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大波券商争相调整组织架构,转型财富管理,却忽略了一件事……

    券商中国 2019-02-09 10:53

    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冲击巨大,证券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券商经纪业务原本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未来要继续盈利则需要寻找新出路。券商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背后,除了佣金下滑、市场交易量萎缩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券商之间的竞争已从增量客户争夺,变成存量客户服务。

    过去一年,证券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下滑41.04%,多达25家券商亏损,许多谋求出路的券商都在干一件事:那就是为财富管理转型做准备。

    从部门架构调整,到建立投顾团队,推行资产配置服务等,券商一系列的布局都在为财富管理转型培育客户基础,提高业务协同运作的效率,以及提高金融产品而非股票的配置比例,但却忽略了一件事——市场上最缺的不是好渠道,而是好产品。

    好产品,不仅包括能跨周期、跨资产类型的金融产品,还有各种资产配置的可能性组合,否则难以平衡“股、债、汇”三大市场的波动,也无法抵御外部风险。

    财富管理转型,提高主动能力提供好产品,发现、培育好的投顾人才,仍是券商在2019年逆势布局的突破口。

    架构调整客户分层

    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冲击巨大,证券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佣金率下滑接近零利润,券商经纪业务原本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但未来要继续盈利则需要寻找新出路。

    前不久,中原证券的架构调整公告再次透露出这种信号。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认为,仅用传统的思维和手段去开展业务,只能延缓收入下降速度,并不能改变下降趋势,从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看,加速向全面财富管理转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因此2019年,中原证券加快了经纪业务条线的改革步伐,其中的核心是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具体表现在架构调整上,裁撤6个部门、设立7个部门。

    更早之前,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也做了更名或架构调整。架构调整的背后,往往意在“客户分层”。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信证券的做法是将客户分为交易型和财富型客户,交易型客户重在“投资服务”,财富型客户重在“配置服务”;华泰证券则架构了零售及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服务两大业务体系;广发证券的私人银行部专门服务500万资产的客户;国金证券按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进行区分,分别用线上、线下不同的服务方式。

    财富管理转型还缺什么?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背后,除了佣金下滑、市场交易量萎缩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券商之间的竞争已从增量客户争夺,变成存量客户服务。

    回顾2018年,证券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下滑41.04%,多达25家券商亏损(包括投行子公司在内),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下滑24.06%,下滑的幅度实际上并没有2017年大,可见2018年券商引导投资者从买股票变成金融产品配置的做法,还是取得一定成效。

    但业内人士也反映,财富管理转型之难不在于自身的组织架构调整,或者是渠道服务的好坏,而在于关键问题:好产品太少。

    一位多年在经纪业务深耕的券商人士表示,过去大家只知道通过券商买股票,券商也没有很好地引导投资者购买私募、公募等产品,更别提做好股、债、汇,甚至黄金等配置。一旦市场行情不好,客户资产损失“伤倒”一大片,疗伤的过程就更漫长了,如今财富管理转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跟银行抢金融产品代销的生意。

    “客户最需要的还是好产品,不管是公募、私募,能为客户赚钱才是硬道理。”有券商高管向记者感慨,“行业竞争加剧淘汰掉一部分小券商,以后大家赚钱没那么容易了,长期布局往财富管理转型是一大方向,提高主动管理提供好产品,发现、培育好的投顾人才是当前券商的业务重点。”

    券商中国 云中鹤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河北加码鼓励企业IPO,单家最高奖300万,新三板挂牌奖励大幅缩水

    下一篇

    英特尔计划在爱尔兰工厂投资70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