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年初一票房再破纪录!早上8点天没亮透,“疯狂的地球人”就挤满了影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5 20:50

    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探访四川、浙江、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天津、海南八个省市的多家电影院,有影院早上8点天没亮透就挤满了人。对片方而言,今天也是竞争激烈、硝烟弥漫的一天。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日(2月5日)零点,全天的预售票房已达7.16亿。截至18点08分,大盘的总体票房突破12.78亿元,正式打破上一个大年初一的票房纪录。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赵云    

    “我这张票能改签吗?”

    “没办法改签了,今天座位全满了。”

    这不是春运火车站售票员与乘客的对话,而是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一家电影院,工作人员与观众的一次真实交流。

    上午11点,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某影院,观众等候排队入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丁舟洋 摄)

    春节档是个让观众和从业者肾上腺素飙升的档期,尤其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再往下的县城,当地影院洋溢着一种甜蜜的抱怨。“上座率99%,场场爆满。如果再开五个厅,还是会坐满。”

    可以说,春节看电影已是过年新民俗。

    今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选择探访四川、浙江、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天津、海南八个省市的多家电影院。大年初一对片方而言是竞争激烈、硝烟弥漫的一天,对当地影院来说则是全年营业额最高的一天。

    天都还没亮透,电影院就开门了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日(2月5日)零点,全天的预售票房已达7.16亿。截至18点08分,大盘的总体票房突破12.78亿元,正式打破上一个大年初一的票房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前往全国多地影城实地探访发现,大年初一的早上,电影票几乎已经买不到了,“超前预售售出了70、80%的票”,浙江安吉县某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更夸张的是,早上8点影院门口就挤满了人——往年大年初一,影片一般9点后才上映。

    资中县影城经理也称:“去年是9点开始排片,上座率高达99%,从早到晚每个影厅最多只有一个空位。今年早上8点就开始排片了,天都还没亮透,整体上座率仍能达到90%以上。下午两点再想买晚上的票就买不到了,全部售罄。”

    驻马店平舆县的一家影城,大年初一上午已挤满了人,买票要排队、买爆米花要排队、上厕所要排队、就连等候区的座位都要排队。

    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某影城(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我们是人口输出大县,平常都是老人带着孩子,年轻人少,这里也没有大学,20-30岁的户籍人口几乎年龄断层的,而这部分是主要观影人群。到春节期间,这部分人群都回来了,并把全家人都带进了电影院。”多位县城影城经理们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天全国票房排名前十的影院,一改过去北上广影院包揽八九席的状况,佳木斯、秦皇岛、阜阳、廊坊、湖州等三四线城市中的影院跃居票房前十。

    连续三年的数据显示,春节档随人口的迁徙持续市场下沉,三四线城市成为最大票仓。今年春节档预售继续下沉,各大影片在三四线城市的预售情况高于一二线城市。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的Lisa、David、Marry,成为今年春节档大盘的消费主力。

    那么平时作为票仓城市的一线大城市,大年初一上午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答案是,仍然火爆!

    北京一家影城人多得连扶手电梯都站不下人了,天津市区内一家影城搭建了临时的客流分流围栏,避免出现人多拥堵的情况。

    春节期间都回家了,北上广深CBD灯火熄灭,车水马龙不再,堵车烦恼没有了,地铁也是空荡荡,可影城竟然还是那么多人。

    这是北京某影城↓

    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供图

    深圳某影城↓

    图片来源:每经特约记者 供图

    天津某影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度假城市的影城情况又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海口市某影城,也是不输北上广和老家县城的热闹景象,而且票价还不便宜,58元堪比北二环影城票价。

    海口市某郊区万达影城,《流浪地球》下午场满座排队入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岳琦 摄)

    看来,渠道不仅仅是下沉了,还“全面铺开”了。

    这样的春节档,对影城可谓久旱逢甘霖。回想去年9月-12月的一片颓势,今年开门红宛如一剂强心针。但多数从业者表示,”虽然春节档情况好,现在影城还是不敢开太多厅,因为淡季的时候生意非常不好。多地影城已趋于饱和,利润越来越薄。我们对未来不会盲目乐观,电影市场整体已回归理性。“

    星爷、成龙大哥电影评分“捉急”

    《流浪地球》将凭高口碑逆袭?

    近三年春节档市场火爆,成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去年全国总票房600亿,仅大年初一一天票房就达到12.77亿,春节档的吸金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真正的国产大片来说,想要拥有最强曝光率、拿到理论上的票房上限,除了春节档几乎别无选择,因为这是一个观众时间和金钱都非常充裕的档期。

    《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熊出没·原始时代》《小猪佩奇过大年》……今年的春节档几乎集结了当下中国影坛“最能打”的顶级大咖:吴京、宁浩、黄渤、沈腾、徐峥、韩寒、周星驰、成龙,这些人的名字就已经代表了票房号召力,如此精彩的“神仙打架”,只有春节档拥有如此魔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豆瓣评分出来了”,下午3点,影城经理一边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交流,一边迅速查看影片评分。“大年初一是上映首日,无论放什么电影都是场场爆满,但影片口碑很快就会出来。我们如何调整排片,影片最后的战绩如何,还是看口碑。”

    宁浩导演、沈腾和黄渤、徐峥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高举高打,前期片方斥巨资做票补、预售排片也位居第一第二。今日正式上映后,两部影片发挥稳定,票房和排片也均保持头两名的地位,豆瓣评分分别是6.9分和7.3分。

    但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成龙的《神探蒲松龄》以及麦兆辉导演的《廉政风云》就悬了。下午三点《新喜剧之王》豆瓣评分6.4分,到下午六点又下滑0.1分,《廉政风云》6.1分,《神探蒲松龄》因评分人数不足,到现在连评分都还没有,这样的情况并不乐观。

    “这三部影片的口碑要是再不起来,票房就会掉队了,而且现在口碑影响市场的速度比以往更迅速了。”上述影城经理表示。

    反倒是《流浪地球》作为一部硬科幻电影,排片和预售在正式上映前都不是最好的,现在看来可能会因口碑逆袭,甚至爆冷夺冠。下午三点该片豆瓣评分8.4分,到下午六点上涨0.1分,高达到8.5分。

    浙江省安吉县一影院,观众们等候零点场《流浪地球》(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流浪地球》和去年《红海行动》很像,都不是传统意义的合家欢喜剧题材,影片都很长,120分钟。“我们刚开始排片的时候都很谨慎,但通过口碑的发酵,影片的票房和排片也一步步攀升。”影城经理说,如果你影片质量过硬,口碑强势,那么在春节档依然可以逆势向上。

    今年春节档,全国票房整体奔着70亿去了,影片质量如何,口碑能不能继续给力,是“小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抢红包、刷抖音、玩拼购 互联网下沉市场展现新活力

    下一篇

    春节假期第二天全国主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