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股东 你躲过雷区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20:15

    截至1月30日晚间,A股共有247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又是一年年报季,几家欢喜几家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梳理了A股2018年度业绩预告情况,你关心的公司可能就在这里。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张海妮    

    又是一年年报季,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1月30日晚间,A股共有247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六成A股公司业绩预喜,但业绩堪忧的A股公司亦不在少数。

    整体来看,业绩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减亏的上市公司仍占据多数,合计达到1565家,上述5种类型合计占比约63.13%。但业绩预减、首亏、略减、增亏、续亏的公司数量也不少,合计达892家,占比达到35.98%。此外还有2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情况不确定,占比0.89%。

    天神娱乐预亏73亿~78亿 暂摘预亏王“桂冠”

    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业绩连续爆雷,令人目瞪口呆。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A股前10大预亏王时注意到,第一名是因被罚款10亿美元而预亏62亿元~72亿元的中兴通讯,第二名是预亏32亿元~35亿元的盐湖股份。

    但在30日晚间,又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天神娱乐暂时成为预亏王,2018年亏损额度为73亿元~78亿元。以最大亏损额计算,盐湖股份连前10都进不去。在盐湖股份之前,庞大集团、*ST凯迪、华映科技、坚瑞沃能、华业资本都最多预亏50亿元以上。从目前前10大预亏王来看,其普遍存在巨额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的情况,有的目前已身陷债务危机、债务违约困境。

    中国石油净利超500亿 暂居盈利王“宝座”

    相比于预亏前10大榜单变化频频,2018年预盈前10大榜单则要稳定得多。1月30日和31日的统计结果都显示,预盈最多的是“两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2018年其预计盈利508亿元~528亿元。不过,中国石油未来或难以和四大行抗衡。2018年1月~9月,四大行中盈利最少的中国银行净利润也达1627.5亿元。1月30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的数百家上市公司中,上榜预盈前10大榜单的还有中国神华、上汽集团,两者分别预计盈利440亿元和360亿元。

    42只个股或被*ST 盐湖股份连续两年巨亏

    根据业绩预告,因为净利润连亏两年而将披星戴帽的个股,共有42只。其中,盐湖股份2018年预亏最多,预亏32亿元~35亿元;信威集团以预亏29亿元~35亿元位居第二。此前,信威集团业绩已被媒体质疑,如今连续两年巨亏或将被*ST。

    此外,千山药机、海马汽车、美丽生态等个股或许也难逃被*ST的命运。

    多只个股或将暂停上市

    2019年当然也有可能被暂停上市的个股。目前来看,*ST皇台可能因为连续3年亏损而暂停上市。2016年、2017年,*ST皇台分别亏损1.27亿元和1.88亿元,2018年预亏0.7亿元~0.9亿元。

    *ST德奥、*ST龙力和*ST保千因2017年度净资产为负,若2018年净资产继续为负或面临暂停上市的情况,这三家公司均发布股票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ST天马、*ST信通则因2017年财报被非标,若2018年财报继续被非标则面临暂停上市的情况。

    *ST华泽、*ST众和连亏4年或退市

    2019年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有*ST华泽、*ST众和与*ST上普。2015年~2017年,*ST华泽分别亏损1.55亿元、4.02亿元和22.88亿元,2018年预亏10亿元~13亿元,或连续四年亏损;2015年~2017年,*ST众和分别亏损1.47亿元、1.99亿元和10.4亿元,2018年预亏4亿元~6亿元,或连续四年亏损;2015年~2017年,*ST上普分别亏损0.95亿元、4.73亿元和3.5亿元,2018年预计继续亏损,目前上述几家公司的股票都已经暂停上市。

    36只个股摘星脱帽 多依靠资产出售“保壳”

    2019年可能摘星脱帽的个股也比较多,数量达到36只。其中预盈最多的是*ST抚钢,2018年该公司预计盈利24亿元~28亿元,主要是公司进行重整,获得非经常性损益27.5亿元~28.5亿元所致。*ST新能预计能最多盈利12亿元,主要也是进行了重大资产出售,同时公司房地产全资子公司开盘获利不少。从已有数据来看,多数*ST股之所以能扭亏为盈主要与公司进行资产处置有关。此外,债务重组及行业回暖也是扭亏原因之一。不过,依靠卖资产实现摘星脱帽只是保壳的权宜之计,要想根本性好转,无疑还是要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股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数据使用前请核对

    视觉设计:王珏菲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蔚来完成6.5亿美金可转债融资

    下一篇

    注意!中国使馆提醒我公民切勿携带肉制品入境泰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