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夏贝尔多品牌战略更进一步 2018年净利预计下滑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8:11

    多品牌经营战略之下,拉夏贝尔虽然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却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下滑13.54%、6.29%、29.85%。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2019年1月30日新增对外投资,设立上海拉夏娜芙服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黄盛。其经营范围涵盖服装、服饰、鞋帽、皮革、箱包、面料、辅料、针织纺织(棉花除外)、日用百货、床上用品、钟表、眼镜、化妆品、工艺礼品等。

    1月31日,拉夏贝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跟公司之前收购的法国女装品牌NafNaf SAS有关,“上海拉夏娜芙服饰有限公司其实是我们收购法国品牌NafNaf SAS之后,计划在中国设立的一个合资公司”。

    这无疑是拉夏贝尔多品牌战略的更进一步。不过,记者注意到,多品牌扩张之下,拉夏贝尔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下滑,NafNaf SAS作为一家法国公司,在地域文化、商业惯例、业务机制等方面和拉夏贝尔存在一定差异,如后续的整合效果未能达到预期,或许会加重拉夏贝尔的业绩下滑。

    NafNaf SAS此前主要在欧洲销售

    据启信宝信息,上海拉夏娜芙服饰有限公司由拉夏贝尔持股65%,上海海铭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NafNaf HongKong Co Limited持股15%。

    拉夏贝尔此前公告披露,拉夏贝尔全资孙公司LaCha Fashion拟出资353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8亿元)收购Trendy Pioneer和East Links International持有的LaCha Apparel II Sàrl60%股权,以间接收购NafNaf SAS60%股权。在此次收购之前,拉夏贝尔已完成NafNaf SAS40%股权的间接收购,这意味着拉夏贝尔将持有NafNaf SAS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NafNaf SAS于1973年在法国创立,主要从事女装产品及配饰销售。截至2018年9月30日,NafNaf SAS在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及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共拥有488个零售网点(以直营模式为主,包括专卖179个、专柜116个、联营77个、代理116个等),其中法国218个,其他海外地区270个。

    NafNaf SAS最近一年一期经审核合并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为1.9亿欧元,净利润亏损650万欧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989万欧元,净利润亏损342万欧元。

    尽管NafNaf SAS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未实现盈利,拉夏贝尔仍对NafNaf SAS持有信心,认为其符合公司多品牌战略发展方向。拉夏贝尔表示,基于NafNaf SAS较为成熟的管理团队和业务机制,有助于公司现有品牌与NafNaf SAS利用各自优势,共享商品企划、时尚设计、大片拍摄、市场推广、全球供应链管理、终端渠道等资源,形成品牌之间的资源互补与业务协同,提高公司在国际时尚服装市场的渗透率和影响力。

    不过,对于上海拉夏娜芙服饰有限公司成立后,拉夏贝尔是否打算继续维持NafNaf SAS的品牌名称与品牌风格开拓中国市场这一问题,拉夏贝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详细地阐述这方面的计划。

    净利连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30日晚间,拉夏贝尔(603157,SH)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59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91.98%。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15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109.21%。

    拉夏贝尔表示,业绩预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受终端零售销售下滑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直营门店的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公司全年毛利额同比下降5%左右。此外,公司采取的一系列提升产品力、优化零售渠道、提高单店销售等举措的效果在2018年尚无法直接、充分地体现。

    二是由于百货商场业态调整、客流下降,导致公司百货专柜门店数量占比相对较高的女装品牌La chapelle和Puella的2018年销售同比下降10%以上,而女装品牌Candie's及童装、男装品牌等销售的增长尚无法弥补La chapelle和Puella的下降幅度。

    三是由于公司投资合作的部分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初期,在产品研发、渠道拓展、市场推广方面投入较大,导致部分投资控股子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9000万元左右。

    事实上,多品牌经营战略之下,拉夏贝尔虽然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却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下滑13.54%、6.29%、29.85%。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拉夏贝尔品牌较多,依靠外延式拓展提升业绩,而单店坪效一直比较低,和国内同类品牌比差距较大。需要加强自身门店运营效率、效能的提升,而不是只开不管。

    “全国近万家门店,实现的零售收入不高,说明拉夏贝尔亟待解决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商品企划与管理,商品运营与调控,门店运营组织建立与激励,门店定位与优化等。”程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上海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篇

    卖孙公司收入未能计入去年净利润 光正集团去年业绩由盈预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