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懂知网”翟天临 除了演戏答辩上综艺 还开了数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16:23

    “学霸”总是全能,在学业之外,翟天临还兼顾了演员和公司法人代表的双重身份。根据天眼查显示的数据,与翟天临有关的共有6家公司,包括了五家影视文化相关公司以及一家与其他演员共同入股的管理咨询中心。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谁都没想到,春晚舞台饰演打假警察的翟天临,在春节尾声的时候遭遇了现实中的“学术打假”。小品《“儿子”来了》中,翟天临最后把饰演诈骗分子的葛优抓走了;然而在现实中,吃瓜群众“揪出”翟天临涉嫌学术造假。“不见踪影”的毕业论文、期刊发表文章抄袭、博士学位注水,这一切让树起“学霸”人设的翟天临不得不面对人设崩塌的危机。

    读博读到头秃,在翟天临身上好像并未应验。不仅不用头秃,他还能在读书之余,身兼演员和生意人等多重角色。2017年翟天临靠着《演员的诞生》回归大众视野,又在2018年凭借《白鹿原》提名上海白玉兰最佳男配角。不仅如此,演戏之余,和翟天临相关的公司也达到了6家。

    截至目前,翟天临涉嫌学术造假一事中的两所学校均已回应。从扛起娱乐圈“学霸”大旗,走到人设面临崩塌这步,翟天临都做了些什么呢?

    “不懂知网”翟天临 论文被指抄袭

    梳理翟天临的履历不难发现,翟天临200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下简称北电)表演本科班,2010年升入本校硕士研究生班就读,并担任表演本科班助教老师。2014年考取北电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在个人微博上晒出北京大学(下简称北大)博士后录用通知书,并配文说:“新的旅程,小翟要加油!”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翟天临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喜提博士后不久的翟天临却陷入一场“学术打假”的尴尬危机。事情的起因是翟天临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当被问及“你的博士论文是否在知网可查到”时,翟天临反问“知……网是什么东西?”这一回答让众多网友吐槽。

    针对网上的质疑,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在微博发布声明,否认有任何“学术造假”和“学术掺水”的行为。对于“未查到翟天临博士的C刊论文”以及“学习期间在外拍戏”的质疑,声明表示翟天临在读期间按照学校规定修满全部学分,学术性论文发表质量达标,2018届博士学位论文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知网全文公开。但网友们很快检索发现,翟天临同一届的博士答辩名单,除了他之外的19人都能在知网搜到论文。为什么一届的同学们论文都公开了,偏就翟博士的还看不见?

    此外,根据文科类博士毕业的要求,学生还需要在很高级别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博士网友们没有检索到翟天临的对应论文,只找到一篇在普通期刊上的小文章《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经过查重比对,该文章复制比例高达40%,远超学术论文的常规要求。

    据深圳卫视相关截图显示,疑遭抄袭的原论文作者黄立华教授本人也在朋友圈发声,“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在外界高度关注之下,校方也作出相关回应。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1日稍早时候,北电回应称,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紧接着,2月11日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给予回应称:高度重视,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北大和北电的相关声明尝试联系工作室进一步求证,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学霸”演戏忙 公司不少开

    作为娱乐圈的“学霸”代表,翟天临的演绎生涯也可圈可点。

    2018年6月15日,翟天临凭借电视剧《白鹿原》获得上海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就在领奖前一天,翟天临进行了他的博士答辩。

    以“答辩”为关键词搜索翟天临微博发现,翟天临在2013年5月24日开始了北电研究生答辩,5年之后又开始了博士生的答辩。中国娱乐圈学霸不多,翟天临取得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无疑为本人加分不少。

    2018年6月29日,北京,翟天临身着博士服拍毕业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翟天临的影视生涯起点并不低。2003年他第一次出演电影时便是男一号,监制是杜琪峰。然而这部电影并无水花,翟天临的事业也是到2012年出演《心术》后才略有起色。但后期发展也是不温不火,直到2017年底在《演员的诞生》再度亮相。随后,演技派就成为了他的重要标签。

