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央行加入抢购黄金大潮,买买买背后一场超宽松时期即将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18:44

    近期各国央行竞相囤积黄金,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1月份环比增持了38万盎司的黄金,这是继去年12月增加32万盎司后,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各国央行购金潮涌起,让黄金的投资前景充满想象空间。在此期间,全球主要央行接连释放降息信号,一场超宽松的时期也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杨运    

    随着全球市场风险不确定性的加剧,黄金成为了人们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一种越来越有价值的对冲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5994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对应价值783.19亿美元。这是继12月增加32万盎司后,连续第二个月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中国央行,近年来全球央行都在买黄金。

    此外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以下简称WGC)数据,目前全球各国央行购买的黄金数量已经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新高。全球(尤其是美国)政府债务接近创纪录的增长,降低了其他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在当前的周期中,黄金的回报率也被市场认为与股市类似,而供应的下降使其对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种更有价值的资产。

    2018年各国/地区政府黄金持有量同比增加74%

    刚刚过去的中国春节期间,印度央行已意外带头降息,多国央行纷纷下调通胀和经济增速预期,全球可能将迎来新一轮降息潮——随着人们对地缘政治和强美元的担忧,黄金已经越来越受到追捧。

    彭博社援引WGC的一份报告称,2018年各国/地区政府的“金库”增加了651.5吨黄金,同比增加了74%,是自1971年(同年美国结束金本位制)有记录以来,净购买量第—高的年度总储备。其中,由于俄罗斯正在“去美元化”,是2018年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其次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WGC表示,匈牙利也在去年进行了大规模的黄金购买,理由是黄金缺乏交易对手的风险,以及作为对冲国际金融体系变化的一种手段。

    各国央行选择大幅增加黄金储备,强化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重要性。”WGC补充道。

    资讯公司MetalFocus表示,预计各国央行在2019年将继续购买共600吨的黄金。这将帮助各国央行在极不寻常的政治不确定性时期实现外汇资产的多元化,同时也标志着人们对黄金的升值越来越有信心。WGC投资研究主管胡安·卡洛斯·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央行“甚至在10年前都不是净买家”。“随着它们外汇储备的扩大,它们正从单纯的美元敞口转向日益多样化的投资。”

    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表示,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黄金在近期的反弹。其中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对政府债务的担忧、黄金的供应问题,以及市场认为黄金比其他资产回报率更高的看法。此外,美国接近创纪录的政府债务水平也提振了购买黄金的理由,这使得其他潜在的无风险资产更成问题,并可能推高通胀。

    伯恩斯坦指出,黄金及其与通胀相关的价值可能会出现需求增长,而供应将保持不变,从而提高其对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的价值。“就像任何其他大宗商品一样,强劲的需求和疲弱的供应意味着价格上涨。”伯恩斯坦的分析师写道。

    路透社的报道中还称,多年来,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持有量一直在下降,但最近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伯恩斯坦也补充称,除了有关各国央行持有黄金的讨论外,黄金在珠宝上的使用也在增加。该研究机构指出,近年来,私人和公共持有的黄金已超过珠宝需求成为黄金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全球主要央行接连释放降息信号

    除了上文分析的原因外,《每日经济新闻》还注意到,美联储官员在1月接连释放了超预期的鸽派言论后,其他一些海外央行也接连跟着下调预期甚至暗示降息。截至目前,欧央行、日本央行、英央行、澳联储等均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印度央行更是意外降息。在全球主要央行的未来货币政策变得越来越让市场难以揣测的同时,一场超宽松的时期也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

    1月23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将2019财年通胀预期从去年10月预测的1.4%下调至0.9%。同日发布的《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将2018财年实际GDP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1.4%下调至0.9%;将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0.9%和1.0%。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仍然保持温和复苏势头,但受海外经济动向影响,下行风险较大。

    1月28日,欧央行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指出,预计明年全球经济活动或放缓,但此后将保持平稳。预计欧元区经济将持续扩张,但下行风险升高,动能放缓的迹象正在出现。目前欧元区仍需要重大的货币政策刺激。

    2月7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波及美国,美联储接下来很有可能降息。

    同日,印度央行意外降息,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6.25%,同时大幅下调了通胀预期,还将未来的货币政策立场从之前的“经过校准的紧缩”调整为中性。”市场分析称,通胀放缓让政策制定者有空间支持政府刺激经济增长,印度政府在大选到来之际正在为经济增长做最后的努力。

    同日,英国央行警告称,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破坏已在加大。该行下调增长预测,并且预计投资也会大幅下滑。英国央行表示“不确定性加剧”,现在预测今年经济增长1.2%,低于三个月前预测的1.7%,下调幅度为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大。正如欧盟委员会周四大幅下调欧元区经济前景时所强调的一样,英国央行也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在减弱。

    2月8日,澳联储行长菲利普·洛威发表讲话中出人意料地暗示将降息。同日,澳联储发布的报告大幅下调当前财年经济增长预期——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一年中,澳联储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将增长2.5%,远低于此前预期的3.25%。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园林澄清“债券违约”乌龙:资金已到位,系统关闭致划转延迟

    下一篇

    新华微评:打击盗版 为原创保驾护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