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涨嗨了 但好了伤疤别忘了痛——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9:47

    今天,大盘涨嗨了,沪指大涨1.84%,时隔4个月之后重新站上2700点整数关。不过,达哥却想对各位网友说,好了伤疤别忘了痛,在有些方面还是要提高警惕。那么,在哪些方面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呢?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真的是涨嗨了,个股普涨,热点遍地开花,指数更是放量四连阳。最终,沪指大涨49.18点,以2721.07点报收,涨幅达1.84%,这也是时隔4个月之后重新站上2700点整数关。

    然而,在市场一片狂欢,投资者激动不已之时,达哥却想对各位网友说,好了伤疤别忘了痛,在有些方面还是要提高警惕。

    “现在加不加仓?”

    “又可以做股票啦?”

    “有啥好票推荐的?”

    这两天,达哥好几个微信群里,都出现了上面这些类型的问题。春节之后,随着股市的持续升温,大家的炒股热情也被激发起来。

    确实,今天的行情真的让人激动不已。沪深两市所有行业板块全部上涨,只有200多只个股下跌,超过80只个股涨停,依旧没有一只个股跌停。再看指数,开盘之后稍微震荡了不到20分钟,接下来就是单边上行,最终沪指大涨近50点,时隔4个月之后,再次站上了2700点整数关。

    前天,也就是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达哥在投资手记中提出,一个重要指标预示着A股迎来新的起点。而这个重要指标,就是沪指重新站上了半年线,不仅仅是沪指,沪深300指数、深成指也站上了半年线。而今天,创业板指数经过连续上涨之后,成功突破半年线,上证50指数更是时隔近9个月之后,再次站上了年线大关。

    重要指标被突破,接下来大盘连续上涨,由此可以看出,这一次大盘技术性突破的有效性。另外,市场成交量的不断放大,则意味着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认同这一次大盘的技术性突破。这些资金,不仅包括散户和游资,同时公募机构、海外资金也在跑步进场。今天,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高达80亿元,就已经说明问题了。

    再看市场热点,昨天我们就说了,现在的行情是热点遍地开花。尤其是市场人气指标京东方A的放巨量涨停,表明当前市场人气和春节前发生了巨大变化。昨天,京东方A成交60亿元,而今天开盘后半小时,该股就成交40亿元,并再次封死涨停,全天共成交50亿元。同时,京东方A的强势上攻,带动整个OLED板块集体爆发。今天两市80多只涨停个股中,有近四分之一都是OLED板块。

    除了OLED这个板块激活了人气外,还有不少人气股也跟风式的集体大涨。比如中兴通讯冲击涨停,最终大涨8.97%,全天成交高达54.26亿元。而中兴通讯,也是此前道达号的年度特刊中重点提及的个股。此外,中国联通大涨7.9%,工业富联在沉寂较长时间之后,也强势涨停。不仅如此,券商股再度走强,中国银河、华林证券涨停。汽车股全面启动,长安汽车一度冲击涨停,长城汽车等多只汽车股也蠢蠢欲动。

    总的来说,今天的行情,似乎让人又回到了当年遍地都是宝贝的日子里。但是达哥想说的是,虽然个股普涨,大家都开始越来越激动的时候,在某些方面还是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不久前还让人很受伤的个股,虽然现在也在随着大盘反弹,但是真的不应该好了伤疤忘了痛。

    这类个股,最典型的就是*ST长生,今天结束了此前连续15个跌停,但今天撬开跌停板之后,竟然放量封涨停。如果今天有人去买*ST长生,那真的就是选择性失忆。*ST长生已经是铁定退市的了,去年11月,该股还跟着中弘股份疯狂了一下,一度连续涨停。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好了伤疤忘了痛,这种伤害可能比单纯的被“雷击”还要更糟糕。

    除了*ST长生,像天神娱乐之流也是类似。春节前,刚刚爆出了不少预亏几十亿的公司,近期也都在跟着大盘反弹,似乎短短几天就完全扭转了对他们的看法。但我认为,对于这样的公司,尽管近期也在反弹,但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再说一下后市,短期情绪已经被激发起来,此时来判断大盘什么时候会初步到位,显然是难度非常大的。所以,暂时还是不做这种判断为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证50指数时隔9个月之后,再次站上了年线,而且今天才刚刚开始有所放量,而且很多银行类的超级大盘股都还没怎么动。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证50指数的放量突破,具有更加重要的参考意义。

    所以,我认为暂时不去预测大盘何时开始调整,但心中随时多留一个心眼就好了。指数回踩半年线,这是大概率会出现的,如果没有这个动作,那么行情的级别可能就会比较大。另外,近期还是需要关注消息面的变化,尤其是中美经贸磋商的相关消息,也可能会对大盘短期走势产生影响。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2月1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柔性屏抢占节后风口 看这家龙头公司如何告诉机构

    下一篇

    春季躁动演变为逼空行情?这个板块刷屏涨幅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