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莱茵体育转型之惑:体育成果不彰,地产项目先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23:43

    每经记者 沈溦 王琳 查道坤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月28日,桐庐莱茵国际足球小镇运动员训练中心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一纸拟转让实控权的公告,让近年来一直立志转型体育产业的莱茵体育(000558,SZ)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股价在1月25日涨停后,近几个交易日又连续回落,截至1月30日报收2.95元/股。事实上,自2015年年中见顶以后,莱茵体育股价便一路下行,目前股价较25.92元/股(前复权)的最高价已跌超85%。

    资料显示,莱茵体育前身为莱茵置业。2015年8月,莱茵置业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开启向体育产业转型之路,公司主攻体育互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经营等业务。

    莱茵体育公司网站的业务布局显示,目前公司涉足的产业包括体育金融、体育空间、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传媒、体育网络六大板块,主要实体业务包括体育小镇、城市体育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三大部分。

    但大刀阔斧的转型,并未给莱茵体育带来实际的效益,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同比减少46.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410.86万元。

    记者注意到,转型近四年,莱茵体育布局广泛,却似乎始终未能在体育领域发掘出成熟的盈利模式,而是依然依靠房地产及能源业务支撑业绩,其花费数百亿元建设的体育小镇、场馆情况如何,未来是何经营模式?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莱茵体育位于杭州、重庆、南京等地的体育小镇及场馆,了解其体育产业开发与运营现状。

    小镇开发地产项目先行

    作为莱茵体育最早规划的小镇项目之一,桐庐莱茵国际足球小镇于2017年3月正式签约,当年9月取得土地。据介绍,该项目将建设国际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冰上运动员训练基地等,主要场馆将用作2022年杭州亚运会相关赛事分赛场和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的主赛场。

    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往距杭州市区一小时车程的桐庐县探访桐庐莱茵国际足球小镇。从G25长深高速出口到项目所在地车程大约10分钟,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位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板块,与新建设的高铁站也相距不远。略有不足的是,项目所处地区周边仍是桐庐当地的城乡结合部,多为荒地或农房,配套建设落后。

    根据莱茵体育公布的规划,该小镇包括国际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冰上运动训练基地、体育综合体、体育产业孵化园、足球总部基地及相应的商业、办公、住宅、足球主题酒店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不过,记者在现场走访却发现,小镇的位置能见到的地上建筑多为建设中的住宅楼盘,相关工程信息也显示,项目名称为莱茵体育生活之城住宅一期和二期项目,建设单位为莱茵达(桐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宣传已久的体育小镇却成了大面积住宅开发?对此,记者来到附近名为奥运望的楼盘销售现场了解情况。销售人员表示,原本小镇建设就包括了商业楼盘和体育场馆两部分,商业楼盘包括了中式庭院、小高层和商用楼,目前中式庭院每套售价大约为300万元~700万元。

    另一方面,记者发现,另一边的体育场馆中运动员训练中心建设最早,现已结顶,主场馆体育中心则在去年12月28日刚刚奠基开工。彼时,高继胜仍作为莱茵体育董事长参加了奠基仪式。据悉,除了主场馆与训练中心外,小镇体育设施还包括若干训练场馆,而所有的体育设施和商业楼盘项目将统一在2022年亚运会举办前交付。

    据现场人员透露,小镇内体育设施完工后,将交由政府接管,如此一来,至少在前期的小镇建设中,房地产开发将是莱茵体育获利的唯一来源。记者注意到,2017年9月,莱茵体育以1.924亿元的总金额竞得桐庐县两块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桐政储出【2017】9号地块用处为商用和住宅,出让面积91765㎡,另一宗为体育用地,出让面积8056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杭州市下属县,桐庐近期的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明显,当地房地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莱茵体育小镇土地成本低,但开发面积较大,区位和周边配套尚在初期阶段,仅靠当地市场销售恐怕有难度,未来能否借亚运会的举办聚拢人气,将是楼盘销售的关键。

    除此之外,记者走访了杭州萧山的莱茵律动浦阳特色体育小镇和重庆两江新区的两江莱茵达赛事中心。其中,莱茵律动浦阳特色体育小镇2017年4月签约,以冰雪运动为规划特色,但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所处地块存在企业破产土地处置问题,至今该项目尚未动工。

    另一家两江莱茵达赛事中心项目原名“茵体育·两江魅力——绿茵生活小镇”,项目总投资80亿元。2018年9月项目内容缩减为建设甲级综合体育馆、国际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足球商学院,以及配套运动健康社区,总投资额缩减至48亿元。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没正式落地,(目前)只是签了协议。”

