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ETF管理费降至0.15% 基金费率大战已经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8:00

    据悉,近日开始发售的一只创业板ETF,其管理费率只有0.15%,托管费只有0.05%。今年一开年,在基金管理费上又有所突破,不禁让人意识到行业的一些变动正在悄然发生。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长假后,基金发行虽未取得开门红,但不少公司的发行却是从节后第一天就开始了。

    有基金公司人士在春节前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都没法多请几天假,因为放假一回来就要准备发新产品了。”

    而在这些新基金中,记者注意到,平安基金的创业板ETF管理费率只有0.15%,托管费只有0.05%,相比于市场上的创业板ETF管理费率最低0.5%的水平,有了明显的下降。

    有业内人士不禁感叹道:难道费率大战已经要打响了吗?

    ETF管理费降至0.15%

    公告显示,平安创业板ETF即将于2019年2月18日开始发售,记者翻阅招募说明书后发现,其最大的看点来自于基金的相关费用,主要体现在管理费和托管费。

    具体来看,该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资产净值的0.15%年费率计提,而基金的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05%年费率计提。要知道,在目前的所有创业板ETF中,管理费最低的是0.5%,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管理费为0.5%、托管费为0.1%。

    还有部分创业板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则在1%,比如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15%,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2%,鹏华创业板的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22%。

    当然,0.15%的费率,甚至更低的费率也不是没有出现过,比如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管理费率只有0.1%,不过在ETF中出现如此费率确实少见,只有去年的3只央企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出现了管理费均为0.15%的情况。

    费率大战已经打响?

    相比于战略配售基金和央企ETF,显然平安创业板ETF这只产品费率的调整,对基金行业更有触动,特别是继去年有基金公司推出“三年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今年一开年,在基金管理费上又有所突破,不禁让人意识到行业的一些变动正在悄然发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种指数型产品相对于其他产品,本身费率也要低一些,而且这个产品也并没有突破目前行业最低的界限。另外,这种较低的费率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实大家主要担心的情况在于一家调低费率之后,之后会不会有其他基金公司也跟随一起调低。如果真到了拼价格的阶段,对于实力雄厚或者股东方能给予更多支持的公司而言,更具有优势,而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跟还是不跟可能又会面临新的困境。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资管行业比拼的是给客户挣钱的能力,打价格战不是件好事,基金公司运营成本很高,特别是系统投入这块,而他们更像是用保险的做法来抢占市场。”

    如果最终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然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因此此次调低费率究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是只是个别产品案例的尝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半博士要求延期毕业,“明星学霸”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背后扎了谁的心?

    下一篇

    严厉整治之下,有害教育类App为何依然活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