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开工首日“动员令”: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00:16

    成都提出,要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到明年年底,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为什么很多世界500强企业不把中国的总部、主要的生产基地、先进的科学研发基地放在成都?为什么成都没有产生在全国,更不用说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2月11日,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抛出的这两个问题引人深思。

    为什么?成都反思,其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营商环境还不具备承载企业区域布局、重点布局的基础,在于市场体系还不足以支撑企业在成都就能运用全球资源、运作全球市场。但城市发展,终归会从封闭走向开放、传统走向现代、区域走向全球。企业的竞争力,才是城市的竞争力,只有环境好了,企业才能做好,产业才能做大,城市能级才能提升。所以,2019年伊始,成都便确定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主题。

    春节后开工首日,成都立即召开动员大会,把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摆在了今年“头号工程”的重要位置。成都提出,要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到明年年底,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切入点: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纵观全球,连续获评“全球最佳城市”的伦敦,在市场化资源配置和快速流通的资本市场方面,有明显比较优势;东京,是高度便利化的城市代表,其简便的行政手续、高效的电子政务、人性化的容缺办理机制,吸引着大型企业向东京聚集;新加坡,则是高度法制化的代表,汇聚一切资源,成为开发未来领先解决方案的摇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也不乏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深圳强化放权改革、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上海将2018年作为营商环境改革年,“店小二精神”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座右铭”。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已成为这些城市最突出的城市竞争力和最显著的发展优势。

    在国际产业转移、要素价格均等、经营成本趋同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的好坏,将很大程度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进而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在这一背景下,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微观基础,本质上是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如果地方营商环境差,企业发展会很困难,企业家就会用脚投票。另一个背景,则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势所趋。只有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才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构建现代化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所以,在去年,成都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对症下药”,出台25条政策和“真金白银”的决心。

    而今年伊始,成都更是确定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主题,营商环境的建设,“国际化”是重中之重。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作为成都宣示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找差距:对标国内国际先进

    那么,成都的营商环境距离“国际化”以及“先进”,还有多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得到几组对标国内国际“先进”的数据。开办企业,成都办理环节是3.67个,申请材料是12.5件,这两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办理时间10.36天,比全国平均水平9.6天多。成都提出的目标是,确保把开办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方面,成都办理环节的几个主要指标优于全国平均,但办理时间却高达276.81天,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0.2天,一些领先经济体只需要90天左右。

    成都提出,今年6月底前,将全流程的审批用时压缩到90个工作日。营商环境建设,首要就是“放管服”。可无论是管也好、放也好,最终是为了服务好。服务的根本就是要了解企业需求,有求必应、无时不容。虽然2018年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85户,但与北京、上海均实现世界500强企业全部进驻的情况相去甚远。

    成都这次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剖析了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质量。其中提到,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境外企业为198家,境内企业87家;只有一家中国区总部,全球性总部没有实现零的突破;绝大部分是以分公司的加工基地、办事处、经销商等形态存在。成都意识到,下一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不仅要打通、做透点点滴滴,还要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有数量,更要讲质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设目标: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

    新年伊始,成都定下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建设目标: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跨国资本进入新一轮调整、分化和再平衡,500强企业新布局的选择,则是地方营商环境是否“国际化”与“先进”的指征之一。关于这一细节,成都给2019年提出了更高要求:力争6类500强企业到蓉布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突破300家,中国500强企业突破300家,民营500强企业突破300家,服务业500强企业突破300家,新经济500强企业突破100家。

    这个目标很高,只有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成都下发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讨论稿)。配套行动计划共有十个,覆盖营商环境构建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了一份《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针对全市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人员,约束其在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对营商环境造成损害或不良影响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2月11日的大会上,成都机构改革新设立的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也亮相。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主任廖俊在会上发言表示,要对标世界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普华永道等机构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分析政策短板,聚焦企业和市民办事堵点、痛点、难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这是成都在建设营商环境上表达的态度。2019年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国际化是评价尺度、建设则是永恒主题,从一点一滴打动全球投资者,“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建设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寿险原保费增速创七年新低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国际化营商环境背后的城市开放逻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