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马电器爆雷前原实控人掐点减持 深交所发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0:52

    1月29日公司创始人、原实控人蔡拾贰减持了709.8万股,套现2768.22万元。当晚,奥马电器披露2018年业绩预计大幅向下修正。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奥马电器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密,并向蔡拾贰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对奥马电器(002668,SZ)2018年业绩预告大幅向下修正、原实控人蔡拾贰在修正公告发出之前“掐点”进行减持套现进行了报道(见《奥马电器预计去年最高亏损15亿创始人昨日减持套现逾2700万》)。1月31日上午,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获悉,奥马电器因此被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

    1月29日晚奥马电器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2.4亿元至15.8亿元,此前公司曾预计2018年至少盈利3.05亿元。

    与此同时,1月29日公司创始人、原实控人蔡拾贰减持了709.8万股。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奥马电器对本次业绩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密的情况,并向蔡拾贰核实其在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一天减持股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根据奥马电器的公告,蔡拾贰1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均价为3.90元/股,累计减持套现2768.22万元。此次减持完成后,蔡拾贰仍然持有奥马电器5420.45万股,不过持股占比降至5%以下。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12月18日至今短短6个月时间里,蔡拾贰已经累计减持2848.88万股,累计套现上亿元。

    去年12月28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还曾对蔡拾贰出示监管函,原因是蔡拾贰实际减持股份数量超出减持计划数量,构成违规。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还关注奥马电器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问题。奥马电器大幅向下修正业绩预告的原因包括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和预计负债等。深交所则要求公司说明这些原因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对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奥马电器补充披露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2018年全年业绩的预计是否谨慎。

    奥马电器1月29日晚发布预计业绩巨亏的公告后,股价已在1月30日、31日连续遭遇开盘跌停。截至发稿时,奥马电器股票现价为3.20元/股,刷新多年来股价新低记录。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涨近1%触及2600点,上证50涨1.5%

    下一篇

    上证指数突破2600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