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社零总额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2019年消费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15:0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12日,商务部就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等商品销售较旺,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升至49.5%。

    “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消费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钱克明说。

    我国消费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指出,从2019年来看,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升级需求。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这是我们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最大优势。”

    王斌进一步表示,2019年困难和挑战可能比预想的多一些,但是总体上面临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去年年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比如,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增加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工资,全方位对外开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幅度减税降费等这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这将对稳定消费发展势头,实现今年消费市场良好开局发挥重要的作用。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此外,针对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的情况,王斌指出,2018年社零增长是有所回落的,但是流通和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2018年流通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3%;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10%;吸纳就业增长8.5%;税收贡献增长10%左右,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商务部了解到,当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0.9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消费比重提升了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黑色系领跌

    下一篇

    02月12日 86只个股已连涨5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