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房产税原值减除比例提高至30% 业内:并非针对住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1 11:19

    房产税目前主要是企业执行,而且各地扣减不一样,这一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基本无影响。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市长应勇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近两年根据国家的要求,着力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本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总体实现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地价、房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比较稳定。

    应勇说,从2018年数据看,上海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分别增长2.2%和5%,价格指数环比累计分别上涨0.4%和下降2.7%。“应该说,取得这样的调控成果是不容易的。”

    应勇表示,当前上海正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制定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的长效机制。“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

    此外,应勇也在几天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上海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2018年12月上海新房库存同比增4成

    应勇关于房地产的表述有迹可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住宅库存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末上海新房市场增加了供应。2018年12月,上海新房供应量达10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4%,同比增加123%,供应量几乎是上年同期的两倍。

    另据报告,2018年上海新房库存面积也有所增加。2018年1月上海的新房库存面积为481万平方米,到2018年12月上升到693万平方米,这一数字环比增加9%,同比增加41%。

    从房价来看,2018年12个月中,有3个月房价环比下降,其余9个月房价环比增幅未超过5%,2018全年来看房价是上涨趋势。2018年12月,上海新房成交均价为58055元/平方米,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21%。

    上海房价过快增长的趋势已得到遏制。

    本次调整系企业执行 对楼市影响有限

    与此同时,上海又将调控从住宅地产扩大到商业地产。

    1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本市房产税房产原值减除比例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上海市按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的纳税人,房产原值减除比例由之前的20%调整为30%。

    据了解,房产余值是指房产原值一次性减去一定价值后的余额,是房产税计税依据的一种。我国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级政府规定。上海市据此确定的减除比例为2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我国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之前上海执行的是20%,本次调查为30%,对于企业来说相对降低成本。

    该政策应该主要从企业纳税方面推出,如果企业认购商业地产项目作为办公用地或者进行固定资产投资,购置成本相对来说会稍低一点,主要是为企业减负,与个人房屋买卖没有太大关系,因此对楼市影响有限。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政策是对企业的一个减税政策,不能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有助于增强企业活力。

    张大伟则指出,房产税与房地产税并非一个概念。前文所述房产税目前主要是企业执行,而且各地扣减不一样,这一政策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基本无影响。

    目前市场更关注房地产税的落地情况。整体看,房地产税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但从现在情况看,短期落地可能性不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年首月十余城楼市政策微调 多地拟研究制定“一城一策”方案

    下一篇

    港股异动:新经济股集体发力,同程艺龙涨超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