    记者发现,目前莱茵体育公司网站上,体育小镇的介绍仅有三例,分别为桐庐·莱茵国际足球小镇、重庆·两江莱茵达赛事中心、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

    对于小镇建设情况及盈利模式等问题,记者致电莱茵体育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工作部门忙着处理各项事宜,相关采访安排需先发送采访提纲,经过讨论后再具体安排负责的同事介绍情况。

    多家场馆现场人气不高

    除了体育小镇外,莱茵体育目前在建或已运营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多达7家,记者选取了杭州、南京、重庆三地的场馆实地进行采访,或许是刚运营不久的缘故,多家场馆现场人气普遍不高。

    比如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莱茵体育生活馆,尽管该项目位于杭州热门的未来科技城板块,靠近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但场馆周边仍有部分地块处于正在施工建设的状态,还有几幢新落成的大厦显示在招商中,加之非工作日,往来的人流相对较少。

    莱茵体育生活馆面积达13000平方米,场馆内一共有3层,一层显示为生活空间、游泳馆,二层为球馆区、综合娱乐区、三层为健身房。记者在场馆内转了一圈,发现一楼尚未完全开放,二楼球馆区、综合娱乐区有部分消费者在体验滑雪、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尽管是周末,但是来场馆内体验各类项目的人并不算多。

    场馆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1楼游泳馆和3楼的健身房还没有正式开张,这两个项目都是承包给中健健身全面管理运营。2楼的球馆区、综合娱乐区基本还是属于莱茵体育自营。记者在2楼球馆区发现有多家体育培训机构,莱茵体育工作人员表示,的确有一些体育培训机构在这边包了场地,全年承包,每周六周日过来。

    而在球馆区现场,一名体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杭州做体育培训已经有12年了,2018年8月份莱茵生活体育馆开张之初就在这边谈合作包了场地,目前主要提供篮球、羽毛球等培训,在莱茵体育生活馆只开通了周六周日培训课,现在报名的学员接近200人。

    在莱茵体育(重庆盘龙)体育生活广场,记者也发现,工作日期间,整个广场人并不多,甚至显得有些冷清。广场有一栋地面两层的商业楼,其店铺已出租用于餐饮、艺术培训、洗车和体育用品零售等,但还剩下至少2间门面仍待出租。在一间体育用品店里,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的生意一般。

    在商业楼的地下部分,还有一些游泳馆等运动场馆,以及一间体育用品零售店。但是,前来地下部分消费或者运动的人同样非常稀少,而地下楼层的部分区域甚至还处于水泥裸露的未装修状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莱茵体育(重庆盘龙)体育生活广场项目,此前的体育发展基金、体育产权交易中心等项目规划目前仍停留在纸面上。2018年12月25日,莱茵达西部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盘龙分公司也被注销。

    同样人气不高的还有莱茵体育(南京江宁)体育生活广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包括莱茵量子国际商业项目、莱茵东郡住宅项目。其中,莱茵量子国际商业项目较为冷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面很多都出租出去了,但是商业项目经营情况并不好,“人流量不多,这是不好的主要原因。周围商业项目太多了,莱茵这个并没有什么特色。”而在莱茵东郡的住宅项目,记者看到,项目整体入住率比较高,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住宅项目,整体情况较为正常。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在现场记者看到,备受关注的莱茵体育(南京江宁)体育生活广场,目前已经建设完毕,现在名为莱茵之星大厦。

    根据记者在现场调查了解的情况,莱茵体育(南京江宁)体育生活广场按照计划正常建设,从内部的情况来看,已经在装修过程当中。“现在里面在做装修,一些水电等都在弄,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和计划进度是一致的,并没有出现滞后的情况。”现场负责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于莱茵体育(南京江宁)体育生活广场何时能开业,工作人员表示,项目都在规划当中,会如期开业。

    对于目前莱茵体育转型中的盈利问题,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对记者表示,体育产业培养的“章法混乱”可能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阻碍,莱茵体育以地产思维运营体育产业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何文义指出:“体育产业是眼球经济优先的产业。以特色小镇为例,首先要做好顶级赛事打造足够的知名度,才能打造影响力,实现向文化、旅游、地产等领域的转化率,成为体育文化旅游地产等多个产业的融合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锤子、美图手机辐射标志不合格 5款老人机被检出质量隐患

    下一篇

    茂业商业换帅 因原董事长亦在控股股东层面任职难兼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