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流浪地球》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豆瓣回应称系用户恶作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3:33

    在这次《流浪地球》评分异常的争论中,最为《流浪地球》影迷们所愤怒的就是改变评论星级之后赞数不会有变化,这可能会被恶意用户利用故意先打高星吸引点赞,事后再编辑评论改为低星造成舆论假象。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春节档大热影片《流浪地球》,在刚开始的排片率并不是很高,上映之后凭借口碑杀出重围,甚至被看做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但是,《流浪地球》的豆瓣评分却在登上8.4分后几天内持续下滑,最终落在了7.9分。与此同时,票房排片却逆势猛涨。

    对于这种反差以及《流浪地球》在豆瓣评分的异常,网友讨论热烈,有消息称评分下滑是因为出现大量恶意从五星评分修改成一星的情况,甚至还有人收钱给差评。

    事件初发,豆瓣并没有回应,导致事件愈演愈烈,大量《流浪地球》影迷不满意豆瓣的态度,并且不服豆瓣评分,开始在各大应用商店给豆瓣APP狂刷一星差评。各方压力之下,豆瓣2月12日连发三个声明,称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也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并称被举报的涉嫌收买用户修改评分的账号为恶作剧。

    “你喜欢的,别人不一定喜欢,别人喜欢的,你不一定喜欢,所谓众口难调,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豆瓣表示。

    一天连发三个声明

    豆瓣作为文青聚集地,包含了影视、音乐、书籍等众多板块,大家可以就某个作品发表个人的理解、感悟和分析。且由于豆瓣聚集了一批素质比较高的用户,其评分向来是人们选择某部电影或者书籍的重要参考依据。但这次,豆瓣权威性受到了质疑。

    今年春节档大热影片《流浪地球》就传出豆瓣评分出现大量五星改一星的情况,甚至还有收钱给差评的传言。有知乎网友反映,“点赞了几个四五星长评,却被换成一星,赞还取消不了”。

    尽管《流浪地球》的评分出现“异常”,但豆瓣并没有及时对此作出回应,大批不满意豆瓣态度和豆瓣评分的“流浪地球”粉丝涌入各大应用商店,疯狂给豆瓣APP刷一星差评。据华为应用商店显示,目前豆瓣APP综合评分为仅为2分,魅族应用商店、应用宝则分别为3.8分、3.5分。

    2月12日,豆瓣终于站出来解释,并且在一天之内接连发了三条相关的说明:先是在2月12日午间,豆瓣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下午3点,豆瓣旗下账号豆瓣电影再次发声,表示并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接近下午6点下班之时,豆瓣又发布了一个《豆瓣社区氛围维护情况》,称经调查,被举报的涉嫌收买用户修改评分的帐号@陈先生@最爱如懿传,其行为均为恶作剧。

    为了增加说服力,豆瓣还特意列出了相关数据,称豆瓣工程师统计了目前《流浪地球》的前500个热评(高赞评论),仅有4位用户有过跨分数(非相邻分数)修改评分的行为:其中2人由三星修改为一星;1人由一星修改为三星;1人由二星修改为五星;另外,有一位用户将《流浪地球》的四星打分改成一星,后来该用户删除了评分。

    相关功能将会优化

    但豆瓣的通报似乎并不能说服被“激怒”的影迷们。尽管豆瓣声称随着干扰评分行为的变化,豆瓣也一直在调整和优化评分的策略,但其实豆瓣评分可以修改评分的机制(评论原有的点赞数不变)早已被广大网友和评论员诟病。

    在豆瓣成立初期,由于其用户的整体素质较高,使得这种自发评论且无任何运营管理的机制可以有效运营。但是近年来豆瓣“暴力”式评分出现得越来越多。

    在这次《流浪地球》评分异常的争论中,最为《流浪地球》影迷们所愤怒的就是改变评论星级之后赞数不会有变化,这可能会被恶意用户利用故意先打高星吸引点赞,事后再编辑评论改为低星造成舆论假象。

    其实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并非很难,国外已经有了参考案例,类似的行为在Steam等平台上会通过“更改评论态度(好评改差评)后赞数清零”等方式加以防范。豆瓣也表示,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正在紧急优化产品功能,修改评分后,修改前的“有用”(点赞)数据将被清零。

    对于此次豆瓣平台上出现的大量一星差评,资深行业人士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手段去衡量是否为“恶意”,“互联网平台都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星差评的情况,有可能是有组织性的、恶意性的,也有可能纯粹是个人喜好,平台无法揣测。但是当一个平台用户数量足够大的时候,恶意差评并不能影响到太多,如果产品够好,评论的人数就会足够多,在庞大的用户评论基数下,恶意差评的影响就会逐渐稀释。

    “《流浪地球》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一星差评,原因之一,作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探索者,本身口碑也是两极化。”张书乐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去年农林牧渔业产值达3148.6亿元 增长3.5%

    下一篇

    港股午后继续走高,恒指涨超1%续创逾5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