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尴尬了,因系统升级车主滞留长安街“看风景”!蔚来回应:误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1 09:0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您确定要升级吗?请您输入升级密码,请再次确认。”当你正在驾驶的汽车上突然弹出系统升级的窗口,你会选择点开升级吗?

    1月29日,网上疯传的一张朋友圈截图显示,一辆蔚来ES8因在行驶过程中选择升级,导致该车辆在长安街滞留了1小时。网友纷纷评论:“多亏长安街路宽,要不肯定要造成大堵车”、“这么尴尬地在长安街看风景,还真是头一次见”……

    实际上此前也有车主遇到过智能汽车系统宕机或黑屏问题,但这辆蔚来ES8因系统升级被迫使车主滞留长安街的现象并不多见。

    “这次事件并非因系统故障引起的,而是车主的误操作。蔚来汽车将会优化升级系统提示,并对用户加强智能汽车的普及教育。”蔚来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

    ES8遭遇“死机”

    1月29日,有一名网友爆料,朋友的蔚来ES8行驶路过长安街时,突然出现了一个系统升级的弹窗,朋友随即挂P档并“三下五除二”选择了确认升级,随后就在车水马龙的长安街上开始了漫长的升级过程。在系统升级的1小时内,这辆车“死机”了,不仅无法行驶,连车窗都无法摇下来。

    事情发生后,立刻引起热议。蔚来汽车在官方微博回应:“由于在试驾过程中恰逢堵车,在体验车机功能时不慎连续误操作启动了FOTA升级,我们会优化升级确认及提醒逻辑。”

    对此,很多网友提出了异议:“如果在高速路上,车辆系统升级了或者说系统宕机,那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上述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系统升级是有条件的,比如必须是P档,电量必须在80%以上。”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工程师也认为,关键是系统升级模块的设计是否成熟可靠,就像是手机升级,技术成熟了就不会有问题。

    网友们也纷纷调侃,“如果想避免在长安街升级这种情况,需要增加确认次数,也许要经过十几次的确认后,才能正式开始升级”。

    智能与安全孰轻孰重?

    当前,智能化已成为很多汽车产品的新卖点,但在满足智能化的要求时,安全又如何保证?

    此前,特斯拉就曾被曝因系统死机,车主被丢半路。去年3月,一名特斯拉车主在微博上曝料,自己新买半年的Model X在高速路上行驶过程中“系统坏了”,只能一直D挡开,挂不了挡,最后将汽车开到了服务区,只能一直踩着刹车打救援电话。救援人员与拖车到达现场后,发现这辆Model X手刹没有办法去除,只能用了一组轮子垫在后轮下面,再把车推上救援车。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对此支了一招。他认为,“现代智能系统没有不死机的,只是几率大小而已,重启即可。”

    不过,汽车不是手机,简单的“重启”或许并不能解决安全问题。“汽车在变得越来越智能的同时,保障系统整体安全可靠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比如传统的电子仪表盘虽然设计简单、功能单一,但出故障的概率要低得多。”上述不愿具名的汽车工程师认为,智能网联系统的安全、可靠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如果一个智能的功能导致车本身无法使用,就会影响到用车安全。

    事实上,不管是蔚来汽车还是特斯拉,系统死机问题曝发的背后,一方面是智能汽车发展尚不成熟,另一方面是用户对智能汽车的普及认识刚刚起步。

    虽然关于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争论不一,但从目前来看,无论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当下来看,要想实现智能出行的“理想国”,还有很多安全问题需要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上资金1月净买入607亿创历史新高 持续加仓蓝筹股

    下一篇

    回应股价低迷?顺丰控股拟回购2-4亿元股份实施员工激励 A股或迎回购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