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三家第四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来了 规模12万亿行业迎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00:1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期,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了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名单中有三家私募,这三家分别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前两家为原管理人类型变更,第三家为新申请管理人。

    这意味着,除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之外,第四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已面世。

    此前,基金业协会发布消息称,自2018年9月10日起,机构可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格。

    中国银河投资等三家公司进入首批名单

    今年2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名单中的三家私募分别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原管理人类型变更,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更变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而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为2018年1月12日新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2018年8月29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在以前的私募证券类、私募股权类、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三类管理人的基础之上,增加了第四类——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自2018年9月10日起,机构可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格。

    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来的类别是证券类管理人,公司早在2014年4月1日就已经登记备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宋卫刚,从其履历来看,其曾在2016年11月至2018年11月任职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时还任职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的机构信息最后更新时间为2019年2月1日。

    此次获批的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早在2015年1月7日就已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而公司机构信息最后更新时间是在2019年2月1日。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类别目前已经变更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施建军,从其履历来看,施建军曾先后任职浙江永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敦和资管成立于2011年3月2日,是一家本土成长起来、致力于国内外资本市场投资的全球宏观私募基金。目前,敦和资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投资领域涉及债券、货币、股票、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等跨类别资产的私募基金,公司现有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30亿元。

    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时间为2019年2月1日,机构类型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晔,从其履历来看,其先后任职美国道富银行资金部的亚太区资金部总经理、Vision Investment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首席风险官,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公开资料显示,金晟资产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深圳市,是最早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私募机构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FOF和直投管理机构之一。

    满足资产配置基金条件的私募占比不到4%

    那么什么是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是底层标的为各类资产的私募基金,与一般性私募基金相比,“变相”突破了专业化经营的要求,底层标的可以是证券、股权和其他类资产。在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显示,自2018年9月10日起,拟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机构,可以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在线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申请机构应当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规定。外商独资和合资的申请机构还应当符合《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的相关规定。此外,申请机构还应当符合下列要求:首先是实际控制人要求。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一家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包括一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三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最近三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且已经成为协会观察会员。同一实际控制人仅可控制或控股一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

    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初始募集资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合同应当约定合理的募集期,且自募集期结束后的存续期不少于两年。还要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投资于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或标的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20%等。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正式获批,即第四类私募机构类型即将落地,12万亿私募行业将进入新时代。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满足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申请条件和相关要求的只有900余家私募机构,占比只有不到4%。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对目前的私募生态暂时影响不大,因为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门槛较高,符合条件的只有一些较大型的综合类金融机构。长远来看,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牌照的发放,让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吸引更多的各类型资金入场。

    格上财富研究员王媛媛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可以看作是能够跨类别投资的FOF基金。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市场上优秀的私募基金很多,但由于种种因素投资者经常会买在高点、卖在低点,导致很多投资者发生资金损失。因此对于资金持有方来说,本身就存在需求,需要有人帮他们筛选出优秀私募基金作为投资标的,面对基金净值波动也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撤资行为。

    因此,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出现,正是填补了这一片市场的空白。从长期来看,随着该类管理人逐渐被投资者认可,当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募资端零散化程度将会降低,也就是资金可能会通过该类管理人进入其他私募机构,这对现存的私募机构和二级市场的整体稳定都是一个好的趋势。

    另一方面,由于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为跨资产配置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机会,引导私募FOF走向更强调专业化配置大类资产的时代,对私募行业原有的“伪FOF”(拼盘式基金)起到出清作用,促进真FOF的成长。

    最后,随着国内金融的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进入,国外较为成熟的资产配置机构将刺激国内相关行业快速成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道指目前涨260点

    下一篇

    这家券商诉讼追回已发员工11万忠诚奖 判决书曝光其计提税前利润80%为奖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