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问城 | 怎么看一座城市的诚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2:54

    在中国营商环境建设较为领先的长三角地区,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江苏提出“不见面审批”,上海上线“一网通”总门户网站。不怕落后,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我们注意到,在这一轮行动中,诸如成都等西部城市也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刀阔斧再造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这是一场席卷全球的“整容手术”——地方主政者执刀,刀锋向内,重塑自身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追踪了2017年6月2日至2018年5月1日一年时间内世界各地政府的改革,在消除企业面临的官僚障碍方面,128个经济体共实施了314项改革,改革数量创2003年有统计以来最高纪录。

    革命性再造,一个比一个快、准、狠。在中国营商环境建设较为领先的长三角地区,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江苏提出“不见面审批”,上海上线“一网通”总门户网站。

    不怕落后,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我们注意到,在这一轮行动中,诸如成都等西部城市也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刀阔斧再造营商环境。

    01

    杭州的“最多跑一次”可谓开创了全国政务改革的先河,互联网的“无孔不入”加快了政务服务的演进。随着“互联网+”触角深入内陆省份,成都在这轮地方机构改革中,特别设立了“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开启地方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个“先河”。

    2月11日,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这个今年1月刚成立的部门走到台前。特色机构的出现,往往代表着地方发展的焦点。专门设置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是成都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对网络理政发挥提纲挈领作用的厚望。

    在成都的规划里,网络理政是2019年要重点升级的营商环境之一,到今年底,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到明年底,可办率将完成100%。

    在机构设置上动刀子,是突破原有行政体制限制的一把钥匙,这也是国际先进城市的经验。根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2017年9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将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标新局(Spring)合并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再也不用分头向两家机构寻求协助。

    成都对准营商环境改革的第二刀,指向全市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人员。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统一,约束其在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对营商环境造成损害或不良影响的行为。

    下发《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可以说列出了全市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负面清单。这份“问责办法”规定了15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情形,若有违反的,重则责令辞职或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在细枝末节上,成都也直截了当地给出需要“挑起摸高”的目标。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北京、浙江提出,力争将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成都拿出了“90个工作日内”的目标,直接对标国际领先经济体。

    一刀刀地重塑自身营商环境,需要创新的勇气和改革的定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地处中西部地区当更是如此。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缩小差距,才能酝酿出令世人刮目的生产力。

    02

    这一系列举动,都指向一个词——“革命性再造”。

    每一个迈向世界的城市,都少不了对自己的大胆“动刀”。1986年,伦敦实施“金融大爆炸”改革,大幅减少了对金融机构经营业务的限制,并对外国金融机构开放市场,推动伦敦走向世界金融中心的宝座,成为吸引企业的“法宝”。

    可以说,改变的方式千差万别,但都是针对通行法则的不合理性进行重塑。对于城市来说,这考验的不只是找准症结的眼光,亦有敢当“首个吃蟹人”的勇气。而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率先改变理念、自我解剖、突破更难解决的问题,更可能意味着城市迎来发展先机。

    在许多人看来,这也是几座城市再度加码提升营商环境的原因之一。

    我们发现存在问题的领域,是城市新一轮关注的重点。比如,多个城市注意到,企业经营时很难回避“熟人社会”问题,甚至形成了“有关系就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就有很大的关系”的文化。这种“中国式”的传统也一度成为阻碍高能级企业进驻的“玻璃门”。

    上海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政府“店小二”服务态度为问题的解决掀开了一道口子。成都更直击对全社会尊章办事文化的营造,其中就包括政府的放权。

    此外,成都还将全面清理取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仍存在的专项审批规定,在政府投资的设施、开放平台、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引进竞争机制,与行业领先,获得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必要条件。正如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所言,“就要内资外资一个样。”

    所有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几乎都是从放开企业市场准入开始的。新西兰在全球招引企业时,总会提及一个数据:企业在新西兰注册仅需0.5天,而这个数字在深圳是8.5天。这一举措,也让新西兰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中总能靠前。对企业进一步敞开大门的做法也是同理——毕竟,企业进不来,一切都是白做。

    就如诸多城市在开年第一会上提到的,无论政府是管也好、放也好,最终是为了服务。企业是营商环境的最终阅卷人。这场轰轰烈烈的整容风潮能否为城市引来更多“倾慕者”,选票握在每个企业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高开:道指高开191.26点 拼多多涨近2%

    下一篇

    道指涨近25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