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晓玲:顺风车平台发挥着信息媒介和匹配的作用

    2019-02-08 11:18

    哈啰顺风车在2019年春运期间适时上线,车主注册量迅速突破百万。哈啰通过技术突破与管理创新,在春运的关键节点逆风飞扬。关键不仅仅是哈啰顺风车在技术和管理上的突破,更在于哈啰让顺风车回归本源,且赋予了它新的玩法。

    顺风车不同于以往的出行方式,顺风车在车主和乘客之间构建的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车主和用户之间也不是单纯的契约关系,更多的应该是车主为乘客提供便利,两者间形成互惠互利的关系。

    01

    2018年12月27日,哈啰出行平台上线顺风车频道,正式对外招募顺风车主。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2019年1月17日,哈啰出行宣布,其车主招募注册量已经突破百万。

    哈啰上线顺风车后,其从最开始拒绝社交功能,同时在技术及体制方面创建了较为详细的审核流程,不仅包括事前的审核,还包括事中和事后的预案及处理。一个有趣的细节,甚至乘客和司机都可以投诉,如果乘客投诉司机,那么司机不会有收益,等问题解决然后继续下单工作。乘客也是一样,如果被司机投诉,乘客将不能下单。

    春节向来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间节点。早年微信在春节推出了微信红包奇袭了支付宝的大本营。而抖音也利用春节时间节点,通过运营快速引爆市场。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量预计达到4.06亿人次,继续创历史新高,而哈啰恰恰瞄准了春运。

    哈啰出行找准了市场缺口以此来打开新市场的切口,而且其不仅时机找准,其在实力方面也不可小觑,哈啰在共享经济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在2018年下半年融资超过40亿元。

    1月24日,准备了一个多月之后,哈啰出行App正式推出5.8.1版,宣布顺风车业务在上海、杭州、广州、东莞、成都、合肥等6城正式上线开城。哈啰顺风车选择了春节期间正式出发,不可不谓是一场奇袭。

    业界普遍认为,哈啰的奇袭并不仅仅是因为时间节点选得好,亦或是哈啰在包括安全审核、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建设,也是回归顺风车的本源,并赋予顺风车更多的玩法。

    02

    虽然顺风车这种合乘形式是有偿性的,但其本质不是为了盈利。因此在国外,其收费标准明显低于出租车等正规营运车辆的收费标准。结合汽油费、车辆折旧费、驾驶人员人力成本等综合因素,驾驶人与合乘人分摊一定的成本费用。

    “顺风车”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当事人之间达成合意的网络拼车模式。通常顺风拼车模式带有一定的公益性,一般都是司机自愿为同在一条行驶路线上的陌生人共享自己车辆空位的工作,所以收费通比起一般的有偿专车服务费用低很多。并且顺风车和拼车通常是偶然发生的,大家顺路且司机也愿意的情况下才会有订单,不顺路的话也拼不到车。

    “而顺风车的概念在中国的存在有着很多的误解,以致顾客与车主之间容易引发冲突”。上海顺风车车主王旗(化名)介绍。 “很多顺风车乘客从我接单开始,打电话说话就常有不尊重。我不是服务业从业者,我开着五十几万的车,顺路带一下你,你出几块钱的油费,就可以不尊重人了吗?这不是在打出租车,产生的费用很少,大家彼此尊重会愉快很多。”王旗认为,顾客乘坐顺风车,花了很少的钱,其实就是车主愿意顺手帮助,顾客象征性的出点油费,而非传统的商业交易和服务。

    “顺风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它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互助,跟网约车运营有明显区别。”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玲长期关注互联网中外立法的比较,她更赞同王旗的观点。张晓玲认为,一般是由合乘服务的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计划,或者由乘客发布后出行线路一致的人进行响应,而不是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来响应。

    03

    哈啰顺风车通过技术突破与管理创新为顾客能提供更安全、高效以及性价比的产品体验,值得期待。而哈啰要做的,不仅仅是依赖技术和管理对顺风车进行迭代,还有重新构建人们对顺风车文化的认识。刚刚加入的哈啰顺风车,让顺风车回归本源,并增添新的游戏规则,的确给予了市场消费者一种超出预期的惊喜。

    哈啰从两轮到四轮的尝试,一直都非常谨慎。不仅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一系列规范和专业技术设定,比如从产品定位上杜绝相关社交功能、司乘沟通采用虚拟号码、建立车主多重审核制度、设有7x24小时客服、为司乘双方免费提供人身意外险、意外医疗险等。还开启了人脸识别功能,为用户带来多一层的安全保障。

    哈啰顺风车车主招募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达到百万,除了适时的上线时机,其在注册的便利和快捷性上也做了很多努力,方便了车主的注册。

    相比起认证通过效率慢的网约车平台,哈啰顺风车推出了“48小时极速审核”,解决司机们在注册时耗去不必要时间的问题。

    由于以往的习惯,国内乘客对于顺风车的定义有部分误解,不同于快车、出租车等传统意义上的出行方式,顺风车在车主和乘客之间建立的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车主可以选择乘客,乘客也可以选择乘坐的车辆,这种双向自由选择使得乘客和车主之间是自然结合,而不像出租车实行强制性分配,车主和用户之间也不是单纯的契约关系,更多的应该是双方共同的协商和沟通。

    “顺风车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存在了多年,而且是发展良好的一种交通共享形式,以其顺风顺路、公益性和环保性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和推动。”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玲表示。顺风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作为顺风车平台就是充分发挥其信息媒介和匹配的作用,从而实现最佳选择。“因此我们不应该以一种传统单向约定的思维来看待顺风车,过去评价出租车、快车司机接单成功率的标准也许本身并不适用于衡量顺风车的优劣上。”

    上一篇

    在港上市俄铝上涨超11%,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

    下一篇

    Twitter首次公布日活跃用户数1.26亿 不及Snap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