券最后表示,上述的这些诉讼事项对债券发行人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没有重大不利影响。

    华融证券近年来可谓是进入多事之秋,市场上投资者熟知的神雾环保、*ST天马、*ST保千、天润数娱、*ST工新等股票质押项目就是其“杰作”。

    在业绩上,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华融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盈利7.95亿元。

    同时,在去年11月, 证监会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华融证券基金业务部总经理贺文哲、员工贺凯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涉案期间,涉案账户累计成交金额1.81亿元,账面亏损83.41万元。两人合计被罚款160万元,以及还被采取市场禁入的监管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洲际酒店集团3亿美元收购六善 扩张豪华酒店板块

    下一篇

    谁在豆瓣上给《流浪地球》打一星评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