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年味儿未变淡 消费升级更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1:39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超万亿元。在数字经济时代,春节的年味不仅没被“冲淡”,而是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热势不减。商务部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近1.01万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相较于以往,今年春节的消费升级趋势更为明显,不仅买年货、吃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消费红红火火,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更是亮点纷呈。

    与往年相比,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在的韶关南雄,今年外出旅游、吃年夜饭的人明显增多。“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春节好不容易放假,早就计划好出去玩了。”一位在春节选择了前往成都看“国宝”大熊猫的市民向记者表示。

    在春节消费的“重头戏”年夜饭、团圆饭上,不少市民并没有在家中忙碌,而是选择早早订了饭店。新零售也为年夜饭带来了新的变化,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宠,而春节旅游、春节观影等也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习惯。

    线上增长成亮点

    因今年元旦、春节之间的时间间隔相对较短,1月开始已经有不少的消费者置办年货,百货、商超和购物中心的客流明显增大。

    一位银泰百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1日开始,银泰百货整体客流、销售额都有显著提升。由于要让6万员工过年回家和家人团聚,银泰百货实行“线下打烊线上不打烊”,线下门店除夕全天、正月初一、正月初二一共打烊2天半,顾客在喵街App可正常下单。正月初二下午13点,各地银泰百货门店甫一营业就吸引了大量的客流,消费者的队伍排到了店外。

    而银泰的“火爆”场面并非个例。尽管在一、二线城市,新零售的崛起已经对传统商超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在中小城市,“新零售”的概念看起来还比较遥远。临近正月初一,记者所在韶关南雄唯一的一家大润发商场可谓人山人海。商场的入口处,年货被摆放在了醒目的位置,有徐福记、旺旺大礼包、开心果等商品供顾客挑选。在超市碰见个熟人并不稀奇,不过说不上几句话彼此就会被来往的人流冲散。

    由于国人有“置新衣办年货”的传统习俗,不管是小城市还是大城市,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都受到消费者青睐。商务部数据显示,上海重点监测的7家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安徽重点监测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6%。

    线下门店红红火火,线上也不甘落后。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商务部数据显示,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此外,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银泰百货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来自线上的指数级增长是今年春节消费的一个显著特点。“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逛喵街、银泰网、银泰天猫旗舰店的顾客增多了,这些顾客来自银泰百货商业网点所在城市,还包含了更多覆盖不到的地理空间。物流的信息显示最北的顾客在黑龙江,最南到达海南,最西在西藏、新疆。二是很多不能回家过年的顾客,在喵街、银泰网、银泰天猫旗舰店下单,作为春节礼物邮寄给家人表达思念。”

    新的过年方式更受欢迎

    随着大部分“90后”经济逐渐独立,不囿于传统观念,自主选择过年方式成为潮流。记者也采访了多位“90后”年轻消费者,对他们而言,“新的过年方式”更受欢迎。例如,年年春节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出现了新的消费趋势。除网购半成品外,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定火爆。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定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定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

    “家里亲戚多,以前过年是今天去这家吃饭,明天去那家吃饭,轮到我们家请吃饭,不仅要准备很久,而且吃完饭打扫卫生也很累,还不如定个饭店,方便又省心。”来自广东的“90后”市民陈女士向记者表示。

    而休闲旅游、观影观展等体验式消费更是越来越受到欢迎。商务部数据显示,“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假期前六天,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内蒙古自治区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日均接待游客28万人次,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一位在广州工作的“90后”向记者表示:“以前新年走访亲友大鱼大肉,天天喝酒,基本上每天都熬夜晚睡,20多年都是如此,现在想换一个新鲜的过年方式,趁着春节假期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年味。工作了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春节假期也相对比较长,可以陪父母旅游,以表孝心。”

    不过正如回家过年的人被“花式”催婚,出门旅游的人也有烦恼。热门景点人头攒动,即使面对美景也难免失去观赏的心情;小众景点又因为交通不便,不适合阖家出游。自由行或因“人生地不熟”遇到麻烦,但若选择报团,部分导游还是有暗示购物或缩短参观时间的行为。

    除了旅游,近年来,春节观影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今年春节档《小猪佩奇过大年》融合了农历新年和生肖元素,电影上映前,宣传片《啥是佩奇》就已刷屏朋友圈。在《小猪佩奇过大年》正式上映后,在记者所在的韶关南雄,更有消费者表示“一票难求”,而《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等贺岁档影片在正月初一、正月初二几乎场场满座,就连当天最晚一场的上座率也很高。

    总体来看,今年春节黄金周市场年味浓,亮点多,居民消费平稳较快增长。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春节的年味不仅没被“冲淡”,而是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数字化有效缩小了区域差距,令城乡呈现更均衡普惠地发展,也因此成为促进消费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督察长不按考勤打卡被开除 起诉基金公司赔偿200万

    下一篇

    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派任务",29条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涉农IPO等中介费或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