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百货业绩不佳卖身苏宁易购 业内:今年百货业整合将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3:34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赵 桥    

    春节假期刚结束,百货行业迎来新春开年第一起整合案例。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对于此次收购,双方并未公开交易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此前曾有消息称万达百货将被银泰收购。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这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那么,万达百货为何被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百货曾经是万达集团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后在扩张上跟不上商业地产扩张的步伐,业绩逐渐下滑,出售万达百货或是万达集团及时止损的最佳选择。

    万达百货业绩逐渐下滑

    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曾与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并称为万达集团四大支柱产业。相对于其他百货业态来说,万达百货成立之初就有自身的独特之处。万达商业地产前董事兼执行总裁曲德君在万达商业2015年的公司业绩会上表示,万达百货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换言之,万达百货是随着万达广场扩张的脚步在全国布局的。一位业内人士在对万达集团战略和商业模式研究时曾表示:“商业地产并不是每一个房地产企业都可以做的,它有门槛,投资门槛和风险都比较高,管理难度比较大,如果定位和招商做得不好,甚至会亏钱。”

    而万达发展商业地产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地方政府想要招商引资,会邀请万达这样的企业入驻,因而万达在全国拿地的成本相对较低。

    实际上,万达百货这种发展模式也曾有过一段辉煌时光。联商网高级顾问王国平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北京CBD、上海五角场、宁波鄞州三大战役令百货业直接转入购物中心主战场,许多后来进场的(企业)起步就是高仿万达四代店。”

    不过,百货与购物中心在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上还是存在一些差别,依靠商业地产给百货输血并非长久之计,渐渐地百货的扩张速度就跟不上商业地产的扩张速度。“纯百货进入新区没有东西可以平衡利润,地产商获得廉价土地可以通过住宅变现,百货就渐渐被打入冻库了。”王国平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万达广场在全国的布局多在二三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的次级商圈,仅依靠万达广场的人流难以最大程度地带动百货发展,加上电商的冲击,万达百货的业绩逐渐下滑。

    百货业整合将提速

    2013年是万达百货业绩首次“不合格”的一年。万达集团在2013年工作总结会上披露,万达百货2013年仅完成收入154.9亿元,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同时净利润增亏7%。2015年,万达百货一举关闭全国门店近50家,此举也被业界视为百货行业加速衰退的重要信号。2016年,万达百货被移出万达集团的业绩报告。

    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2018年3月,市场上有消息称,万达百货将全国资产出售给银泰。据《联商网》报道,万达一位内部人士证实:“双方在一个月前就已洽谈,当前不能透露太多,否则会影响交易价格。”有意思的是,早在2013年,万达欲以82亿元收购银泰百货,后因交易价格未谈拢不了了之。2018年,万达百货将出售给银泰的消息传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是“戏剧性的反转”。

    如今,银泰被阿里收购,成为了百货行业内最早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万达百货也正式被苏宁收购。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随着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收购,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

    这也是2019年百货业内第一起整合案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苏宁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的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恰逢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高性价比标的。

    曹磊进一步分析称,线上线下的融合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体现在百货商场领域,除万达百货外,还有银泰商业、王府井百货、汉光百货等一众代表品牌,数字化升级各有建树。尤以银泰商业为代表,在2017年1月,便被阿里以近200亿港元完成私有化,并开始进行新零售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在百货业身陷“寒冬”之际,银泰百货、王府井百货、天虹百货、新世界百货、百盛百货等众多百货品牌通过数字化改造、打造时尚生活概念零售商、多业态共同发展等方式转型自救。此番万达百货被苏宁收购,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百货行业的整合必将提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售37家百货门店 万达瘦身逻辑在舍与得

    下一篇

    男子恶意透支信用卡20多万玩“失联” 银行催收专员报警刑拘了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