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寻上海人的年味:“反向春运”、网购年夜饭、90后敬老红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1:43

    传统与新潮相互碰撞的“上海年味”让网购年夜饭成了新宠。据天猫发布《中国人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江浙沪地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消费需求旺盛,上海老字号“新雅”位列半成品菜销量排名前五。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胥帅    

    春节期间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街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今年春节,上海地区产生177.3亿元的消费,钱都花去哪儿了?年货年宴样样配齐,一囤可到正月十五。

    “反向春运”、90后的孝顺红包、旅游过年……这一年,上海的春节似乎有点不一样。然而不变的还是那个年味,老上海的餐桌、热闹的科技厅……这背后的关键词还是团圆。

    网购年夜饭成了新宠

    临近大年三十,上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包小包采购年货的人们。在南京东路上置办年货的蔡阿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荐了上海老牌子“新雅粤菜馆”的各色菜肴:“像大虾仁、耗油牛肉、漕溜鱼片、鱼香肉丝是老上海餐桌上的主角,我每年都来一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情怀。”

    节前各大老字号商店宾客盈门。在美新点心店门口,吴奶奶为了让一家人在除夕夜品尝香甜软糯的八宝饭和现做的手工汤圆,在浩浩荡荡绵延近百米的队伍中已等上了一个小时,“就为了上海味道呀,春节难得碰碰头,年前备货可以撑到正月十五了。”队伍那一头,点心师们一刻不停,记者看到,一边刚做好另一边就卖脱销了。

    “大年初一一到,街道上连张饺子皮都买不到了。”站在菜市场门口的邹大爷一拍大腿,只好悻悻而归:“今年的年夜饭第一次去饭馆吃了,和小辈们吃吃饭热闹热闹,一顿也不低,千元是起步。”

    春节期间,享年宴、开心守岁还是上海人心中不变的年味。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数据显示,85家样本餐饮企业除夕堂吃年夜饭平均每桌消费2981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6.1%。

    传统与新潮相互碰撞的“上海年味”让网购年夜饭成了新宠。据天猫发布《中国人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江浙沪地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消费需求旺盛,上海老字号“新雅”位列半成品菜销量排名前五。

    在春节期间,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无疑是消费金额最高的地标性商圈。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食品商店,春节期间人气爆棚,推出的年货大集汇集各式零食、年夜饭食材和春节礼盒;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内,福袋、剪纸、捏面人、中国结、写春联、猜灯谜等民俗活动透着十足的中国味;亚洲首展“成功之母博物馆”则用国际当红IP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在人民广场,不少留学生来感受上海的新年气氛,记者看到,在来福士广场,他们正在用观光、购物和享用美食的方式度过春节,“我还以为过年期间大街上会空荡荡,结果没想到人很多,非常热闹。”

    孝心“消费”占大头

    春节期间,一张2018年“全国压岁钱地图”上了热搜,上海以平均单个红包1600元排名全国第三。一如年少时接过长辈的压岁钱,如今的90后也到了敬老、爱幼的时候。

    据微信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除夕至年初五,全国共有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90后首次成红包主力军。“从上班第一年起,给长辈们包红包已经是我们家约定俗成的礼数,”家住长宁区的沈路在新年里给父母包了2000元,将祝福的话装进红包里,“虽然他们每次都说不要,但这是儿女初入社会表达感谢的最直接心意。”

    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是姑爷拜丈人走亲访友的日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浦东新区的一家咖啡店遇上了带着三个孩子来消费的陈先生,据观察,从购买蛋糕饮料到挑选新年礼物,陈先生在女儿和两个侄子上的花费已经达到1500元,“如果要说给四老和亲戚好友的礼金,过年期间的开销起码也得在8000元左右。”

    稍晚时候,王女士一家走进咖啡厅后在记者对面坐下,据他们所说,年初二想来拜访一下以前单位的同事,但是正好他们家今年去外地旅游了。一位同事给王女士发来了全家在大明山滑雪的照片,王女士表示,今年倒是有很多人举家去旅游过年。

    不少上海人带着老人边团聚边旅行成为了今年的新亮点。一边是上海人热衷出沪旅游,一边是外城人喜欢到上海购物,2019年的上海春节消费呈现出“来来往往两头热”的特点。

    今年“反向春运”再被提及,父母从老家到孩子们所在大城市的潮流慢慢掀起,父母与子女相约到目的地“团圆旅行”更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新民俗,春节期间上海地区人均旅游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一。

    “观展”寻年味成潮流

    这个春节,上海的科教场馆持续火爆。据统计,春节七天,上海市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上海全市29家美术馆、84家博物馆相继对公众开放,分别接待游客14万人次和59.56万人次。

    2月8日,上海科技馆开馆一个小时即触碰限流警戒,再次创单日客流历史新高。早上10时刚过,上海科技馆门口已经聚集了密密麻麻的人群,馆内,依然是大排长龙、人山人海。猪年生肖展、地球家园、机器人等热门展区都是人头攒动,四个影院的电影票也已几乎售罄。据称全天接待参观客流达到4.5万人次。

    春节最后一天,上海海洋水族馆在开馆前还聚集了密密麻麻的人群。“桃花流水鳜鱼肥”、“半夜鲤鱼来上滩”,今年春节上海海洋水族馆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留下的关于鱼的诗词与“新春鱼”特展相结合,汇集了八种诗词中的鱼类。“过个文化年”是上海春节亲子活动的主题词。

    “春节期间,自己放假陪儿子呆在场馆里寓教于乐也挺有意义。”即使没有出游的计划,姜姿烨也将自己的假期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陪伴家人外,看演出、看电影成为了过年的不二选择。据统计,上海12个专业剧场共上演了26台剧目55场演出,观众约5万余人,票房收入约1166.9万元,同比增长25%。

    不仅如此,每年春节档也成为电影集中上映的黄金档期。而今年,被广大网友评为“国产科幻里程碑”的《流浪地球》也激发了上海市民观影的热情。在南京西路的大光明电影院,来观影的人们络绎不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了年初五的出售情况,《流浪地球》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甚至是100%满座。

    根据猫眼电影统计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间,SFC上影、万达院线等38家影投企业在全市共实现票房1.99亿元,观影人数达到428.3万人次,场次人均数46.5人,高于全国场次人均10.7%。

    老字号品牌备受青睐、网红地标好评如潮、民俗营销人气爆棚……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红红火火、购销两旺。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谁说上海过年即空城?城隍庙里万人游园看花灯的场景可是一年也不见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派任务",29条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涉农IPO等中介费或降低

    下一篇

    春节期间,这种产品在朋友圈就已“涨停”,今天果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