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嚣张的黑客:两组“巨鲸”偷走10亿美元数字货币

    华尔街见闻 2019-01-31 16:48

    分析公司将两组黑客分别命名为Alpha与Beta,前者习惯迅速行动,平均在30天内就会将约四分之三的被盗资金转成现金;后者稳扎稳打,最多会“持仓”18个月,等风头过了再套现50%。

    犹记得2014年,曾经身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门头沟”Mt.Gox曾在遭遇黑客攻击后被窃走85万枚比特币,损失近5亿美元,随后宣布破产。如今,币圈虽有些辉煌不再,但黑客对数字货币这一资产仍旧没有手软。

    曾助力FBI及美国其他执法部门追踪借由加密货币进行洗钱等非法行为的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在本周一的报告中指出,两组犯罪分子意思已经通过黑客攻击窃取了约10亿美元的数字货币,这一金额已占此类骗局损失当中的绝大部分。

    上述公司花了三个月时间追踪在已知的黑客攻击中遭到窃取的资金,但表示其分析可能并不正确,且并不确定这两组黑客的真实身份。但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Gradwell表示,两组黑客可能仍处于活跃状态。

    Chainalysis将两组黑客分别命名为Alpha与Beta。其中,Alpha是一个受到严格控制的大型组织,至少部分目标是非金融驱动的。而Beta则是一个规模较小且组织性较差的“严重受制裁的组织,专注于获得资金”。

    报告显示,两组黑客虽然都是借由广泛的数字钱包网络隐藏踪迹,并通过交易将窃取的资金转为现金,但其“套现”习惯并不相同:

    Alpha是“迅速行动派”,平均在30天内就会将约四分之三的被盗资金转成现金,一次攻击涉及约1.5万笔转账;

    Beta则是“稳扎稳打派”,最多会“持仓”18个月,等风头过了再去交易所,几天内套出50%以上的现金。

    2018年几乎可说是专偷数字货币的黑客“大年”。根据您美国网络安全公司CipherTrace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去年,黑客从投资者手中窃取的数字货币金额达到了17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规模激增近400%。

    其中,有9.5亿美元的损失主要是黑客利用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和钱包等基础设施服务的不完善所致,这较2017年的2.66亿美元增长了近260%;剩余的7.5亿美元则是因为钓鱼攻击,欺诈性ICO以及各式各样的数字货币庞氏骗局。

    CipherTrace的CEO Dave Jevans表示,这失窃的17亿仅代表了目前可验证到的黑客犯罪所得,“但我们毫不怀疑,真实的数字货币资产损失要大得多。”

    报告还提到,从地区来看,韩国和日本是大部分加密货币交易所盗窃案的源头,占比高达58%。

    去年1月,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之一的Coincheck就被盗5.23亿个NEM新经币,市价约为4.26亿美元。而韩国数字货币交易所Bithumb也在同年6月遭到黑客攻击,被盗价值3200万美元的数字货币。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网站所追踪的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年内一路走低,现已经来到1160亿美元附近。比起去年年初8350亿美元的市值巅峰,这一数字已经下跌了近720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内文及封面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哪?应勇:待中央明确后将尽快公布

    下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上海自贸区新设片区将对标世界竞争力最强的自贸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