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仓的后悔不?沪指强势逼空,两大“怪相”显示A股这次真的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1:06

    2月13日,在柔性屏概念股火爆的带动下,各大板块轮动上攻,助推沪指一路上行。在午后,沪指重返2700点大关后,更是加快了上冲步伐,最终以2721.07点报收,全天上涨1.84%,成交金额则达到2071亿元,单日成交金额创出半年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2721.07点,2月13日收盘,沪指就定格于此。而在2019年年初,沪指还在2450点上下徘徊,而今,春节后三个交易日,沪指上涨已逾百点。

    2071亿元!沪市单日成交额重新迈过2000亿元大关,这也是自去年7月24日以来的单日成交额新高。在资金的火热助推下,沪指收复了半年线,重返2700点,直指年线关口。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股市一片火热的气氛下,市场交易上的“怪事”也多了起来,这都是源于资金的态度改变。

    各路资金“跑步”入场

    虽然昨日上冲的步伐有所略微放缓,但今日沪指就再度开启了飙升模式,在柔性屏概念股火爆的带动下,各大板块轮动上攻,助推沪指一路上行。在午后,沪指重返2700点大关后,更是加快了上冲步伐,最终以2721.07点报收,全天上涨1.84%,成交金额则达到2071亿元,单日成交金额创出半年以来的新高。

    场内资金逐渐活跃的同时,外资也是大举买入A股。据数据统计,今日沪股通和深股通净买入A股达到85.96亿元,创出了今年1月31日以来的最高净买入额,同时也是其连续11个交易日净买入。若加上春节后前两个交易日累计近百亿的买入金额,猪年前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已经买入A股约185亿元,跑步入场势头明显。

    另一方面,两市融资余额也是大幅回升,节后首日增长50.64亿元,为近11个月来首次单日增长超过50亿元,总额达7159.85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特别注意到的是,2月12日,MSCI公布其最新一季的指数评估结果,A股中的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国投资本;港股中的美团点评、小米公司;美股中的腾讯音乐、哔哩哔哩、爱奇艺、拼多多、中通快递等12家中企均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此次调整将在2月2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另外,MSCI将在2月28日披露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若成功扩大纳入比例,计划在5月与8月分两步执行。

    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了龙头板块柔性屏概念股集体火热外,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华西证券这类新被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也同样表现强劲。

    站上半年线眺望年线

    在连续上涨三个交易日后,沪指不仅重回2700点大关,也站上了半年线,在连续上攻的势头下,直指年线大关。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目前对于A股市场仍应继续保持积极态度。伴随着全球流动性预期趋于宽松,经济金融数据阶段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提升,推动春季行情延续。如果市场出现调整,则积极布局,各行业都有一定估值修复机会。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则表示,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的背景下,2月白马股与成长股料有良好表现。由于科创板有望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科创板或对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带来正面影响。

    从技术面上看,爱建证券认为,沪指新年走出破底翻多的绝地反击走势,市场人气逐步回升,沪指短期低点基本得到确认。节后沪指在中小创指带领下震荡回升,题材概念股出现补涨,市场权重股和题材股轮番表现,人气逐步得以凝聚。沪指突破2450~2650点的箱体向上,节后沪指一举收复半年线和短期周均线,中期趋势逐渐转强。

    从板块热点的炒作来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发现,科技股是目前市场的主流。那么在连续大涨后,科技股行情能否延续也是资金关注的焦点。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我觉得科创板会对目前A股存量科技股的估值进行重估,这也是节后科技股成为市场主流炒作题材的原因之一。京东方A连续涨停,累计百亿资金的追捧,也说明了市场主流资金的偏好转变。所以,A股进一步上攻的动力,科技股依旧是主方向,至于权重板块如地产、金融和券商,只能起到助推和锦上添花的作用。”

    首创证券也认为,科创板首批上市行业将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五大领域,这为整个创新驱动板块提供了较强的政策预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的相关产业政策预期将会进一步增强,5G上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联网的下游应用投资机会较为显著。

    两大市场“怪相”显现

    目前,市场上不少观点认为A股风向转变,反弹行情确立。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发现,在当下火热的市场中,出现了两大“怪相”,这与以往不同的迹象也进一步呈现出目前市场的真实环境。

    怪相一:*ST长生现“地天板”

    自2019年1月16日复牌进入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期以来,*ST长生连续15个交易日以跌停收盘,截至2月12日,*ST长生已从3.94元跌至1.82元。对于这只已经确定退市的个股,资金自然不会再给予关注。

    然而,在2月13日,面对A股股指不断上攻,逼空行情火热的情况,*ST长生竟然打开了“一字跌停板”,并于午后涨停,出现“地天板”走势。该股全天成交了3.2亿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资金的“疯狂”。

    怪相二:卖方机构焕发激情

    对于卖方机构而言,通过研报力推板块投资机会基本属于“分内”事,然而在去年很多时候,不论是科技自主可控还是5G概念一度的疯狂,都很难见到机构密集召开电话会议力推的情景。但在今年,这个疯狂的举动又出现了,这是因柔性屏概念的火爆。

    今日上午,《天风电子&国际》就进行了《面板大机会:OLED只是三步曲第一步-专题电话会议邀请》,电话会议在中午的12点30分至13点举行,在盘中休息间隙进行电话会议,这在以往是比较少见的。天风电子认为,“本轮面板产业链机会的核心是大屏社交趋势下需求驱动的新周期,OLED只是三部曲第一步,我们坚定持续看好后续第二步TV大屏社交化和第三步智能家居交互中枢的大周期持续性机会!”

    而在天风证券之后,包括安信证券、民生证券的TMT小组,都对TMT板块进行了电话会议邀请,对该板块投资进行讨论。

    从卖方机构如今的积极性来看,眼下的A股市场的确与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下乡”第一枪?销售人员:补贴属厂家行为

    下一篇

    44家券商1月实现净利润56.31亿元 中信证券盈利居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