    在《演员的诞生》结束后不久的2018年3月31日,原本签约耀客传媒的翟天临加入了泰洋川禾。泰洋川禾成立于2014年,2017年papi酱的公司并入其中,旗下知名艺人包括了杨颖、周冬雨、张钧甯、张晓龙等人。其中张钧甯、张晓龙也是“学霸”,前者是法学硕士,后者是研究中国古代史的历史硕士。

    2018年6月15日,上海,翟天临出席第24届上海电视节闭幕红毯环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学霸”总是全能,在学业之外,翟天临还兼顾了演员和公司法人代表的双重身份。根据天眼查显示的数据,与翟天临有关的共有6家公司,包括了五家影视文化相关公司以及一家与其他演员共同入股的管理咨询中心。

    五家影视文化相关公司分别为青岛翟天临影视工作室、青岛捌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青岛临朝影视工作室、厦门市集美区天临朝影视工作室、上海临朝影视文化工作室,其中青岛捌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临朝影视文化工作室、青岛捌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均由翟天临100%控股。

    除此之外,翟天临还担任了北京势合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持股比例为6.25%。该公司知名股东同时包括了演员王鸥、朱亚文、包贝尔,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餐饮管理、会议服务等内容。

    而这也让外界颇为关注,有网友统计,翟天临在读博四年期间,“至少主演了11部戏、参演了7部戏,做了24个代言、录了17个综艺”。由此便有质疑声传出:“翟天临哪有时间搞学术研究?”

    翟天临工作室对此回应称“导师通过函授、进组辅导指导等方式与翟天临进行研究探讨”。网友们纷称“待遇真好”,但是对学生这么好的导师,翟天临在发微博的时候,还把导师名字写错。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2月10日晚间刊文《翟天临遭“学术打假”,北大也被要求出来“走两步”》。2月11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问:“博士学位是北电给的,博士后通知书是北大发的,两所院校是否应及时站出来,回应一下网友的质疑?无论如何,做学术并非儿戏,博士(后)头衔,更不是一个轻飘飘的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人民日报

    面临美誉度下降危机 合作品牌价值或受影响

    记者梳理多方资料发现,翟天临曾担任不少知名品牌的代言人,与汤臣倍健、百事可乐、祖玛珑、茱莉蔻、LOVO家纺等品牌均有合作。随着事件逐步发酵,翟天临涉及的公司和代言品牌的品牌度是否会受到影响都尚未可知。

    从法律程序讲,如果“学术造假”属实,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情节严重者,可能存在撤销学位的风险。

    影视作品和知名品牌在挑选演员和代言人时,知名度和美誉度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因素,这是艺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有力体现。如今翟天临深陷“学术造假”风波,美誉度下降,如果论文造假情况属实,势必将对其代言的品牌带来影响。

    此外,北京天驰君泰律所合伙人、小强娱乐法创始人郑小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演艺圈不断发展,艺人也会形成代表自身鲜明特色的标签,而“高学历”则是翟天临的一个标签,翟天临拥有艺人和学者的双重身份,因而在面对公众时应当慎之又慎。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庞彦燕提到,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形象十分重要,例如此前吴秀波事件后电影《情圣2》撤档,投资方就可能面临巨大经济损失。而是否产生影响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政策层面的影响,相关影视监管部门是否会对涉嫌论文造假的艺人进行限制;二是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如果的确存在抄袭,这对于北电是不可忽视的严重事件,北电应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学位授予制度。如果不存在抄袭,对于艺人规范个人行为也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庞彦燕表示,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和普通人物相比,涉嫌论文抄袭在社会产生的影响更大,除了对个人形象产生侵害,也会让外界对于高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产生质疑。

    一位不愿具名的编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陷入“学术造假”风波的翟天临的代言是否会受到影响,更多取决于商家的态度。此外,目前该事件尚未明确定论,事态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已由娱乐新闻变成社会话题。可能对某些明星和粉丝而言,博士这两个字只是拿来立人设装饰门面的,觉得众多愤愤不满还自发找证据的博士们真是多管闲事。但对万千学子们而言,这是对自己和对社会公平的维权。作为中国高等学府的北大和北电,的确应该认真调查,给公众一个交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春节长假运量再创新高

    下一篇

    龙蟒佰利:上调各型号硫酸法钛白粉销售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