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在岸人民币收盘创去年7月17日以来新高

    华尔街见闻 2019-01-31 16:54

    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055,创2018年7月17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76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101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累计上涨2.4%,创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055,创2018年7月17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76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101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累计上涨2.4%,创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7162,日内一度逼近6.7关口。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025,续创去年7月19日以来新高。

    周一至周四,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分别上调469、116、13、318点。本周至今累计上调916点。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482。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中间价已累计上调近1500点。

    今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6900,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隔夜,美联储2019年首次FOMC会议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决议声明撤销进一步逐步加息的指引,将对经济的形容从“强劲”下调至“稳固”。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定程度上,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下降。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跌超0.6%,盘中最低触及95.25。非美货币和黄金大涨。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美联储此次会议鸽派程度远超市场预期。在美国经济数据和股市表现仍然不错的情况下,美联储全面彻底提前认怂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向特朗普妥协。第二种可能性是向市场妥协。

    邓海清认为,人民币“再逆袭”已无悬念。

    第一,强美元周期可能结束。从长期趋势看,美元周期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无论美国经济到底是不是不行了,美联储已经率先不行了,美联储加息基本提前结束,弱美元周期已经开启,这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大方向。

    第二,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钝化。2018年末,中国经济数据进一步下行,货币宽松显著加码,但人民币汇率却稳中有升,外汇储备也不再减少,表明汇率市场已经隐含了充分的中国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预期;除非中国经济出现严重的超预期恶化,否则对人民币汇率压力已经不大。

    第三,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利好人民币升值。解决中美根本矛盾任重道远,但至少达成暂时性和阶段性协议的前景较高,市场也会猜测中国希望人民币升值以减少顺差。从当前美元指数对应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来看,仅仅修复相关性也会导致人民币继续升值。

    据中证报统计,由于春节前旅游用汇需求上升等影响,以往春节前人民币出现贬值情况远多于升值。过去十年(2009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仅在2016年出现升值,幅度为94个基点,其余9年贬值23个基点至845个基点不等。

    中证报称,出乎意料的开年表现、反季节性的春节前升值行情,预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较2018年迎来较大的变化。在跨年行情后,人民币或许还将继续上演跨春节行情。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

    上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自贸区新设片区的选址待中央明确后,将尽快公布

    下一篇

    壹玖壹玖:阿里巴巴出资20亿元认购392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