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黛传动下修2018年净利 预计同比下滑8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6:33

    蓝黛传动将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归为下游汽车销售市场增速放缓,产品毛利率下降以及新产品业绩贡献尚未显现等原因。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30日晚间,蓝黛传动(002765,SZ)发布经修正后的2018年业绩预告,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80%~100%,净利润区间为0万元~2511.42万元。

    业绩修正的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公司乘用车变速器总成、乘用车变速器零部件、汽配压铸产品以及外销收入有所下降,且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低于预期;二是客户降价以及原材料成本增加导致的毛利率下滑;三是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尚未产生业绩。

    蓝黛传动曾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包括吉利汽车、众泰汽车、小康股份、力帆股份、南京邦奇、赛帕汽车等公司,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蓝黛传动整体收入的60.83%。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8%,是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滑。在上述蓝黛传动的主要客户中,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众泰汽车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13.54%,力帆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18.06%;小康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82.06%至88.96%。

    此外,从2018年上半年来看,蓝黛传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滑了3.65个百分点。

    事实上,蓝黛传动的主要客户还是整车企业中的中低端品牌。近年来,蓝黛传动也在主动调整自身产品结构,并开拓中高端客户,但目前收效并不明显。

    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更具未来发展趋势的乘用车自动挡产品方面,蓝黛传动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总成和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的营业收入不仅同比下滑99.82%和30.48%,其营收占比也分别下降至0.00%和7.45%。

    对于自动变速器零部件销售收入下滑的原因,蓝黛传动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是2018年整个汽车市场疲软,另外是公司客户市场份额减少。

    蓝黛传动在2017年完成“年产16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建设,此后又在2018年1月宣布投资2.1亿元建设“年产27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后者旨在重点满足公司未来6AT自动变速器总成业务的发展需要,原本预计2018年底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就“年产27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记者致电蓝黛传动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是结合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谨慎逐步投入,但目前具体投入情况其暂时还没有拿到数据。

    此外,目前蓝黛传动还在筹划以7.97亿元收购台冠科技100%股份的事项,交易对象承诺,台冠科技2018年至2021年各年度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8000万元、9000万元和10000万元。此项交易一旦完成,或将增厚蓝黛传动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系”寿险去年半数负增长 保费仍高度依赖母行渠道

    下一篇

    绝味食品:复星创投拟在6个月内清仓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