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猫乳品因战略规划“闪退”IPO 有关人士:未来仍有意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1:38

    有接近熊猫乳品人士表示有接近熊猫乳品人士表示,(撤回)主要原因还是和IPO审核的大环境有关,可能有上交所力推科创板等因素的叠加,许多公司对后续审核风向把握不定。对于熊猫乳品来说,有再次IPO或转板的可能。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胥帅    

    头顶“浙江老字号”、国内第二大炼乳生产商等头衔,知名炼乳生产商熊猫乳品于2018年末向A股发起冲刺。然而之后撤回IPO申请,由此成为2019年第一家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公司。背后原因为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熊猫乳品所在地浙江温州苍南县实地探访。有接近熊猫乳品人士表示,(撤回)主要原因还是和IPO审核的大环境有关,可能有上交所力推科创板等因素的叠加,许多公司对后续审核风向把握不定。对于熊猫乳品来说,有再次IPO或转板的可能。

    “老字号”的资本梦

    从苍南高铁站出发,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就是苍南灵溪镇建兴东路650~668号熊猫乳品所在地。记者看到,公司所在建筑相对老旧,进门处首先是一座三层的研发楼,另一边是类似仓库的建筑,后方则是挂有熊猫乳品标识的小高层,熊猫乳品公司即在此办公。

    记者到访当日正是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不少股东及机构人士在此进出。熊猫乳品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老牌的炼乳制品企业,本次申请及撤回IPO均是出于公司经营及资本的战略规划,未来仍有意登陆资本市场。

    熊猫乳品的营收主要依靠炼乳,自2015年以来这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的2/3以上。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近2.6亿元,净利4756万元。

    作为拳头产品的“熊猫牌”炼乳,在华东、华南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包括香飘飘、蒙牛乳业、达能乳业、江中食疗等企业均是该公司主要客户。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熊猫乳品炼乳产品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是国内市场第二大炼乳品牌。

    作为大部分温州人都熟悉的“老字号”,熊猫乳业生产的“熊猫牌”炼乳是中国炼乳行业最早的品牌之一。1990年,浙江粮油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粮油)受让“熊猫牌”商标所有权。六年后,浙江粮油将“熊猫”炼乳注册商标5年独家使用权,以作价100万元加现金155万元,和浙江澳华乳品有限公司、自然人应子才共同出资设立了浙江熊猫乳品有限公司。

    2010年7月,浙江粮油退出熊猫乳业,将42.00%股权及其所有的熊猫乳品类系列商标所有权以1721.17万元转让给了浙江东日(600113,SH)。

    2012年,李作恭控制的定安澳华实业有限公司以1987万元竞得浙江东日手中熊猫乳业的42%股权及熊猫乳品类系列商标所有权,成为熊猫乳业的控股股东。此后,熊猫乳品迅速发展,并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

    目前熊猫乳品的控股股东为定安澳华实业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公司37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0.65%。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定安澳华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共有两人,分别为李作恭和李学军。李作恭和李学军是父子关系,而李作恭的另一个儿子李锡安也是公司主要股东,最终父子三人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达53.84%,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仍对资本市场“钟情”

    在向证监会递交了终止上市并撤回申请文件后不久,熊猫乳品公告了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需要,拟终止挂牌新三板的消息。

    “终止新三板挂牌也可以视为熊猫乳品冲击A股的标志。”相关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不然现有股东也不会同意终止挂牌这一决定。

    此前,熊猫乳品计划登陆上交所,预计募资6.2亿多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包括投资建设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济阳二期年产2万吨浓缩乳制品项目、营销和应用中心项目。相应项目投资建成后,熊猫乳品的炼乳产能不仅进一步扩大,而且还会新增奶油年产能5000吨和奶酪年产能5000吨。

    对于终止上市,熊猫乳品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撤回IPO系熊猫乳品综合考虑经营战略和资本战略后做出的决定。

    对此,也有接近熊猫乳品人士表示有接近熊猫乳品人士表示,(撤回)主要原因还是和IPO审核的大环境有关,可能有上交所力推科创板等因素的叠加,许多公司对后续审核风向把握不定。对于熊猫乳品来说,有再次IPO或转板的可能。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补偿承诺未能按约履行 中珠医疗二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遭通报批评

    下一篇

    收图,故宫现绝美雪景!14日情人节还有雪,想赏雪走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