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飞乐音响2018年预亏33.26亿 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7:26

    飞乐音响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26亿元,同时不排除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出现负数的可能,其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徐斐    

    1月30日晚,飞乐音响(600651,SH)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33.26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55亿元,降幅达6147%。

    与此同时,飞乐音响称,不排除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出现负数的可能,公司股票可能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今日(1月31日)开盘后,飞乐音响股价应声跌停,股价报2.85元/股。

    计提商誉减值15.2亿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飞乐音响解释称,公司受PPP业务政策变动、照明行业产品升级等因素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由于营业规模下降毛利额同步大幅减少,预计较上年同期减少毛利约6.2亿元。此外,飞乐音响2018年投资收益相比上年同期亦大幅减少。

    近日,商誉减值“浩荡“来袭,A股市场雷声不断。飞乐音响前几年通过并购转型为一家整体照明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今也不得不面对并购“后遗症”。

    根据此次公告,飞乐音响预计对旗下两家公司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合计15.2亿元。其中,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受PPP业务相关政策和传统业务市场规模缩减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喜万年集团由于产品价格下降、LED替换传统产品并未带来收入的增长等原因,销售业绩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2018年经营业绩较上年度大幅下降。

    此外,飞乐音响称由于政策变化、资金落实等原因,公司原已承接的部分工程项目出现较长时间停工、未验收、未审价等情况,资金回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测试,项目涉及的存货、应收款项等需要大额计提减值,预计2018年当年计提减值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2亿元。

    净利润或“三连降”

    1月30日晚间,飞乐音响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2018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预计约为0.4亿元(未经审计),由于商誉减值评估、其他资产减值测试仍在持续进行中,且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还面临部分诉讼,后续影响程度难以估计,不排除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出现负值的可能。

    若飞乐音响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出现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飞乐音响2018年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一方面,因上市公司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并导致2017年度内控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再加上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不及时,上市公司有关责任人遭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值得一提的是,飞乐音响目前面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局面,而且自2016年以来其净利润已连续两年同比下滑。内外部环境变化下,主要子公司面临收入增长乏力、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业绩下滑的经营困境,飞乐音响的压力不言而喻。

    2018年三季报显示,飞乐音响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67亿元,同比减少44.58%;净利润亏损8.28亿元,同比下降587.81%。

    LEDinside整理的40余家LED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照明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约91%的企业盈利,其中约55%的企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约48%的企业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净利润增幅超一倍的有三家企业,增长幅度最高为218.67%;而净利润下降幅度逾100%的有四家,飞乐音响降幅最大。

    近年来,为了拓展国际市场,飞乐音响耗资超过10亿元,实现了对国际照明巨头喜万年集团100%的控股,不过喜万年集团并未给公司带来预期的实际利润。

    未来飞乐音响将如何进一步整合业务、提升业绩?又将如何规避净资产出现负值的风险?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飞乐音响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

    下一篇

    尔康制药支持诉讼案获长沙中院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